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流派知多少?你的文字风格是属于哪一派?

世界文学有很多流派,每一个流派下还有无数分支,风格也各有不同,无孰优孰劣之分。青草萝卜各有所爱,读者口味不一,各有所好。

福楼拜曾说过,最难描写的是简单的静物,尤其是常见的物件,譬如说一把梳子,又或是一把椅子。

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画鸡蛋是为什么?为了扎实基本功,探寻自身特点。

写作也是如此,天赋是属于少数人的,大部分人需要反复不断的练习,才能逐渐提高文字水平。

有些人连书都没看过几本,却大言不惭地说,老子是天才,莎士比亚只配给我提鞋。说实话,这种愚蠢的念头笔者曾经也有过。糗事说出来,并不可耻,可耻的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狂妄自大,尚未攀上文学的珠峰,峰顶的风景自然无从知晓。说穿了,就是井底之蛙。

对于提升文字功底的方法,当今世界有一个普遍认同的观点,先广泛阅读,后精读研磨,从模仿文字风格开始,通过写作经验的积累,探寻属于自己的文字风格。别说珠峰,爬上任何一座山,都没有捷径。

下面,我就来罗列一些典型的派别,逐一展开,以下图草原为例。

(排名无先后顺序,想到什么写什么,切勿妄下定论。)


草原


01 象征主义:

青草换上了绿色的新装,挺起胸膛,向着阳光露出坚毅的笑容。一辆镶着蓝宝石的四轮马车碾压而过,无辜的生命遭到摧残,伤痕累累。待隆冬过去,冰雪融化,暖阳又将拂洒大地,顽强的生命将再一次挺起干瘪的躯壳,迎接光明的到来。

特点:强调主观意识,侧重内心感受,以有质感的形象和暗示、烘托、对比、联想的方法来创作。


02 表现主义:

明亮的天空下,两道车轮印在青草丛中愈加扎眼。那些被压弯的小草,被埋到乌云里去了。

特点:强调“不是现实,而是精神”,普遍抽象化,通过主观幻觉、梦境和错觉,以及扭曲变形等手法来表现生活。


03 存在主义:

这片青色的草原,看起来很安静,又算不上安静。它弥漫着一股忧郁的气息,天空也昏昏沉沉的,鸟儿被马车吓得无影无踪,人们惊恐得四散逃离,到处是被车轮压过的痕迹。

特点:存在主义观点不统一,主要分为两大派别:基督教存在主义和无神论存在主义。但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点,人的价值高于一切,贬低艺术,悲观而积极的处世态度。


04 魔幻现实主义:

一阵狂风过后,草原留下两道干涸的泪痕,绿色的鲜血盖住了黄色的土地。

特点:以魔幻的手法将现实变为幻想而不失真的现实。


05 黑色幽默主义:

被压倒在地底深处的小草对着远处模糊的背影大笑着说:“伙计,来啊,再搞我一次,还没完呢!请来一次彻底的,这样我又能享受一次青春的美好。”

特点:用喜剧形式表现悲剧内容的文学方法,将周围的世界和自我的滑稽、丑恶、畸形、阴暗等放大、扭曲,使其更加荒诞不经。


06 现实主义:

天空暗沉,乌云聚拢过来,将阳光遮盖,只有几缕黯淡的光线穿透云层,射向草原。青草葱郁,生机盎然。一辆满载货物的卡车飞速驶过,留下两道逶迤绵长的轮胎压痕。青草瞬时遭了殃,深陷泥土。天空中没有一只鸟儿,草地上一个人影也没有。只有北风一阵阵地吹过,印痕旁的小草被吹得东倒西歪。

特点:侧重如实地反映现实生活,客观性较强。通过典型的方法,对现实的生活素材进行选择、提炼、概括,从而深刻地揭示生活的某些本质特征。比较注重细节。


07 古典主义:

午后乌云密布,车轮划过草原,青草凌乱不堪。杂乱地倒在路中间。清风袭来,路边的青草在风中摇曳。

特点:严格遵守“三一律”,即情节、时间、地点保持整一。要求语言准确、明晰、和谐、庄重。


08 印象主义:

绿郁青葱的青草间,夹杂着两条弯曲的小路,一直通往天际的尽头。远处的道路朦胧模糊,黄色的土地、绿色的青草、灰黑的乌云、淡黄而微弱的余晖紧紧缠绕在一起。

特点:请参照印象派绘画。


09 颓废主义:

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几朵被染成铅墨的云漂浮着,用黑色的大衣将金色的阳光裹得紧紧的。太阳因无法将温暖洒向大地而痛哭流涕,在绿油油的青草间淌下了两排委屈的眼泪。泪水凝结干涸,化作两条金黄色的道路。

特点:为艺术而艺术,否定理性认识,宣扬悲观、颓废的情绪,特别是从病态的或变态的人类情感中以及与死亡、恐怖有关的主题中去寻求创作灵感。


10 唯美主义:

金色的光芒在乌云中挣扎,黑色的云层逐渐明亮起来,地上的青草再次焕发勃勃生机,挥舞着小手向阳光致意,就连被碾平的道路上都探出了尖尖的小脑袋,迫不及待地想要瞧一瞧绚丽多姿的万丈光芒。

特点:与颓废主义同属一派,表现手法与其相反,向往美好。


11 荒诞主义:

一大群人背着破烂蛇皮袋,一个接一个地穿过草原,嘴里不停地说着废话,偶尔冒出几句听不懂的民谣。他们消失了,草原到底安静下来了。

特点:整体荒诞而细节真实。艺术手段上的夸张变形是极端化主题的需要,通过“陌生化”的手段抵达更本质的真实。


12 批判现实主义:

