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不要的东西统统扔掉

每次周末如果我有空在家,一定会整理房间。平常早出晚归回家睡个觉的时间也就罢了,周末一得空坐在房间里就觉得房间不忍直视,这真的是我住的地方吗?

整理其实包含了两个概念,一是整,使房间整洁;二是理,理出不需要的东西。我每次整理房间,花在“理”上的时间要比“整”多许多,每次总能理出一些不需要的东西。

对于这些不需要的东西,我基本上就一个处理方法:扔。

今天要和大家聊的就是关于扔东西这件事。在这方面,日本已经有了成熟的文化,其中一种叫“断舍离”。所谓断舍离就是指,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让人生舒适的行动技术。换句话说,就是利用收拾家里的杂物来整理內心的废物,让人生转而开心的方法。

其中,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多余的废物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搬出寝室,随身携带的不过是两个行李袋,一个行李箱,一个背包。这其实还有一本室友不想要了送我的书,《正妹心理学》。至今我还没有看过,难怪单身了那么久。再看看过了两年的现在,房间里的东西多的放不下。但真正一件件去审视这些东西的作用的话,发现大部分都可有可无。

上周整理房间的时候,挑出那些不需要的东西,装满了两个垃圾桶。有些是家里装柜子、书架时剩下的小零件,有些是已经没用了但是是别人送的小玩意,统统狠心扔掉了。有些东西扔了就扔了,扔完你甚至不会想起它。

有些人对于扔东西这件事是持反对态度的,他们认为:很多物品不仅仅是存在实用价值,更存在情感寄托。

确实,随着年龄增长,经历越多,回忆越多,羁绊越多,心里塞的东西也就越多。但东西可以扔掉羁绊是扔不掉的,扔的掉的就不是羁绊了。最深的羁绊不是拥有了多少关于他人的东西,而是拥有了多少感情。

“断舍离”并不是要求我们做一个绝情的人,这其实是自我成长的一种方式。就好像电视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里的女主角麻衣一样。

不仅仅是书,日本对整理文化的推崇衍生出许多电视剧,而且都是神剧。类似《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以及这部《我的家里空无一物》,全剧6集,每集30分钟。

【洒满阳光的公寓内空空荡荡,短发女孩麻衣躺在整洁的地板上,享受片刻轻松时光。相比于其他人房间的拥挤不堪,麻衣的房间四壁空空,就像刚刚搬家时的样子。事实上她有极其偏执的整理欲望。麻衣尤其喜欢空空荡荡的房子,所以日常总会抓紧一切机会收拾与整理。对她来说,不需要的东西就要果断扔掉,她将“断舍离”发挥到极致,被人称为“扔东西变态”。尽管有时被家人制止,麻衣依然锲而不舍地扔东西,无论珍贵与否,有没有特殊的意义,一旦无用只有被淘汰的命运。

麻衣现在的房子

初看这部剧你可能会被它性冷淡的画风吓到,神经质的人物,一成不变的场景,居然还有动画片。但相信我,这绝对不是一部雷剧。也别以为这部剧讲是关于“断舍离”的就会多悲伤,这纯粹是一部无欲无求的适合所有人看的喜剧,精神病儿童最佳。

主人公麻衣和母亲外婆住在一起,一家人都是爱乱堆东西的大懒虫。上小学的时候,麻衣的房间还是这样的

麻衣小学的房子

不单单是她的房间,整个家都是这样杂乱不堪。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麻衣初恋的失败。失恋初期麻衣是打算自杀的,但脑洞大开的她突然想到死后警察来来家里查案的场景——“物品太乱而被判定为罪犯入室他杀造成的线索混乱”,再者她不想再看到那些挂在房间里初恋的照片以及与他有关的东西,开始扔东西。

所以大多数人扔东西的第一个理由就是:物品会勾起人的伤心回忆。麻衣从扔东西中找到了快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母亲和奶奶期初并不赞同麻衣的做法,直到由于地震房子损坏,他们第一次搬家。三口人搬出的用于生活的东西仅仅6只箱子。母亲感叹道:原来人只需要这么点东西就可以活下去了房子重新修建后,麻衣将“扔东西变态”发挥到了极致。家里变成了这样

麻衣的厨房

所有的东西分门别类,还制定了放置东西的规则。

麻衣将自己房间的照片上传到网络上,有人赞同她很开心,有人骂她“变态”,她嫌弃一下就忘了。(这部剧就是根据真实人物改编的)

