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过大年

农历新年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大家非常重视。离家在外工作的人们,年三十之前一定赶回家。和父母一家人过个团圆年是他们一年的期盼。

奶奶最喜欢过年,像小孩兴奋的睡不着觉。早早就让儿媳妇们,将上供用的铜制蜡台,细瓷盘子碗,红色漆皮筷子,从大立柜里取出来盘点清楚。铜器用白菜疙瘩沾炉灰渣反复擦拭直到露出铜的本色。大衣柜等家具上的铜鼻子铜锁铜门吊,也要一点点擦干净。由于奶奶信佛,初一十五吃素。提前要把案板,擀面棍、刀具、盖帘等刷洗干净。

三十晚上包的饺子馅一定是素馅的,一点荤腥不能有(因为是初一早上吃),奶奶亲自监督操作,那股虔诚劲是由衷而发。奶奶一辈子强势,没怕过谁。唯有对灶王爷灶王奶奶,那是卑躬屈膝磕头点地。

三十包饺子,要先给奶奶包素馅的,用的是刷洗干净的工具。馅是由绿豆芽、片粉,油饼、豆腐干加香油盐组成的,不能放葱、蒜,韭菜因为它们属荤菜。要先和面,和完饺子面,盖上盖子放一边醒着,再伴馅。包饺子的皮要幹的圆而薄,包的饺子边要求又窄又薄不能有褶。并且大小一致,否则叫祖孙饺子。饺子包到最后,要剩一样东西,不剩面就得剩点馅,据说剩的是钱。还在其中的一个饺子里放一枚硬币,初一早上谁吃到谁一年有福。

吃过晚饭,叫儿媳妇们把早已做好的,里面三新的衣服从躺柜里找出来。有贴身的竖领带大襟的白绒衣,山羊羔皮袄外罩达拉绒黑外罩,黑裤子黑绑腿,雪白的线袜子。白底黑帮通口棉鞋。北京盛锡福的黑绒老太太帽子。领子袖口要露白边。

睡觉之前,将初一煮饺子用的芝麻杆,抱进堂屋放在锅台前。笤帚、剪刀、针线都收起来。初一不能扫地,不做针线活。更不能吃药。就是有病也得坚持一天。

奶奶吩咐:初一凌晨有两三家放炮的,我们就起床煮饺子。但是有一样起床不能叫人,出太阳再叫。一夜没睡踏实,初一凌晨三点钟多钟,听到了远处开始有放炮的了,紧跟着又有两家放了,我们就点灯穿衣服。起床后先放一挂鞭,洗簌完,将两根大红蜡烛,插在锃光瓦亮的铜蜡台上点燃置于佛龛两边。开始煮饺子。第一碗饺子奶奶要上供,只见奶奶将一碗饺子双手举过头顶,恭恭敬敬的放到香炉前边,然后点燃三支香插在香炉里,嘴里念叨着双漆跪地磕三个头。盛饺子不能用小盔,不然一年吃亏(盔是亏的谐音),锅里的饺子不能捞净,得剩几个。煮饺子剩下的芝麻杆还放在原地,就为了听踩在上边发出的响声。吃饺子前放炮拉鞭,越响越好,最好盖过别人。这样一年都比别人过的好。

吃完饺子,奶奶盘腿坐在炕中间,手拿一沓崭新的票子,接受后人对她的跪拜,先是大儿子大儿媳磕头。后边按岁数大小依次磕。长辈磕完,孙男孙女从大到小开始磕,小孩拜完年还会得压岁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