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间丨巧妙地花钱和挣钱一样困难

用一杯咖啡的时间 做简短的咨询分享

感谢所有阅读《你要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并给我热情回复的朋友。我从中选取了一位比较有代表性的女士“月亮忘记了”作为案例来和大家分享,如何根据10个问题对自己作出初步梳理。



丨 壹 丨

不难看出你是一位高学历并附有情趣的优雅女性。积极上进,考研、考专业资格认证,希望人生更精彩,不愿碌碌无为地过日子。对未来有着美好的向往,喜欢茶艺和厨艺,对生活有品质的追求。

短期目标:

①拿到研究生学位;

②获得业内的另一个证书。

中长期目标:

①自我提升,换一份新工作;

②实现初步的财务自由,购物不需要看标牌;

③和孩子定居国外并能保证正常的生活。

你的担忧:意外和疾病

你的心愿:孩子一切都好,自己岁月安稳。


丨 贰 丨

虽然不知道你的职业和收入,但感觉你在人赚钱的这个系统经营得不错。你一直在自我投资,短期目标都是自我升级的过程。无论是考研,职业认证,还是学习茶艺和厨艺都是自我加持的行为。我相信你的收入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

在我们的财富达到一定量之前,职业收入还是家庭财富最重要的来源。在如今的理财环境下,20万的年薪,相当于500万的金融资产的理财收益。几百万金融资产不易拥有,但是努力赚20万还是有可能的。


健康的家庭收入=工作收入+理财收入+其他收入


从想要带孩子去欧洲定居读书而不是留学,我猜测你的孩子应该还处于幼龄。像这样年轻的处于上升期的家庭,一般建议家庭收入按如下分配:

40%用于供房及其他成长性资产的投资。

房产有两个属性,即有生活属性又有金融属性,能给人安全感,是一种抗周期,进可攻退可守的资产。在关键的时候能变成现金。而且在房贷重担下所产生的强迫储蓄效应,没有其他的投资理财工具可以代替。

30%用于家庭的日常开销。

保证当下的品质生活。

20%用于银行存款应急之需及特殊的投资机会。

应急的钱很容易理解,什么叫做特殊的投资机会?比如股灾,这种机会一旦出现,就能让你赚到大钱。在股市里真正赚大钱的,都是那种耐得住寂寞不轻易出手赚小波段的人。正所谓,智者赌未行,愚者顺于势。

10%用于保险。

仅指以生命为给付的人生寿险,不包括养老金和教育储备金保险。


丨 叄 丨

而在一个年轻的家庭里,通常人赚钱仍然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所以一定要善待自己,保护好革命的本钱。

建议你购买一定比例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财产保险(房产)、重大疾病保险、养老保险、定期寿险等,并在定期寿险产品的选择上注意合同中的可转换条款,以便在合同到期之前将定期寿险转换成养老保险。

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定期寿险+重大疾病保险的保额度要大于家庭风险。家庭风险包括未偿还的债务、由于风险而造成的家庭收入减少、由于疾病照成的其他风险等等。

具体数字的测算有两个简单的方法:

①生命价值法

如果不出意外,你的一生能赚多少钱。

②遗属需求法

你最关心最爱的人,完成他的心愿、过上他想过的生活需要多少钱。


丨 肆 丨

你对孩子非常重视,甚至超过了自己。愿意在工作上为她让步,会因为害怕不能给她好的生活而焦虑。那么除了移民让她的人生多一种选择外,如何给孩子更强而有力的人生选择权?我认为是要保证她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

教育金在时间和金额上基本没有弹性选择,等孩子成年后,即使有了钱也无法让她回到过去接受优质的小学教育。所以必须早规划、早安排。

鉴于未来你有带孩子去国外求学的倾向,可以考虑海外以美元计价的教育保险、开放式基金定投等简单易行的方式为孩子准备教育基金。

有规划的人生是蓝图,没有规划的人生是拼图。以你的上进再辅以正确的理财策略,相信一定能够实现有意义且具幸福感的人生目标。10个问题所能获取的信息毕竟只是初步,在给出建议的时候有所局限,亲爱的月亮,期待后续我们能有更一步的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