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相思一寸灰

                                                文/君素言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上篇写了我对步步惊心八福晋明慧的感觉,这次我写的是若曦,想必大家都熟识吧,一个深情有义的女子,之所以并没有一开始就写她,是因为不忍,真的,不忍,这样一个深情女子应该得到圆满幸福的结局,却得到的是感伤。

相比明慧的果断永诀,若曦却顾虑的太多,思索的太多,她自己并不能为有了四爷而不担忧任何事,也给四爷造成一定的苦恼。但这就是若曦,一个有情有义的真女子。我会慢慢说,不急,都不急。

她是张小文,是深圳一个安安稳稳的当着会计,却机缘巧合从家里的梯子摔倒,历史的真的马尔泰•若曦从楼梯摔下来的同一刻就决定了新生,一个不一样的人生篇章就这样带着错不可及的准备。

张小文,不,至此都说成若曦吧,要进入情节,其实她两就是一个人,只是经历不同罢了,罢了。若曦一开始我是挺为她开心的,她最快乐的回忆也是八贝勒府,无忧无虑,一个标准的活泼小女孩,纯真,好像没有什么烦恼的事,唯一烦恼的大概也是为姐姐若兰和八贝勒之间的相处模式感到怪异吧。


停在这里不敢走下去,让悲伤无法上演


她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跟以前真正的主不一样了,巧慧她们也发现了,可她们怎能想到是换了一个灵魂呢,反正是若兰的好妹妹,是巧慧的好小姐。

她从现代穿到这里,多少有点惶恐,可这时八贝勒从门堂穿过来,那一刻的四目相对,就为以后创造了不可思议却命中注定成为彼此一直牵连的过客。

八贝勒的温文尔雅,他的风度让若曦欣赏,既锋芒掩露,又如沐春风,很容易产生好感的一位男性。在大年夜若曦终于守完了夜,可以去休息了,这时她想起了现代的家人,不知他们好不好,望着天上淡淡的月亮,八爷也过来了,两人自然地在雪夜里牵手,虽然若曦当时有点惊讶,可这么优秀的男人确实很容易让人心动啊。


下一页你亲手写上的离别,由不得我拒绝


若若曦没有进宫多好,可世事无常,她躲不过,亦不想连累旁边人,她打定主意进宫一点要谨慎谨慎,她懂,一失误恐怕就万劫不复,且她知道所有人的结局,可唯独不知道她的结局,她从一开始就比较惶恐思虑。

她一开始并没有同意和八爷在一起,因为毕竟是现时代女性,怎么可以和姐姐拥有一个男人,即使姐姐只喜欢青山。对于八爷年年不忘不悔的追问,天天看着腕间的镯子,她终于不顾虑了,她和他牵手在夕阳的草原下,八爷在现代铁定也是一个会追女孩子的高手,虽然俗套,但有心,送若曦一屋馨香的磨砺,满室生香,若曦情动,扑进花间,对八爷真情唱歌。她和他亦轻轻相吻,她和他是最正常不过的普通情侣。

我喜欢八爷年年给她的诗,情诗,尤其电视剧里一念,深受感动。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她在宫里,他在八贝勒府,不能经常见面,可那又如何,只要是两个人互相爱慕,连两个人的距离也能化为思念之桥吧,不可是另一个银河么?

我们所有人都以为他们会走下去,可这世间却还是有意外二字,意外有好有坏,我们不能随意评价。也许命运让她和八爷有过一段,却不能相伴,八爷的身处之境他是不会忘了他长久的计划,他是爱若曦,但没有到那样重要的程度,他的计划是不能放弃,我们知道他的生母是良妃,一个包衣女,地位低下,自己也没什么背景,要不是靠着他自己努力营造一个贤的形象,处境其实是不好的,他是真的只能靠自己,他苦心经营了那么久,怎么可能为了和皇位比起来不可能是同等重要的若曦的几句话就放弃了,且他不可能明白为什么要皇位和要她有什么矛盾之处,总不可能若曦直接告诉他皇位是四爷吧,我们不会天真的认为这是可行的,不会认为若曦是疯子就不错了,若曦知道最后的结局也知道不可以改变历史,但她不想让八爷最后的结果是那么惨,所以她说出了年羹尧等一串人名,她要和他决绝,她说完就跑了,就正如这样猝然让八爷退出她的世界,其实八爷的一句话我是非常赞同的,她说为什么若曦你就不能和我同甘共苦呢,不能一起闯一闯呢?我只说我的观点,不一定正确,若爱一个人,不论最终的结局,也要好好的陪伴在一起,因为当初决定在一起就应该把所有未来要面对的事情给考虑清楚了,既然在一起了,何必多虑?大不了在这世上走一场,不过是时间的长短罢了。我觉得是这样几个原因来解释若曦,第一八爷是第一个从她穿越到古代的第一个男人,是在没有准备充分的情况下认识,若曦是嫩的,自然对于未来有所恐惧。第二大概她对八爷的爱也没有那么深吧,爱到深处自然浓,是很容易不会考虑那么多的。

