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抛弃你时,会和你打声招呼的

图片来自网络


1

昨天,一个朋友来家里作客。

她到的时候晚饭还没有好,于是我打开电视,问她最近在追什么剧,我放给她看。

她说:“最近剧荒,《如懿传》刚看完,也不知道还有什么好看的。对了,你看什么?”

我一时语塞,因为我从不看剧。

没想到她突然来了句:“我要像你学习啊,以后再也不追这些没用的剧了,要好好学点东西了。”

我笑着问为什么,心里还以为她是不是又受了什么刺激,没想到她说:“我快要辞职了。辞职以后怕没工作,所以想先学点什么。”

我还是微微有点惊讶的。因为这个朋友在一个事业单位的行政窗口工作,虽然说不上有多清闲,可是还算是很稳定的。

在这个时代,有很多人诟病稳定这个词。可在我看来,不是每个人都喜欢那种具有挑战性,整天压力山大的工作的。对于我这个朋友,下班就喜欢追追剧,出去和朋友逛逛街,此外并没有太大的野心,我觉得,稳定的工作对于她来说,也不是什么坏事。

我问她为什么要辞职,得到的无外乎事业单位改制,工作太难做之类的答案。算得上意料之中。只是她有一句话让我很是感慨:

“前几年你让我学点东西的时候,我没有听,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悔。”

2

张泉灵曾经有一篇演讲《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刷爆了朋友圈。

说的是人工智能高速发展,总有一天会替代很多人的工作。

我相信当时这个朋友,也一定看过这篇文章。

可是,正如其他文章一样,看完了,也就忘了,总觉得自己在一个稳定的部门工作,这些事情离自己太远。正如她自己所说:“虽然也会有些恐慌,可是班照旧在上,工资正常在发,每个月发下那点钱,惰性战胜了理智,就再也不会想这些让人头疼的问题。”

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还在像这样生活与思考。

正如我这个朋友一样,虽然在稳定的事业单位上班,可是她的工作属于大量机械重复的范畴,很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

可她觉得那是一头“灰犀牛”,远远地朝自己冲过来,可看起来很笨拙,自己完全可以追两集剧,再悠闲地站起身来拍拍屁股,慢悠悠地走开,就能躲避这只灰犀牛的横冲直撞,没想到,剧才追了一半,那只犀牛已经到了眼前。

如果不立刻躲避,就有被撞上的危险。

和张泉灵的观点稍有不同的是,我觉得,时代在抛弃你的时候,一定会提前和你打招呼。

各种媒体里铺天盖地有关人工智能的话题,各种银行柜员,高速公路收银员下岗的新闻,无一不是它打招呼的方式。

只在于,它打招呼的时候,是否引起了你足够的重视和思考。

3

总是有人,在经常熬夜,身体出现状况之后,不及时调整,最终被送进抢救病房之后,才意识到身体的重要性。

我记得朋友圈的微商在夏天到来之前,总会发一句减肥的广告语:“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可总有人管不住自己的嘴,于是一整个夏天穿着纤薄衣服的时候,赘肉毕现。

也总是有人,比如我这个朋友,在不得不辞职的时候,才想起来,自己之前可以学点一技之长。

马云曾经在一次湖畔大学的演讲中说过:“我不断提醒自己,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不要等到下大雨去修屋顶。在阳光灿烂的时候去修屋顶,真的到大风大雨的时候先躲一躲再说很重要。”

我有一个朋友,每个月的钱都花得一分不剩。我以前经常问他:“万一有一天,你急需用一笔钱的时候,该怎么办?”

他总是一脸无所谓的样子:“船到桥头自然直嘛,怕什么,到时候总有办法的。”

等真的到了这天,我发现他其实毫无办法。他所谓的办法就是去各个网贷平台上去借款。利息越滚越高,现在深陷财务泥潭不可自拔。

人生不止失业这一个灰犀牛,失恋失婚生病,哪一个不是重量级的灰犀牛?或许一个朝你冲过来的时候还有缓冲的余地,就怕几个一起朝你冲过来的时候,你已经无处可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敢于走出舒适区,是避免被灰犀牛撞上的第一步。

下了班,能不能不要总是追剧,实在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抽点时间看看书,看看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多思考,有助于帮助你认识自己更多。

伴侣间出现了问题,不要总是逃避,及时沟通,找出心结所在,两个人也才能走得更长久。

身体出现问题,除了及时就医,还要反思自己的生活习惯是不是要改,最近压力是不是太大,及时调整,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比别人走得更远。

如果说,在这个时代,也许不一定能避免撞上黑天鹅(即突发的,但很罕见的风险),但是只要自己足够重视,事前做好万全的准备,还是有很大概率,能避免被一只灰犀牛(那种让人觉得习以为常,一旦到来,却难以躲避的风险)撞上的。

就像我这个朋友,还好,她还年轻,如果从头开始,也还来得及。

这一次,和灰犀牛擦肩而过,如果还呆在自己的舒适区里,不再向前一步,下一次,也许就会和灰犀牛迎面撞上了。

时代抛弃你时,会和你打声招呼的。如果你足够重视,也许能搭上时代的车,最终,你将和时代并肩而行。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菜场上,肉铺中。 屠夫眼半眯,紧盯面前猪肉。 举手中刀,齐眉。 刀光闪,肉筋骨皆断,皮毛未伤一毫。 一美妇路过,惊...
    漫步田鸡阅读 1,344评论 21 15
  • 以前,参与过一部电影的周边工作,那部电影由一个当红小花挑大梁,小花把这部电影看得很重,给予了很高的期待,电影里,她...
    油炸绿菠萝阅读 3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