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   要用一生去回忆(三)

升了大学,以为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也以为父母会变得轻松,殊不知这是他们压力最大的时候。

供孩子读大学的农村家庭都知道,这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更何况父母还要供我和弟弟两个人上大学。压力自不必说,辛苦也不必多言。

父母在上海租了一间十平米不到的小屋,虽然除了放两张床,一个柜子,一个桌子之外,再无更大的空间,但那于我们一家人来说已是足够温馨与美好。

虽然也时常在异地他乡过年,也时常会看着天上那一轮圆月想起故乡,但是一家人围着一张不是太大的桌子吃饭,已足够淹没所有的伤感。

时间总是流逝的很快,等你反应过来寒假将至时,又过去了好几个春秋。而我,也转眼间读了大学。

大学生活很美好,真的很美好。不用像高中每天那么辛苦,也不用像高中每天那么压力大。一下子脱离了高中那地狱班的世界,感觉就像是到了天堂,处处散发着青春的气息,也处处洋溢着青春的笑脸。

我喜欢这种生活。喜欢跟室友一起去教室上课,一起去食堂吃饭,一起在宿舍看视频,一起去市区逛街……我喜欢很多跟学习无关的事。

就这样,我慢慢地变了。慢慢地被身边的人所同化,慢慢地越来越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慢慢地有些讨厌自己,慢慢地有些怀念高中很辛苦但又很充实的生活。那每天早六点到晚十点的日子,那每天寝室、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突然在我看来是那么那么的美好。

我怀念那时的自己,怀念那时的同学,怀念那时的老师,怀念那时的一切。然而一切都一去不复返,真的回不去了,那时的年华,一心一意只为考上理想大学的信誓旦旦的时光。

直到我大二寒假再去上海,家里开的小店已转让出去。我不明白,怎么会突然转让。因为母亲曾经说过,自己开家小店,不说挣多挣少,但很自由。

其实我该猜得到的。如果开店挣的钱能完全供应我跟弟弟念大学,他们断然不会把那间租了近十年的门面转让出去。

去到上海,他们依旧是各上各的班。父亲去餐厅当厨师,母亲做钟点工,关于小店的事他们也没再提起。

人都会改变,也都会成长,只不过这个过程可能有些长,也可能有些短,还有可能就是那么一瞬间。

看着每天那么辛苦上班的父母,想起每天在学校没好好学习的自己,一瞬间羞愧与悔恨齐聚心头,也是在那么一瞬间,我要打工挣钱,我要自己供应自己。挣不了学费,但至少可以挣个生活费。

第二天就去找了工作,虽说有些辛苦,但是工资也足够乐观。自己也就开始了上班的生活,一日又一日。

九点半下班,由于工作的地方离家有些远,所以每每回到家里基本上已十点半。

寒冬腊月的上海虽不似北方城市那般寒风刺骨,也不似北方城市那般鹅毛大雪漫天飘洒。但是滴滴嗒嗒的细雨已足够令人心冷体寒,连同它特有的温柔而又犀利的风,给这个冬季的上海更增添了一丝寒意。

每每回到家中,父亲都在帮我们准备晚饭。每天粉条,小酥肉,白菜弄了满满一大锅,本来我怕晚上吃饭发胖不想吃或少吃,但是每次闻到香喷喷的饭菜都忍不住,然而每次我们姐弟仨都把那一锅饭菜吃得干干净净。

印象最深的是在一个下着雨夹雪的天,我跟弟弟下班回到家中已十点半。上楼梯时,听到厨房里锅碗的声音,就想到肯定是父亲在给我们做饭。

这一天风肆无忌惮地吹,吹进厨房里,吹进父亲单薄的衣衫里,可是父亲仍然在为我们操劳着。

路过厨房,父亲看到我们,说了一句,回来了,赶紧回屋坐着,外面好冷。我和弟弟边答应着,边匆匆迈着步子进屋。

不一会儿,父亲就端来了一锅煮好的菜,搬来一把椅子放在中间,然后把菜放在上面,又每人给我们盛一碗米饭。

我夹着粉条往碗里放,弟弟也扒拉着饭。父亲坐到旁边的床上,一边看我们吃,一边还不忘叮嘱我们多吃点肉,我能看得到他嘴角微微扬起的笑容。大概在这样一个雨夜,看着自己的孩子津津有味地吃着自己做的饭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吧。

这一天温暖与感动齐聚心底,吃饭的间隙也不忘偷偷地观察父亲。

父亲坐在一边,慈祥地看着我们吃饭。天气太冷,以至于父亲两手上下紧紧相握。父亲就那样怔怔地等着,直到我们吃完饭,他来收拾碗筷,还不忘提醒我们赶紧洗漱,早些休息。

待我们洗漱好,待碗筷收拾好,父亲才去洗漱休息。

那天我看着这一幕幕场景,不禁感动万分,羞愧万分。我是有多久没注意到父亲对我们的百般付出。他上班已经够累的,还要每天晚上给我们准备晚饭,等我们回来。天气冷的让人一直待在被窝里,不想起来,然而父亲却每晚等我们等到那么久。不曾有过抱怨,不曾有过厌倦,一切于他全都是理所当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