不管怎么说,她和八爷既让人唏嘘,但又觉得就是这样。不这样让我们的四爷咋活啊,四爷和若曦一开始也确实让人情不自禁的笑,若曦知道他会是未来的皇,理所当然要搞好关系,不能得罪,所以她会问老十三四爷的爱好,老十三虽然是彼此的知己,但对于这样的问话,理所当然会有所疑惑会觉得若曦是不是对四爷?最后四爷还是知道了,有次直接淡定的问若曦你不是问我喜欢什么吗,你直接问吧。若曦有点怕怕的看着雍正的脸色,一时也不知道怎么办,豁出去了,直接问他喜欢什么花喜欢什么样的天气。就这样她发现四爷跟想象中有点不一样,两人相遇相识其实是靠缘分的,主要有一点,四爷信她,我记得他送她的吊坠,簪子,都是自己所爱木兰模样,就这样时光的过去,我自己认为她和四爷的相处模式其实是最自然的,她虽然一开始有点怕他,但也会有小女生的调皮,会当着康熙的面给四爷的茶点加许多盐,四爷当然不可能会表现出来,事后算账的就是他,不过他可没罚她,只是拉紧她,又放开就准备走,却把若曦吓着了,以为他真生气了,我觉得这时候的四爷是既无奈又可笑,说了一句我是要喝水。这是在全书中发现四爷卖萌的一段。


不再叹你说过的人间世事无常



时间总是会证明很多东西,若曦觉得四爷是她要等的一个人,四爷不愿意娶她是知道她爱自由,他不愿意让名分把她圈住。有夫如此,她又何求?其实发现了没有,虽然若曦是个现代女子不错,但是她受古代的影响确实很大,以前的拼命十三妹也被现实所拘,其实也对,皇宫那个地方,再怎么一个活泼神经大条的人也会变的不得不谨慎,都不想死的那么快。但若曦就处于这样一个矛盾的阶段 ,顾虑太多,所以太医诊断若是不想很多,可活十年没有问题。一个女子,在这样危险的后宫中,夜夜不得好眠,又少眠,身体就这样垮了。


木兰香遮不住伤


最悲剧也是若曦极其不愿意的状况还是出现了,四爷雍正登基,确定这又是一场血腥风雨的开始,皇帝登基排除异己是最正常的事情,只不过雍正要对付的是八爷党,一些一直是他的心中刺,尤其那些八爷党竟如此敢对他的十三弟,把一个潇洒不羁的十三爷给弄到养蜂夹道那极其苦的地方去,他一直在隐忍,他终于通过他的各种手段当上了皇帝,他懂得只有把权力牢牢抓在手中,就可以做一些平常不能且隐忍不得做的事情,虽然把八爷封为廉亲王,但时不时的挑错,幽禁,以及十阿哥他们。他知道若曦和八爷关系以前很好,所以他想把他保护在自己身边,不想让她卷入这兄弟相残的局面,可一个八福晋是压倒若曦内心柔软部分的最后一个稻草,也不对,应该是十福晋明玉找她,上篇说了明慧对她所说的话让她知道是谁推动了这个局面,是她自己,导致好不容易坏事四爷的孩子流产了,天子一怒,血流漂杵,皇帝的人是你们碰的,你们非要把若曦拖进来,那好,朕便下旨让八爷休了八福晋,否则他的儿子他的家人可就不得了了,抗旨是什么样的后果我们应该都知道。

