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像TED一样,做一场嗨翻全场的演讲?

作者:Rebecca Knight/波士顿自由撰稿人

在下列选项中——经济问题、登高、昆虫、臭虫、孤独、飞行、公众演讲、死亡,哪一项让你感觉最恐惧?美国的一项全国性调查结果显示:让大部分人感到最恐惧的,是公众演讲!由此可见,对大部分人而言,如何做好一场公众演讲,是个难以克服的难题。“当所有人的视线都集中在你身上时,你会感觉整个人暴露无遗,”尼克·摩根(Public Worlds主席与创始人,著有“Power Cues”一书)这样说。“这通常会导致羞耻与尴尬的感觉。”

换句话说:害怕丢脸,是我们怯场的根源。

另一个问题是“演讲者们往往会为自己设定一个难以达到的完美标准”,摩根如是说。“然后,根据个人神经敏感度的不同,他们会在未来的几个小时、几周甚至数年内反复纠结:‘我本来应该要说这个’或是‘我本来应该这样做’。”

但演讲者们不该畏惧一个敌对的环境,或是老做事后诸葛亮。南希•杜阿尔特说道(Duarte Design的CEO与负责人,《指南——有说服力的演讲》一书作者)说道,通常来说,听众是支持你的,他们想要听听你有什么话一定要说。”她这样说。事实上听众希望你能成功。

遵循以下7条方法,谁都有能力做一场嗨翻全场的演讲。

1. 了解你的听众

你在为演讲做准备时,应该从听众的角度想想你的信息与内容。“你要研究你的听众,”摩根说道。“了解他们的痛处,他们的兴趣所在,他们的恐惧、需求与欲望。不要把你的演讲看成一个炫耀自己专业知识的机会。相反,把它视为将听众引上一段旅途的契机,你能够在这段时期内提出新的观点与理念。开始演讲时,你应该“带着良师益友的心态”,杜阿尔特补充道。“想想为什么你的听众来到这里听你演讲。

问问自己:我能够给他们什么?我可以提供什么令人们受益的方法?

2. 开门见山,切入主题

据摩根所说,演讲者最易犯的三个典型错误,通常产生于一场演讲的前几分钟。

第一个错误就是自我介绍,尤其是唠叨冗长的那种。

第二个错误,是告诉听众们你将要说些什么,通常表现为一张写有流程的幻灯片。

第三个错误,是你一开口就滔滔不绝地讲起以下这段话,摩根称之这种行为“清嗓子”:“我的天,能来这儿真是太棒了。昨晚的聚会真棒,不是吗?我在听众里可看到了不少熟悉的面孔。”说这些话也许能让你感觉舒服,“但是对听众而言,这种话听起来只是在喋喋不休的唠叨,”摩根说道。

更重要的是,你浪费了本可以抓住听众注意的最关键的几分钟开场时间。“你的目标应是立刻抓住听众注意力,让他们沉浸其中。”

3. 讲一个故事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故事拥有转变人们态度、信仰和行为的力量。在制作幻灯片和决定演讲要点的时候,你要牢牢记住这点。

“故事给予信息以意义,帮助你的听众以印象深刻的方式吸收你的信息,”杜阿尔特说道。第一人称的、关于克服困难或是障碍的故事“能营造气氛”,让听众能够为某件事或是某个人喝彩。如果没有故事可讲,人们通常会使用满是数据与事实的列表与幻灯片(它们往往让听众不堪重负),而它们通常只会让听众面露呆滞或冷淡的表情,摩根补充道。“故事,能够在更深的感情层面打动听众。”

4. 力求鼓舞听众

即使是在内容平淡的内部演讲中(比如说在你的团队面前演说产品发展路线),你的信息也不应该单调乏味。

“你可以按照时间顺序讲解发展路线,并且讨论不同的产出结果,你也可以激励你的团队去设想可能出现的结果,提醒他们,他们在解决一个颇具挑战性的问题。”

杜阿尔特这样说道。你的演讲应该着眼于目前手头的问题或任务,但你可以添加诸如“意义与目标,创造性完成工作的渴望”这样的概念。

5. 产生积极想法

由于怯场而产生的生理反应(心脏砰砰直跳、手掌汗湿和反胃)“会被你自己强烈地感觉到,但听众却甚少察觉,”,摩根说道。“你必须提醒自己,你看上去并不像你感觉的那样糟糕。

”当你的大脑开始进行一个极度消极的循环时,比如说你不断想“我是个骗子,这场演讲肯定会糟透”,你就要试着以积极想法取代消极想法。“告诉你自己:‘我能做好。我对这个话题充满热情。我之前已经做过很多次这场演讲了。’”在第一次对你自己这样说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这很傻,但是摩根认为,“积极的自我对话大有裨益。”

破解紧张感,需要牢记以下三个心法:

心法一——主场意识:既然是由我来演讲,我就是绝对权威,因为全场最了解我演讲内容的,只有我自己,无论我怎样讲都是最好的,我的地盘我做主!

