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好老爸老妈的“旅游设计师”|100次新鲜尝试 004

原创 发愤的草莓

这是 @发愤的草莓 从8月开通公众号至今第37篇原创文章

想让花甲年纪的老爸老妈多离开熟悉的环境出去走走,可我们未必有时间陪他们。

让他们跟团游也行。只是,有时候并没有必要去跟团。

而且,如果我们能亲自给他们设计好路线,让他们体验一下自助游的乐趣,那不是锦上添花?

最近我给俺爸俺妈当了一回自助游设计师。我的目标是,让他们通过这次旅游,爱上自由行,认可自由行,愿意从这里开始,多出去走走,拥抱更广阔的世界,思想上不落伍。

如果是第一次给老爸老妈安排国内自助游的话,那需要我们为人儿女的打起几点精神,做足功课。

在这个过程中,我总结了几点经验。

一、行程以舒适为“一个中心”

与年轻人不同的是,中老年人的自助游定位在舒适为主。

一方面是他们的体能所限,另一方面是为了创造良好的心理感受。特别是当他们以前都习惯跟团游的,第一次尝试自助游这种新鲜事物,如果还弄得疲惫不堪,那肯定不能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印象。较为舒适的旅行,难度系数会低一点,节奏会比较缓慢,不像跟团游,有时候像赶鸭子那样,急急忙忙还没看完这个景点就被迫移步到下一个了。

在挑选景点时,尽量以交通便利景区成熟为首选。

那些类似藏疆青的线路先不考虑了,确实累。还要问问老爸老妈的喜好,他们是喜欢看山看水,还是喜欢人文城市?我的老爸老妈是都喜欢。而有的老爸老妈会比较喜欢看山看水,为啥?因为城市里的建筑都看腻了,怎么去旅游还继续看城市。

此外,安排的时间尽量能错峰(非旅游黄金周时间),气温适宜,**不要太低或太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路途平稳些,能坐飞机到达的,尽量少坐需要路上颠覆的交通工具。

二、预订住宿做到“三不选”

能订好的先订好,是为了让老爸老妈感受自由行的便利。

现在可以预先在网上订好的内容不少,足不出户打造适合老爸老妈的旅行组合已不是梦想。住宿,交通,门票都可以先预订,到了现场,老爸老妈只要一亮身份证,就能入住或者拿到车票和门票,第一次肯定会很惊喜。在景点已定的前提下,旅游中首先需要确定的是住宿。确定了住宿,晚上才有落脚点;确定了住宿,才方便规划交通路线与工具。

网上可以为老爸老妈预订住宿的网站有那么几个,类似于旅游界淘宝那样,可以在网上实时比对价格,而更重要的是,能第一时间看到住宿的大致类型和模样。

给老爸老妈安排住宿,重点做到“三不选”

1.不选青年旅舍多人间的2.不选靠过道或路边太吵的3.不选内外条件太艰苦的

1.不选青年旅舍多人间的住宿

让老爸老妈出去,可以让他们体验几十年婚姻后的感情,如果住青年旅舍就等于把他们分开住,而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到他们的睡眠。

青年旅舍多人同住的时候,不能保证每个人的习惯都是早睡早起型,万一遇到几个是夜猫族,晚上还进进去去走动,那中老年人的睡眠质量会受到干扰。如果人的睡眠质量一旦下降,第二天身体可能会不适服,什么美好的旅游体验统统都是泡沫。

2.不选靠过道或路边太吵的住宿

有时候选住宿,我们关照了卖家放上网的照片美不美,重视了观感,却容易忽略了声感。有些房间虽然看起来很漂亮很奢华,但是是那种木板隔断的,或者靠路边,靠那些要进进出出的走道,那可能隔音效果就弱了。

像这次给老爸老妈制定黄山住宿时,也是为了住山上还是山下纠结了很久,住山下普遍条件差些,最后还是定在山下,并且特别跟店家要了一间相对安静位置的房间,老爸老妈很满意。

3.不选内外条件太艰苦的住宿****外部条件上,住宿少找地处偏远,附近交通不便的,最好能出门就有交通工具坐得上直达景区,并且少转车为宜。

内部条件上,要能够满足日常需要,特别是热水供应,有的老爸老妈是没办法接受没有热水或热水不稳定的情况。如果住宿楼层高,最好能有电梯。

另外还要关注有没有窗!

我之前也没见想到会有住宿没窗的,但之前带老妈去苏州时就遇上了。在网上预订时不知道,去到那里才发现,也没觉得有什么。****结果第二天早上,老妈说整晚淌睡着,就因为没窗觉得闷,即使房间里已经有排气设备。这些在网上筛选时都要注意。

三、旅游“攻略”做到“四字诀”

即使你和老爸老妈讲得多仔细,最终还是要将这次行程的计划变成一份纸质的旅游“攻略”,装在一个透明的文件袋,让他们带在身上。

这些“攻略”最好能做到“四字诀”
——细、图、大、讲。

1.细:能多细就多细

把之前订好的住宿,交通和门票信息,包括住宿的电话等等,都汇总在一起,以时间顺序排列。可以标好哪天从哪里几点出发,用什么工具,从哪里到哪里走,大概需要多长的时间,基本跟“傻瓜式”一样的了,看着攻略就会用。重点的内容加粗显示,如果能彩打就更棒了。另外,如果连哪一餐怎么吃,在哪里吃也能定下来的话,顺便把餐厅的地址电话以及他们的招牌菜也附在其上。这样,他们玩累了,想都不用想就直奔餐厅,可以坐下来休息和饱餐一顿。