若曦本为自己推动这个局面感到愧疚,尤其是对十三爷,这时候八福晋的死更是让她害怕,她怕四爷,她对四爷的态度我们从书中从电视里就可以看出来,有情有义的若曦啊,她是怎么可以也怎么能够把以前和八爷十四爷十爷的好关系给切断开呢,这是她的深情,不论对于任何人,但这是也是造成她和四爷相爱道路之难,两人的位置不同,所以她会对四爷说,也许你有许多无可奈何,但换个人就有不同的做法。其实张小文在现代觉得雍正这样的做法无可厚非,但她在古代用了情,她希望身边的人都能有个好的结局,她是如此恐慌这样的结局,却一步一步的走到了现在,所以若曦和四爷如此近的距离却不得真正的幸福,真是令人感伤啊。

尤其当明玉为了十爷来找她,她真的受不了了,她保护不了八爷那些人,十爷那个一开始就很天真的好朋友她一定要帮,所以就又拿出拼命十三妹的气势,她与老十三已酒开始,亦要已酒结束,她对雍正一五一十说出当年和八爷的事情,亦说是她要八爷注意四爷,让四爷怒极,亦很受伤,四爷是真的爱若曦,也还是不肯伤她。这时八爷来了,淡淡然说出如何和若曦在草原散步,如何亲吻,这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即使对若曦吼出让若曦不自觉想要抱他也挥开她的手,第一次挥开,怒吼道,不许再来碰朕!

两人相处极度僵化,若曦是躲避的,她要出宫,她不要再呆在这个让她透不过气的地方,所以她通过老十三找十四爷出去了。

大概她和他是真的要以悲剧结尾吧,当若曦弥留之际让十四爷传信给四爷,却因为十四爷看见若曦的字和皇帝竟然是一样的,这对于若曦现在已是十四福晋这样可不好,所以用他自己写的字做成封面。可折旧错过了。

四爷没有来,若曦以为是他不肯原谅自己,她不舍,但也没有办法,就这样带着遗憾而走。

其实到现在就结束了。只是让我们安慰的是书里剧里若曦和四爷最终没有在一起,可现在却已结成连理。我猜想这是因为一起排练相处而发展的么,这是对我虽喜欢的步步惊心的另一种安慰,即使书里写的结局不好,可在现实她和他是在一起,而且第二部现代剧步步惊情也是喜剧,我能不能理解为她和他古代的历劫让现在的结果变成好的吗?

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我知道饰演四爷的吴奇隆和刘诗诗结婚有很多人说为什么刘诗诗要嫁给吴奇隆长得不咋样的人啊,其实我想说,一个人愿意和另一个人在一起绝不是外貌的原因,而是他本人人格的魅力,且吴奇隆也不是丑,只是年龄的原因让脸上留下了痕迹而已,我们不管现在是美还是丑,最终也会变成一个银发苍苍的老太太或老爹爹。陪伴是两个人的事,与我们无关,我们只祝福就好。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若曦一直模仿四爷的字一个人没日没夜的练,可越练越得不到的结局,也许是让现在得到了圆满。

等你的季节,终会得到那个人

不论风雨

不论所有的苦难

也愿意和你一起走过

附一首刘诗诗的等你的季节

等夏天等秋天 等下个季节

要等到月亮变缺

你才会回 到我身边

要不要再见面 没办法还是想念

突然想看你的脸 熟悉的感觉

不牵手也可以漫步风霜雨雪

不能相见也要朝思暮念

只想让你知道 我真的很好

爱一生恋一世 我也会等你到老

只想让你知道 放不下也忘不掉

你的笑你的好 是我温暖的依靠

等夏天等秋天 等下个季节

要等到月亮变缺

你才会回 到我身边

要不要再见面 没办法还是想念

突然想看你的脸 熟悉的感觉

不 牵手也可以漫步风霜雨雪

不 能相见也要朝思暮念

只想让你知道 我真的很好

爱一生恋一世 我也会等你到老

只想让你知道 放不下也忘不掉

你的笑你的好 是我温暖的依靠


我只愿为四爷而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