从一开始的“丝毫不会整理”,到现在“一言不合就扔东西”,麻衣的转变是“病态的”。后来,她甚至都开始思考扔掉和丈夫的结婚照。前面5集的麻衣执着于扔东西,直到后来外婆去世,她着手整理外婆的遗物,才又再一次成长。

这也是全剧唯一悲伤的几分钟了。麻衣和妈妈在外婆堆积如山的物品中挑选了她生前的最爱放在灵柩里,你会发现实际上我们生命中虽然与很多物品相伴一生,但真正能够寄托情感的物品,也不过那么几样而已。

物欲蒙住了我们的双眼,阻拦我们认清自己的内心。后来母亲问麻衣“我去世的时候你希望我给你留下遗物”,麻衣的丈夫则说“我去世了你把我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扔掉”。

我那时在想“如果我去世了,我要留下什么呢?我能忍受家人把我所有的东西都扔掉吗?”

与麻衣不同,麻衣的丈夫丝毫学不会断舍离。于是她只能把自己的欲望降到最低,不购买、不收集、不拥有。没有拥有的刹那,就没有丢弃的痛苦。他曾经想买一部游戏机,但是麻衣说买一样东西就要丢另一样东西,要保持家里“空无一物”。丈夫只能放弃买游戏机,在麻衣的带领下他们全家已经喜欢上了“空无一物的感觉”。

丈夫所奉行的属于另外一种处世之道,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禅意,比起麻衣的断舍离,似乎更具有哲理,不过很可惜的是关于先生的内心,在该剧中并没有任何展开。你只会见到一个呆萌的对妻子百依百顺的丈夫。

每一集,麻衣都教会我一个道理。

麻衣说:为了长久使用不被丢弃,使用物品的时候要更加珍惜它。

麻衣说:与其让物品品尝孤独,不如丢弃掉,让更适合它的人得到。

麻衣说:一旦和某个物品保持距离,就到了该结束的时候,恋人也是这样。

麻衣说:不买新东西,所以就会更珍惜现有的东西。

麻衣说:如果东西只是留在那而不好好保养,和扔掉有什么区别。

我说:留下和珍惜是两回事。

我们是在说整理东西,也是在说生活状态,也是在说感情。感情和整理东西如出一辙,心里空空的人才会需要物质来填满。

讲了那么多道理,再来给大家推荐一些实用的关于整理东西的方法。

01

问:东西又多又杂丝毫不会整理怎么办?

答:最简单方法就是分类法,所有物品按照颜色分类。带花纹的东西一律不买,扔掉。礼物也是,不接受礼物,如果别人送礼物最好只送吃的。当然,颜色分类只是一种分类方法。你可以在房间里划出不同的区域,每一个区域标记功能。

02

问:家里有很多东西但又想添加新东西怎么办?

答:把喜欢的东西转作他用,不喜欢的东西彻底扔掉。比如你很喜欢一个碗但是不想扔掉,可以把这个碗当做喂宠物用或者装饰品。我就会经常把不会穿又不想扔的衣服拿来当抹布,用了几次真的不喜欢了后就扔掉。

03

问:想使用收纳工具,但收纳工具又很占地方怎么办?

答:尽量选择一物两用的收纳工具。比如既可以收纳东西又可以用来装东西的收纳凳。

04

问:经常刚整理好就乱了怎么办?

答:切记!!一定要改掉顺手放东西的习惯。要确定物品所在地,每次使用后放回原处。

05

问:想扔东西但找不到合适的时机怎么办?

答:选出一些你觉得可有可无的东西,找一个地方存放起来。先和这样东西保持距离。如果过一段时间你不会用到它或想到它,那这样东西就可以扔掉了。

家里乱不乱和房间大小无关,别以为家里空间大足以放很多东西就不会乱了。

来,现在我们一起来把断舍离执行一下吧。

1.打开微信订阅号。看看有哪些未读消息超过10条了,统统取消关注。

2.回到家,过一遍你房间里、柜子里的东西,思考有哪些东西你超过10天没有想到或者用过看过的,统统扔掉。

不用谢我,我是邱可乐,我是社会主义好青年,共勉。

温馨提示:《我的家里空无一物》B站可以观看,强烈推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