心法二——焦点转移:我控制不了我的听众,我只能控制我自己的表现,所以我需要更好地演讲,这就是对自己和听众最好的负责!

心法三——回归当下:演讲没有绝对的最好,只要大量地练习和全力以赴地呈现,即是最好,现在,动起来!

6. 检查与预演

为一场重要的演讲做准备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在听众面前练习。TA不必是专业培训人员:一位朋友或是一群同事足矣。

在预演之后,“他们能够给予你反馈,告知你如何分解内容,以及演讲的哪部分最具效果,还有哪些需要改进”杜阿尔特说道。对于高规格的演讲,试着提前观察你要进行演讲的地点,熟悉舞台与环境的感觉。

杜阿尔特还建议找人拍下你的预演。“然后一起仔细检查每一个片段,找到个人特征,改进你的姿态与面部表情。”目的是确保“你的身体也讲述着你自己要讲述的故事。”

7. 别练得太过火

有时候,练习太多会适得其反。“如果你没有准备,听众会感觉没收到尊重。但你也可能会因为准备太过,导致自己看起来像个机器人,做作不自然,”杜阿尔特警告道。“一旦你练习足够,感觉材料已经完备了,就可以抛开脚本,真诚直言啦。”

铭记以下原则

Do:

1. 研究你的听众,在完善内容的时候记住听众们的愿望与需求。

2. 在朋友与同事的面前练习你的演讲,乐于接受他们关于如何改进你的演讲的建议。

3. 积极乐观地思考问题,提醒你自己你对于这一话题的热情与兴趣。

Do Not:

1. 喋喋不休,尤其是在开场的时候。开门见山,在最初的几分钟内抓住听众的注意力。

2. 因为担心会看起来太紧张而忧心忡忡;怯场很正常,而你的听众通常十分宽容。

3. 让你的听众不堪于太多事实与数据的重负;讲述那些能够在感情层面打动听众的故事与轶闻。

以下是几个演讲中常见的实用技巧,供大家借鉴:

1、练:熟能生巧。把演讲稿写下来,然后大量地练习,而且一定要发声练习;有人提供的对着镜子练习的方法,也是很不错的方法。我自己常用的方法是:用手机把自己的演讲内容录音下来,然后回放来听,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发现自己在演讲过程中使用不得当的语气和用词,及时纠正;另一方面,可以准确计算出自己的演讲时长,及时删减或增补。

2、声:要让自己的声音具有穿透力。首先,要学会用丹田发声,这样你的声音才会显得厚重而有力道,如果不会用丹田发声,就需要借助麦克风来辅助发声;然后,在演讲以前尽量不要吃辛辣的东西,在演讲过程中不要喝过于冰冷和有刺激性的饮料,减少对嗓子的刺激,以免造成声带疲惫,影响发声。

3、力:体力充沛才能呈现出活力。演讲的前一天不要熬夜,留存精力;演讲前的半个小时,适当做些运动激活自己的状态,比如:扩胸、俯卧撑或深蹲等;如果还是不在状态,及时喝一瓶红牛,也是不错的选择。

4、形:形指的是肢体语言的使用。演讲过程中,主要的肢体语言包括:手势、站姿和眼神。手势的使用原则是:简洁、有力和得体,忌讳手势过乱过杂,导致观众看得眼花缭乱,最后还以为你是在练武术;站姿只要做到整个身体庄重、挺拔和自然即可;眼神不能处于游离状态,要环视全场,跟听众之间有眼神交流。

5、借:借指的是可以借助一些物品来辅助自己的演讲。如果你自信心不足,你试试把翻页器拿在手里,它可以有效缓解你的紧张感;如果你记性不好,可以试试把演讲的要点写在小纸条上,然后放在手心,等到忘词的时候可以瞥一眼。

6、位:合适的站位,在演讲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会影响到听众的整体观感,以及演讲者的呈现效果。如何站位,并没有标准答案,因为演讲者的具体站位,会受到场地现场很多相关因素的影响,比如:投影仪位置、音响设备位置、讲台位置甚至室内温度等因素,都会影响到演讲者的站位。

但是有几个站位的基本原则,可供我们参考:

第一、无遮挡原则:即演讲者要确保自己不会遮挡到PPT或者被其它物体过度遮挡。曾见过一个演讲者,一上台就直挺挺站在PPT前开始演讲,完全不顾自己的身体已经挡住了大部分的PPT。

第二、照顾全场原则:也就是说,演讲者站定的位置,可以看到全场的大部分听众,同时也可以大部分听众看到。因为,你总不能站在一个只有少数人看的见的位置,却希望全场人都可以仔细聆听你的演讲。

第三、稳定自然原则:意味着,你既不能像个猴子一样在讲台上蹦蹦跳跳,也不能像只僵尸一样挺在台上,而是要在站位相对固定的情况下,自然走动,环顾全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