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革命,先革自己

今天在外出,坐车的时候,发觉自己没有写读书周计划,就翻翻知识星球,有个星球星主发过一系列书单,看到这本书,想到自己列了自己要做的事情,却没怎么详细的列出自己应该怎么去做这件事。

一来一回,倒是把这本书看了一半。

其实这本书躺在我的书单很久了,我有一个32G的U盘,里面也躺了一系列关于销售心理、个人认知、学习成长的相关书籍。

今年一年,我打算把它给磕掉一半。

01.轻松的路

02.艰难的路

03.清单革命

04.自己的路

01

轻松的路

现在信息化时代,大家都喜欢碎片化阅读,看纸质版书籍越来越少,甚至于完整阅读一本书都鲜少人做到。

其实,不单单是碎片化阅读,短视频的一时风靡,抖音、快手这些的兴起,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看短视频,愉悦心情。

我可以理解,毕竟现代人的生存压力过大,人们在忙碌一天后,总希望有五六分钟自己的休息时间,而刷视频的确是个放松的好方式。

这样的确能够放松,但是你一旦沉浸进去,你很难走出来,一刷就是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过去了,你至今都没发现,刷视频会让你的时间过得很快。

这样一条路,你走起来也就特别轻松。在三四线城市,干着朝九晚五的工作,下了班就刷刷视频,一生就这么过去了。

我并没有对这些生活方式有啥看法,我对此艳羡不已,能够心安理得享受自己的小日子,只要过得开心就好。

这样的日子,过得安稳舒适,抗风险能力低,虽然平淡,但真实。这样的路也就走得更容易。

02

艰难的路

正如长篇累牍的文字,很容易就让读者产生厌倦和反感,艰难的路,也许还不能称之为路,充满杂草,充满荆棘,让人看到就会下意识害怕和胆怯,担忧是否能够走出一条一人行的路。

生活在无边的信息、知识、技术的海洋中,你是否也常常会有无知感、无力感、沮丧和挫败感。而面对这些繁杂信息时,如何筛选自己想要的专业性强的精准信息,这就是现代每个人都必须拥有的一项本能能力。

毕竟,一个人如果什么东西都吃,那他一定不知道什么东西是好吃,什么东西是难吃的?

一个人做一个项目,做一个产品,他如果不知道用户需求,不知道用户喜欢看的,用户喜欢用的,那他一定做不出什么好产品,好项目。

看一本书也是这样,通读全文,你就会发现,一本书的梗概,你就大概清楚这本书,你可以吸收哪些知识,哪些知识是你能够触及的,哪些知识是你的认知边界之外的,你还可以延伸出什么理论,适用于你个人的内容,适用于一类人的概括性内容。

这都是一些艰难的路,从来都不容易,一旦走出你自己的路,也就能够成为你的核心技能。

这样,你也就不会面临下岗和晋升失败的惨败结局,即便是局势不利,你也能够在短时间内“混得”风生水起。

03

清单革命

这本书虽然篇幅不长,但是它其中蕴含的很多内容,你是需要细细品味的,因为这是一本从医学入手,讲述很多作者的从医经历,但很多内容都与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

主要的核心内容就是运用很多医学的案例,告诉我们该如何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工作。

里面有一句话,我记忆尤深:人类的错误分为两类,一类是“无知之错”,一类是“无能之错”。前者是因为我们没有掌握正确的知识而犯下的错,后者是因为我们没有正确运用自己的所学知识而犯下的错。

为什么这本是从医多年的医者写的?我感觉,以上两种错误,普通人很难能体会到,反而是医学生、医务工作人员能够充分体会到那句话。

普通人很少能够从自身身上找到一件事失败的原因,更多是怪罪于社会环境、政策和他人身上。这句话也不绝对,只是说一部分现象。

第一个章节就通过讲述旧金山一名外科医生,在万圣节接收一个病人,治疗这个急救病人的一系列动作。

有时候,有些人的病情,看起来不急,自然采用对应的措施,但总会有些特例,因为你遗漏查询某个信息,你就会导致对方在死亡线上挣扎几天,挣扎后又活过来,那就很幸运了。

关键在于,做一件事,我们要分析自己能够掌控多少?有哪些事情是根本不再我们的可控范围之内的。

04

自己的路

一千个观众眼里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外界的说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而这清单则是能够帮你缕清做事的流程,自检做事成效的一个方法,是否有用,要看个人的使用效果。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相信凡事都有例外。

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够朝着自己预期的方向发展,但我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些事情尽量靠近自己的终极目标。

清单有用,主要是有外在压力和内在驱动力的推动,这两样东西,我希望你都有,也希望你都没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