2.图:有图尽量给图

有些内容三言两语讲不清,绘图则一目了然。像前不久火爆的那个《女儿给6旬老爸老妈画图过海关的攻略》,就是因为她用了绘图这种方式,即使实质上她把边检的任务画成海关的任务,也没有人提出异议,而是关注在她的孝心上,正是因为画图真的很贴心。画图打动网友的心,更可以打动老爸老妈的心,让老爸老妈感受到儿女的贴心和爱心。

如果自认画图技术比较low的话,那可以彩色打印几张重要的地点图,让老爸老妈带着。

3.大:字号尽量放大点

年纪大几岁,太小的字可能看不清。如果老爸老妈有老花眼,最好把攻略的字和图都放大些,这样老爸老妈在看攻略的时候,才不用举得远远的,还瞄小了眼睛在看,太累。

4.讲:多讲不要怕麻烦

把纸质“攻略”给老爸老妈后,一定要口述一遍,对照着“攻略”把整个行程在老爸老妈前梳理清楚,问问他们还有什么迷糊的,可以当场告诉他们。等他们启程里,电话里要讲清楚比较麻烦了,还耽误了行程的顺畅。

对了,别忘了把当地的天气告诉爸妈**。
有的老爸老妈不懂得上网搜索旅游地区的天气,这时候儿女就要出马了,把天气预报情况以及网上的穿衣建议告诉他们,便于他们携带什么样的衣物。

四、别忘了适时跟进

老爸老妈以前想跟团是这样,他们觉得出去旅游一趟还要自己费脑神去考虑怎么走怎么玩,太辛苦。**如果他们是第一次没有你领着玩自助游,他们可能还是抱着跟团的心态:什么都不用想,只听安排就好。

**像风景区经常会有算命,拉客,卖一些咱们看不懂的名贵货,如果老爸老妈第一次遇到,有可能就迷迷糊糊地跟着去。本来就不跟团游,就想纯玩一点,规避不喜欢的购物点,如果自助游又掉进这个怪圈,那真可惜了,也浪费了时间。总而言之,要让在外旅游的老爸老妈多提点心,不把自助游全然当成跟团游的玩法。作为老爸老妈自助游设计师的你,在家里不能放松。

在这方面,我吃过“放松”的亏。
那天,老爸老妈去游玩时,黄山脚下的客栈老板打来电话,说从黄山风景区到宏村的包车到了,但没找到我老爸老妈。为了让客栈多关照老爸老妈,我有把电话留给店家,在网上也有用软件和他沟通。当他打来这个电话时,我知道,爸妈已经去爬山了,怎么回事呢。

后来询问才知道,前天晚上,因为第二天的天气预报下雨,客栈老板提议让老爸老妈第二天先去宏村,于是好心给老爸老妈订了宏村包车和门票。而我给老爸老妈安排的行程是第二天到黄山风景区爬山的。但到了晚些时候,老爸老妈决定还是按照我的攻略,先去黄山风景区,他们去前台跟服务员说不去明天取消去宏村。这种情况在酒店是合情合理了,但是,在私人客栈就不一样了,各种客栈的管理模式不同,有的客栈其服务员表面是服务员,实质可能只是负责擦桌洗碗,其他什么都不知道。所以,服务员没有将老爸老妈的这则说法转告老板,老板不知道,结果他第二天把包车叫来,引起了尴尬。

如果住的是私人客栈的话,有什么重要事情沟通还是需要找到老板为妥,不能像跟团一样,有什么事告诉一下前台,告诉一下导游就高枕无忧。这点我忘了提醒老爸老妈,是我的错。

所以,即使你把行程安排得妥妥的,给老爸老妈带上你精心制作的纸质“攻略”,在他们启程之后,作为儿女的你,还是要多操点心,有空没空多想想会不会有哪个环节要改进一下,多问几句,多交待几句。现在要了解他们的情况也非常方便,像老爸老妈有了微信以后,在旅游途中,我都可以用微信“视频聊天”,看看他们住的环境,也让他们看看小孙子,天涯咫尺的感觉,真好!

以上三千多字,正是我在给老爸老妈设计自助游“攻略”中找出来的经验,虽然很朴实,但每一个要点都是我实践得来,期待对你有用。

老爸老妈对我们的爱总是百分之百的付出,我们给老爸老妈的爱可能总是打了折扣,那就多给老爸老妈设计一些个性化的自助游路线。上面这些只是国内自助游的内容,如果要给老爸老妈安排国外自助游的话,还需要再多点准备,因为关系到护照和签证,语言沟通,时差适应等方面的问题。

来,人人都当老爸老妈的旅游设计师。

如果你成功设计了路线给老爸老妈,他们玩得很开心很尽兴,记得告诉我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