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才能像肌肉 这样练才会有

文:苏听风

作为一个写作者,偶尔我也会有些认命式地认为写作这件事,也是占有相当一部分天赋因素的。每当我读到像张爱玲、汪曾棋、林语堂他们的一些简练、优美的句子的时候,心中不免要赞叹:他们天生就是写作的料啊。

可是很多时候,我总是认为自己并不具备这种才能。偶尔只不过是凭着一些些的热爱,在艰难地打磨出一星半点的亮光出来。

最近看《刻意练习》,却颠覆了我的这一想法。

在这本书中的第六章,作者提到了伟大的富兰克林练习写作的方法。

在富兰克林的自传中,他写到,按他早前受过的教育,他的能力中人当一名普通的写作者,最多只能保证文章写的通顺。有一次看他到一期名为《观察家》的杂志,他被里面高质量的文章所吸引。富兰克林决定,他也要写出那不些漂亮的文章。

富兰克林的做法是:他找到杂志中自己喜欢的几篇文章,然后写下对每个句子简短的描述,只要让他能想起原句讲的是什么就行。练习几次后,他的目的并不是复述别人的句子,而是要自己写出高质量的句子。

这种复述的练习让他发现了一个大问题:他的词汇积累的不像杂志文章的作者那样丰富,并不是说他不认识那些好质量的词语,只是他自己不能做到“文思泉涌、信手拈来”。于是他想到另一种练习的方法。

他决定把杂志中一些好文章的语句改写成诗,他确定,写诗将迫使他想出大最晚其它不同的词语。在改写后等待一段时间,他再把当初改写的诗句写回散文。这个方法使他形成了一个习惯:就是要找到正确的词汇,并且增加对词汇数量的积累,让自己迅速从记忆中调用这些词汇。

富兰克林在词汇的练习结束后,开始进行文章结构和逻辑的练习。他再次找来杂志中好的文章,为每个句子写下一些线索,他把线索写在不同的纸上,并且故意把顺序打乱。等待一段时间后,他把这些顺序不同的句子组合在一起,把自己总结的文章和原作者进行对比。有时候,他会发现自己的思路跟优秀的作者不一样,于是,他再次修正自己。

众所周知,富兰克林成为了美国历史上伟大的作家,他的著作《穷查理智慧书》以及后来的自传,成为美国文学史上的经典。

由此可见,富兰克林的故事说明了一个问题:写作的才能并不是天生就有了,它是需要长期大量练习得来的。也像这本书的名字一样《刻意练习》。

练习的方法如下:

1、制定自己的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

2、找到一个老师或是模仿对象(《观察者》杂志的作者们)

3、勤加练习(先练习词汇、再练习结构、逻辑)

4、不断反馈修正改进(对照自己的文章和杂志中文章的差别)

5、设立练习的标准(直到自己写了他人喜爱的作品)

读完这个老人家的故事,真的令我一阵羞愧。我发现每当我对于他人写作才能赋予天生有这方面才能的感叹之时,一方面是对自己不够勤奋的一个托词,另一方面是对于自己还没找到一个可持续的练习方法的一个安慰。

尽管我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坚持写日记,也在近三年时间做各种读书笔记,每年看书近百本。但对于我心中的标准来看,我的进步非常微小。参照富兰克林的方法,我的原因主要是:并没有做到刻意练习(只是一种随意的、零散的记录);没有系统的训练自己;没有进行自我反馈和修正措施(我是一个很怕修改自己文章的人,一般写完就放在一边)。

我认识一位练习书法十多年的朋友,写的字相当好看,如今已经是一位书法老师了。我有一次问他,他是如何练习书法的,他说小时候有上过一段时间兴趣班,学习了一些理论知识。后来基本上都自己练。找到过去书法家的字进行各种方式的临摹:正着写、反着写、双钩临摹、复印式临摹,总之,不断地让自己写的字达到一个更好的标准。

“在练字的时候,让自己的肌肉达到某个部分的训练的记忆,下次你写到这个字时就知道如何下笔了。”这个方法和富兰克林练写作的方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经过这两起事例,我就越发对于“天生具备某种才能”的想法有所改观。这无疑对我来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至少它能让我不再陷入那种“我到底是不是写作那块料”的怀疑当中。不光是增长了信心,还找到了一个绝佳训练自己的好方法。

也是书中提到的三个关键练习因素:

专注

反馈

纠正

将写作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地练习,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方法来解决它们。

正如爱迪生所说:天生是99%的努力加1%的灵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