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梵高与我颇有渊源

星空-梵高

楠天下的太阳花/原创

造文,我不擅长追逐热点。

与其说不擅长,不如说不喜欢。

我自己就是风一样的男子,何必去蹭烟一样的热点?明知我不如博尔特善跑,哪能抓住热点的尾巴?

世上的事情,谁说得准呢?

昨晚,我无意中,踩在一个热点上了。我看了一场电影,《Loving Vincent》。

蹭热点,要像模像样,旁征博引一下,豆瓣分8.7;猫眼分更高,9.2;楠天分5.9分,不及格,太阳花分,完美的10分。

这篇文章的「顺产」,与其说是电影点燃的,不如说我与梵高天生的渊源催动滴。

还有一个喜剧发生,这部电影,我们活生生的刷了两遍。第一遍,闺蜜睡着了,我看得眼大;同时,再看第二遍,我睡着了,闺蜜看得恍然大悟状。

同一场电话,同一个放映厅,同样的看影人,同一个晚上,只有我们这样刷票的。我也是醉了。

「We cannot speak other than by our paintings。我们除了画画,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的表达方式。」

于是,我和梵高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重新点燃了我造文的热切。

呵呵,我除了造文,没有比这更好的表达方式。

127年前,梵高「杀」了。

杀之前是「自」还是「他」,成了千古悬案。

荷兰梵高博物馆官方认定,梵高是自杀,在那一片金黄的麦田中。

一个以太阳花为信仰的人,会自杀么?打死我也不信,何况,你还打不死我?

梵高死前说:

「请不要谴责别人!」

这多少透露出他无我的宽容博大,舍我其谁的气质。

更让人惊呼的话,出自梵高的书信中。他曾经清晨晰地表达:自杀是个道德上错误的行为,他绝不会自杀。

1956年,一份法国的医学刊物的访谈记录,采访的是1890年奚落和作弄梵高的一个不良青年,Rene Secretan。

他说,他们当初用很多手段搞怪梵高。找女人玩弄梵高,把蛇放进颜料盒,在梵商的咖啡中放嗨重的盐等等。然后,把枪借给梵高就走了。

奇异的是,这个富有的人第二年就死了。真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啊。

年老时,是富有的银行家,年轻时,是富二代——雷内。据电影资料显示,他无意中杀了梵高。

梵高,一代天才就此郧落。多少愤青会说,你看看,又一个交友不慎的家伙,我们是否要论证一下,「如何交友,方才谨慎」?

无论如何,37岁梵高的才华被莫名的枪带走了。

在金黄的麦田上,乌鸦呱呱地聒噪,艺术家们的画在宽屏幕上流转。我想起了我自杀未遂的壮举。

中考考场上,烈日炎炎,我紧握钢笔。「肯定考砸了」,我内心嘀咕嘀咕着。宽宽的渠江,高高的大桥,水中仿若星空,充满着迷一样的向往。

「考不好,我就跳江!」结果,我没考多好,也没有跳江。

哪个少年不怀春?哪个中考不伤神?

你们看到,我现在还在造文,这说明我没有自杀,依然健在。从此以来,我自杀未遂的案例就成了我逢人就说的祥林嫂式段子。

不过,你哪儿明白,我与梵高的第一个渊源缘于我与他的第二个渊源?

在《至爱梵高,星空之迷》电影中,我最大的困惑是,为什么没有出现太阳花,狂野怒放的太阳花?只有大片的麦田和聒噪不已的群鸦。

不是有人说嘛,谈到达芬奇,必须说到《蒙娜丽纱》的微笑,看到《太阳花》,就必然想到天才艺术家梵高。

莫非影说梵高之死,与太阳花不搭边儿?

他一生创作了11幅太阳花画作,最有名的《太阳花》,创作于1888年8月,我最喜欢的数字。它有名,不仅仅是它代表了梵高对画画和太阳花的狂热精神,也是世界上最名贵的10幅画作之一,30年前,就拍卖了4000万美元。

对于一生穷困潦倒的梵高来说,谈钱伤感情。如果他知道,在世界最贵的十幅画中,他的画作就有4幅时,他一定死也瞑目鸟。

不是因为他的画作让别人赚钱了,而是他自小就不被母亲喜欢,工作也屡屡失败,但他用短暂的生命证明了自己的才华。

有一次,当我长时间凝视梵高的《太阳花》时,我身体内涌起了巨大的能量。

透过他的太阳花,我看到了他对生命的渴望,对艺术的追求,更体验到他强大能量的宣泄。

你可能不知道,当我不认识梵高时,我就与太阳花产生了深深地联结。

小时候,家里的园子里面,就种了太阳花。每天日出时,看着它朝向东方,而日落时,它又面朝西方。

后来,看到招商银行,「因您而变」几个字下面,就是一朵太阳花。

那一刻,我浑身一颤。

十年前,在人生最灰暗无边、最崩溃无底的那份日子里,我只看到了闪烁金黄拼命燃烧的太阳花。

当我青葱岁月,不谙世事时,我想到了「自杀」;相反,当我经历更多的沧桑岁月时,我却在心中驻留了永远积极向上的太阳花。

太阳花,那是最最黑暗世界的光明与希望。这是我迷恋太阳花的原因,也是我把它当作我的图腾的基因。

太阳花,我一生的正能量之源。

家里,书桌上,墙角边,到处都有植物太阳花,墙壁上,也有画作太阳花。

帐号昵称,叫楠天下的太阳花;微博头像,也是一朵放肆的太阳花。

在未来,我再立一个FLAG:将建造一座太阳花庄园。

画太阳花的梵高早早夭折,而心怀太阳花的我,却把太阳花当作终生砥砺前进的灯塔。我想,这就是我和梵高另类的渊源。

正如电影《至爱梵高,星空之迷》所暗示一样,梵高,向死求生,以英年早「杀」的方式,去探索星空的奥秘。

而我,在自杀与太阳花之间,看到了梵高的创造性力量,也看到了我自己生生不息的正能量。

这一切,成就了我与梵高的奇特渊源。

世界十大名画之向日葵

楠天:我们爱演讲,我们传播文化,我们以演讲为成长的最好工具。感恩喜欢,感激关注,么么哒!

湖北专题及群欢迎加入:湖北省官方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