读书人爱写的书评文章,出书不易但是变现不难

在简书上,读书频道是一个非常活跃、也非常受欢迎的频道。读书专题以及相关的书单等,关注者之众,大概在简书不是最多的也是“最多之一”了。


这当然很容易理解,不博览群书的人,也是不容易写出好内容来。读书人这么多,也真令我这个图书策划编辑欢欣鼓舞,觉得这职业还不是那么岌岌可危。

而读书专题里,写读书心得、读书笔记、书评文章的,自然也很多。前些天,一位写过很多书评和读书心得的简友问我,书评、影评的文章,能不能出书。我是这样回复的:

“没有绝对的不可能。但是有点难。或者说,门槛比较高。”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家之言,毕竟,这不是我的方向。

为什么说写书评、影评的门槛高?

第一个高在所评之书要水平够高,很多书不值得一评,或者不十分值得一评。但是你读后有收获、有心得,写写也很好,可是出版社出书,就达不到要求了。

第二个当然就是评论者的门槛。如果所评论之书达到了第一个要求,书本身的水平高、作者资历深,那么对于作为评论者的水平和资历当然也会有要求。每个人都可以对一本书评头论足,所以多写书评多写心得是好事情,我很赞赏。但是要想去出版社出书,出版社一定会讲究这个,你是初出茅庐没有发表过几篇文章的大学生,你要写一本评论贾平凹、评论莫言、评论鲁迅或者评论比尔盖茨的书的书,你与原作者的客观差距太大,这书多半是出不了。

所以,书评、影评文章,固然人人可以写。不过,要达到出版认可的水平,那就是“图书评论”“电影评论”水平的专著了,必须是专家水平。所以想出“书评”的书,就要自己先琢磨,离这个专家水平的距离远不远啦。

那么,大众书评文章里,有很多是写得很好的,出路在哪儿?其实,出版社是很欢迎对他们的书有客观而且积极认可的书评文章的!不仅仅出版社的推广需要,各家电商书店渠道也需要。那些靠书评、书摘活着的网站诸如豆瓣之类的,更是欢喜。这些,可能是书评人希望文字变现的快捷渠道。

墨墨是研究先秦文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文史专业功底了得,又最爱舞文弄墨。最近索性辞职,要专心拥抱她喜爱的文字。刚刚,墨墨在群里发了一篇文章,我看了觉得很喜欢,文末还推荐了她喜欢的一套历史书。我问她,出版社给的软文稿酬标准如何,她却惊讶地问我“还可以这样操作吗?没人给我钱!只是我觉得好就贴了书的信息”。

墨墨是这么纯洁的文艺青年,我只好手把手教她——用你的这篇文章当敲门砖,先去问问出这套书的出版社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喜欢不喜欢,要不要。再可以用这篇文章作为一个样品,去问跟你的专业相关的出版社,是否愿意请你做书评人,以后可以给出版社写历史书、社科书的书评,当然要给钱的呀!

好了,我就教你这么多,更具体的事情就不能找我了。你要是从我这篇文章找到了自己发展的机会,我也不问你要红包了,以后我的书的书评,免费帮我写,就这么定啦!怎么样,这个交易还合算吧,哈哈!

今天策划编辑想说的重点就是:

书评类、影评类的文章,集结成书出版的机会是比较小的,因为对所评论的书、以及评论者两方面的要求都特别高。但是,这类文章的商业化变现机会是很多的,出版社、网络书店、网络读书平台都有需求。

……………………………………

我是简书首批版权合伙人,简书工作室出版人张瑞喜,了解出书那些事儿,来找我吧。

(书香云舍简书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