封建制度的车轮在宁静的草原上横冲直撞,细弱的青草无力反抗,只剩下满地荒凉。青草是顽强的,拥有坚韧不拔的勇气与毅力。它们再一次抬起头来,聚集在一起,比之前更茂密,更挺拔。然而隆隆的车声停止冷酷的步伐,以更为猛烈的姿态向这片纯洁无暇之地进发。绿色火海企图燃尽自己的生命,用愤怒的火焰将华丽的四轮马车吞噬。

特点:以人道主义思想为武器,深刻地揭露与批判社会的黑暗,同情下层人民的苦难,提倡社会改良。


13 浪漫主义:

草原的宁静被打破,刻上了冷酷和无情的烙印。青草用纤细的腰肢,竖起愤怒的脑袋,向隐没在朦胧远方的巨轮发出强有力的咆哮。它们用嘶哑的嗓音唱出激昂的乐章,以瘦弱的残躯跳出优雅的舞姿。蓝天、白云为它们伴奏。黑暗即将过去,光明即将来临,万物即将复苏。大地将再一次欣欣向荣,用苍白的笑脸抵御黑夜的侵袭。

特点:偏重于表现主观理想,抒发强烈的个人感情。描写自然风光,歌颂大自然。惯用对比、夸张和想象,用词也倾向于华丽一路。


14 自然主义:

眼前是一片碧绿的青草,中间有两道车轮压过的痕迹,一直通往草原的尽头。蔚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乌云,把阳光遮挡住,可能马上要下雨了。

特点:强调反映自然,通过随便观察到的庸俗的自然,反对对普遍的现实生活进行典型的概括,而主张仅仅“让真实的人物在真实的环境里活动,给读者一个人类生活的片断”。


15 感伤主义:

风刮得很紧,马车晃晃悠悠地在草原上前行,像个脚底发软的醉汉,身后留下一道七扭八歪的痕迹。

特点:走出城市,回归自然;怀疑理性,崇尚感情;面向下层,同情大众;主题多样,体裁丰富,韵律活泼,语言清新。


16 理想主义:

假如这片草原无边无际该有多好,我们都可以迁徙到这里来,装甲车的车轮是短暂的,因为它总有烧完汽油的那一天。到时候,我们就再也不用看到这个丑陋的怪物了。

特点:乌托邦,把事物想象得过于简单美好。


17 极简主义:

马车从草地上驶过。

特点:简单无拖沓,主张不用或少用形容词、副词。


--------------------------------------------(请叫我万恶的分割线)--------------------------------------------------

再上一次图,省得你们忘记。


草原


18 网文风格(男频):

宝宝手持无影双刃,仰天地之浩然正气,吸日月之精华。电闪云驰间,刃芒划破苍穹,未有半刻迟疑。剑气破空而出,所到之处寸草不生,万鬼哀嚎。无影双刃真乃世间绝世兵刃,遁世高人曾云:得无影双刃者得天下。(狗屎。)


19 网文风格(女频):

天际阴沉,云朵如染墨般乌黑,又似铅块般沉重。女宝宝抬起莹澈的眼眸,向天空望了一眼,将头轻巧的偏倒在男宝宝那张健硕的肩膀上,嘴角微扬,温柔地在他耳边说道:“陪我静静的走一段吧。”

男宝宝余光瞥向蓝天,蹙了蹙剑眉,心中万分纠结,愣了半响,忍不住用低沉且带有磁性的嗓音问道:“可是快要下雨了。”

“只要和你在一起,下雨又何妨?”女宝宝拉着男宝宝的手,在草原上奔跑起来。

留下两个欢快的背影和两道不深不浅的脚印。(狗屎+1。)


20 网文风格(新人):

宝宝表示景物描写太水,会吓跑读者的,还是赶紧想想前面的冲突怎么解决吧。(诚实的宝宝,给你点个赞。)


--------------------------------------------(请叫我善意的分割线)--------------------------------------------------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文学流派,其实还有很多流派没写进去。而每个流派的不同作家,又有风格迥异的文字风格,但都会遵循流派的主旨进行创作和创新。认定一个自己喜欢的流派,将同一个景物进行不同的创作,写出50个,或者100个不同的画面,写作水平将通过这些磨练迅速提高好几个层次。不管倾向于哪一派,切记少用或不用四字成语,作者写的是文章,不是小学生造词造句。

仔细阅读,会发现所有的描写都是带有目的性的描写。在没有必要的地方描写景物,是无痛呻吟,专业和业余的差别就在这里。

面对同一个东西,反复描写,枯燥得很,有时候还会使人厌倦。然而精湛的技艺就是在这些细节中体现出来。

各位读者,如果有兴趣,不妨忘记之前所有的派别,看一眼青草的图片,闭起眼睛,让它在脑中浮现,有感而发地根据它随意写一小段文字,看看自己属于哪一派别,自己的文字功底如何,是否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晴 苦才是人生,做才是得到。 今天看到这句话,给了自己莫大的信念。 最后一节课在五一...
    朱砂紅塵阅读 981评论 0 1
  • 梅雨轻触莲台,雾蔼紧锁山魈。道不尽却是新雨带秋岚,雨夜成殇。 夜彷徨,声声度雨惹轻尘。不见易安宋居士,浅唱其词,...
    残月破晓阅读 164评论 0 0
  • 郭相麟 同样的青春,不一样的心理路程,同样的貌美如花,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价格遮住了迷茫的双眼,价值点亮了梦想的青...
    郭相麟阅读 145评论 0 0
  • 毕业后看的第一本书且印象深刻的就是卡耐基的《沟通与人际关系》,而且对我起到了一定的影响,我现在仍认为这本书是我自我...
    畅谈一下阅读 1,08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