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插图故事,欣赏罗尔德•达尔的文笔

经典文学作品经过大浪淘沙,不被岁月遗忘,在于它有许多优秀的特点。可以说,它是由作者的文学素养以及反映到笔下的文字魅力这两方面决定。

英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罗尔德•达尔的作品《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就有着让大人和孩子着迷,恨不能一口气读完,但却一辈子忘不了的特质。

一、故事的人物塑造和意义

从作品的主人公的塑造来看,与故事中的其他孩子相比,查理是一个懂事乖巧的小男孩。他的品德可以概括为善良、容忍、孝顺、酷爱吃巧克力。

虽然他出身贫寒家庭,经常食不果腹,但从不因为肚子饿而吃长辈们省给他的那份饭,他宁愿去大口大口地闻不远处飘来的巧克力香气,也不逼着大人们给他买一块巧克力糖。

在参观巧克力工厂期间,他是五个获奖幸运儿中唯一没有贪念、没有犯错的小朋友,他的优良品格赢得了威利旺卡的信任和赞赏,并因此获得了巧克力工厂的继承权。

因此,这一作品不仅正面树立了值得学习的小朋友形象,同时,也反衬出其他四位小朋友或多或少都有不足。而且故事巧妙采用让一群奥帕--伦帕人唱歌的形式,歌词明确指出了每一个小朋友的毛病,让他们的家长在接受教训后反思自己的育儿方法。

所以,这是一部大人和孩子都值得阅读的一本书,在写作手法上也不乏创新和精彩绝伦。

二、大师文笔的精彩

首先,罗尔德•达尔具有深厚的人物描写功底:

1.  描写人物年老瘦弱形象

“这四位老人家都已年过九十。他们皱缩得像李子干,皮包骨头像骷髅。”

2. 描写人物肥胖形象

“柜台后面得人看起来吃得很好,胖胖的。他厚嘴唇,胖脸,脖子也非常胖,脖子周围得肥肉在领子上面鼓起来,像一个橡皮轮胎。”

3. 描写人物惊喜万分状态

“他的两颊泛起红霞,他的两眼睁大,闪着快乐的光芒,每只眼睛的正中心,在黑色的瞳孔里,慢慢地跳动着狂喜的小火花。”

其次,作者具有丰富的想象力。该故事产生的魔力本质上就是由作者的想象力所致,这样的情节有很多。

1. 矮小的奥帕--伦帕人的创编

奥帕--伦帕人作为工厂工人隐蔽做工,由此制造了工厂的神秘感:一群怪兽天天吃住在树上的屋里的奥帕--伦帕人,他们吃绿毛虫为生,但由于口感欠佳,就喜欢吃可可豆,从而引出了巧克力原料,并巧妙编创将这些奥帕--伦帕人用船舶运载到工厂,以大量可可豆作为回报。

2. 神速增长的大胡子

“昨天在实验里,我让一个奥帕--伦帕人试了试,一把黑色大胡子马上从他的下巴迸出来,长得飞快,一下子就铺满整个地板,像是一张胡子厚地毯。他长起来快得连剃豆来不及!最后我们只好用一台割草机在他得脸颊上割个不停。”

3.  特异功能的电梯

“这不是一部普通的电梯!”旺卡先生自豪地宣布,“这电梯能横开、直开、斜开,向你所想的任何方向开!他能到整个工厂的任何一个车间,不管这车间在哪里!你只要一按按钮.........呜........就开去了!”

再次,作者善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请见下面一段描写:

在下面围观的人可以看到,玻璃管里的巧克力在孩子周围打转。他们可以看到孩子把巧克力溶液的去路堵住了,巧克力溶液在他的身后积聚成结实的一团,冲击着堵住它去路的东西。冲力异常厉害。堵住它的玩意儿必须让路。堵住它的玩意儿是让路了,那玩意儿正是奥古斯塔斯。呜!他又像颗出膛的子弹那样给射了上去。

此外,作者凭借他灵活多样的词汇,叠加丰富的想象力,从而展现出巧克力工厂的外貌,构建出一幅美丽的人间仙境图景,简直人见人爱。

他们正低头看着一个可爱的谷地,谷地两旁是翠绿的草地,顺着谷地流着一条棕色的大河。
不但这样,河上有一道巨大的瀑布,上面是一个陡峭的悬崖,悬崖上的溶液像块大钢片那样弯曲着,随即哗哗地直泄而下,落到一个泡沫飞溅的滚烫的漩涡里。瀑布底下,一整套巨型玻璃管从天花板高处悬挂下来,插入河中.......
沿着河岸生长着美丽的高大数木和矮树丛,有垂柳、凯木和一丛丛高高的杜鹃花,开着粉红的、大红的和紫红的花。草地上有千万颗金凤花。


由上,我们对罗尔达•达尔的笔下的文字魅力可窥见一斑。

读经典,学写作,无论对于孩子还是大人都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提高文学鉴赏水平的途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