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原型测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人格原型

孤儿所指并非是父母已过世或遭受父母遗弃。它是指未曾受到过父母的珍爱和照顾,在精神和肉体上备受威胁、没有安全感的人。

以孤儿原型为主导的你,可能在幼年时期经历过遗弃、背叛、虐待、忽视或幻灭,经历过不公平、被嘲笑。所有这些经历让你对世界渐增不信任。被抛弃的感觉越多,甚至远超过你所能负荷的时候,孤儿特质就可能成为主导。

这并不能否认你可能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毕竟生活在一个似乎无法允许痛苦和软弱的社会,你可能会强迫自己表现良好。但将你内在受伤的小孩隐藏起来,不仅会让他受伤,而且让他非常寂寞。

2. 人生课题

安全感

你的心理发展阶段是童年期,安全感是你目前最重要的人生主题。

此时,你的安全感获取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来自于内在的天真者原型,它能帮助你对外界建立信任,从而获得内心的安全;二是来自孤儿原型。它能帮助你敏锐地觉察到身边的危险和威胁,通过“扫雷”获得安全。

当两种原型都存在于你的内心时,你会察觉到自身身上所存在的矛盾。在某些时候,你很容易过度强调生活中的困难和那麻烦,常常觉得自己无能为力;但同时,当你感受到他人的善意过后,又非常乐观和开心,从而忽视潜在的危险。当你的内在没有整合好时,你的内在小孩容易陷入不安中。要么天真烂漫,要么敏感脆弱。

想要解决这一矛盾,你需要分辨好与坏,打破藩篱,承认并接受包括自己在内、人性是善恶并存的事实。你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你在什么时候可以信任他人?当外界让你失望时,你该如何自处。停止将他人或周围的世界理想化,或许你面临的问题会简单许多。

3.人生之旅

当你被孤儿特质主导时,你会发现,世界毫无希望。你会感觉到被忽视、背叛、被牺牲。这种被弃的感觉,就像摇篮中停止哭泣的婴儿,在知道不会有人来之后,终于停止哭泣。即便内心依旧痛苦和寂寞,但你知道,你想要的不会来。

你会感觉自己好像不断地被流浪和放逐在世界的各地,你很难找到一个让你有归属感的地方。被放逐的心灵,就像20世纪“上帝已死”的哲学思想下,总会在生命的各个时期里,以“厌世”的消极心态控诉对人生的失望。

4. 原型阴影

1. 拒绝被救,潜意识中喜欢“被孤儿”

可能你看上去好像是发生“等待救援”的信号,但天生排斥权威的你,常常下意识地反抗被救。你总是能找出别人帮不了你的理由。

虽然你感觉自己深陷在某个沼泽中,但你会表现得像置身事外的局外人。对于伤害自己的各种人和事,你既愤恨,又疏离,好像受伤害的并不是自己。你相信没有人会救自己,不带期望也就不会受伤。

2. 自我孤独化:从最开始的“被遗弃”,转而“遗弃自己”

这可能是由你内心的“疏离感”演变而来。从最开始让他人失望,慢慢变成自己的失望,开始对自己苛责,厌恶自己的工作,交往对自己并不好的朋友……

当你被孤儿原型操纵时,则会过度悲观,甚至连试都不试。就算去尝试,也会下意识规避成功,以强化自己预设的失败假设。例如,在感情中,你会认为失望、被拒、遗弃,都是无可避免的,所以就先发制人,自己先离开,才会觉得好过一些。

3. 过度孤儿化:用“假我”面具生活,失去生命的热情

或许你外表很难看出自我孤儿化的展迹,因为你的假我经常会因袭传统模式,且适应得很好。但那些假我看起来都非常的刻板浅薄。你会过着虚假的生活、谈虚假的恋爱,并以消费或以不真心喜欢的事物来代替生命中的真正期待。根本而言,你不了解"自己是谁",常觉得生命空虚无主。

你的生命中缺少真正的快乐。有时你会以酒精、游戏、视频等麻醉自己。你的内心经常会有一个刻薄的声音在说:没有人会爱你。所以,无论外在的环境有多安全,你的内心依旧不安,成长仍然受到压制。

5. 超越阴影

爱和支持,可以帮助你从僵化不变、无法动弹的情况中解救出来。这种支持可以是来自个体,也可以是来自同侪支持团体。在疗愈的过程中,你会知道,受伤是人生的一部分,它激励你开始朝内在探索。若你未曾受过伤,你将永远停留在天真无知的状态,永远无法成最或学习。

吉恩·胡士顿在《找寻最爱》中说:“伤害”限制了我们的现在和未来,但很多人的才能却是来自他们的创伤经验。心理上的伤害,不仅是普遍现象,更是建立自我与灵魂想通的根本。当你真正感受到痛苦和被弃的事实后,疗愈才真正开始。当你不再否认你内在的真实本我后,疗愈才开始有所进展。

引导式冥想

找一个安静舒适、不受干扰的地方坐下来,深长缓慢地呼吸,让自己体会想被别人照顾的渴望,这是个对你内在小孩而言,极其自然的渴望。然后去察觉,你最想被谁照顾 (例如某人、某种类型的人或神)?

然后,告诉自己,没有人能照顾你或拯救你,你必须靠自己努力,让自己去体验所产生的每一种情绪一一悲伤、失望、嘲讽、无力或觉得自己不好的感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玫瑰争先,四月荷花微尖。 五月柳絮蹁跹,六月栀子花现。 寒冬梧桐落尽日,换来腊梅正艳。 别忘,...
    素野_0eee阅读 187评论 2 2
  • 伴随着舍友的呼声,我再一次失眠了。我也数不清楚这是第多少次失眠,但是我想这是我在诸多失眠中心绪最复杂的一次。...
    困了还不睡的猪阅读 179评论 0 0
  • 自叙 为期5天的海比特训练营终于结束了,从报名到入营再到真正的开营再到结营,感触颇深。我很少参加微课,除了考证的时...
    偶是陈洁阅读 431评论 0 0
  • 她死了,在稻花飘香的季节,有虫鸣,蛙声送别。 这几天总是有猫头鹰在村里叫。听说人在死之前,体内有些地方已经...
    燕茈阅读 294评论 0 0
  • 没吃完隔壁小朋友给的玉米 玉是白 之前 喝了樱花味的可乐不好喝 吃了烤红薯 嗯 满足 啊还搞完了一份小小的策划啊 ...
    爱元若哥哥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