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知录】恐惧与超越

写完这个标题才发现,标题和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这本书的名字有一定的同构性,可能是我看阿德勒相关的东西太多了,有了一些影响吧哈哈。




不过话说回来,不知道为啥,《自卑与超越》这本书,我努力了2次,最多只看到一半,只能说暂时没缘分啊。




但是这次的标题又激发我,也许是时候再去试试,也许这次就能看完了哈哈。




今天的标题里,“恐惧”这个词语已经在以往的文章和朋友圈以及与朋友的交流中无数次提到。




在去年年底选择年度主题词的时候,自然而然涌现的就是“面对恐惧”。




而今天再写这个话题,感觉可以升级为“人生课题”了。




因为今天让老师帮忙又解读了一下“人类图”,其中的一些论述,将自己过去一段时间反复感知到的东西都一一印证与强调了一下。




加上“人类图”的视角可能就是指导人生的,结合着老师的解读和自己的感知,最后总结出了4个关键的人生课题,今天写的,是第一个,余下三个,另外找时间再写。




当这些课题定下的时候,发现其实内心有一些平和与笃定,仿佛知道了从哪里开始努力,或者说,叫持续努力。




以往时候只是隐约觉得是这些方向,但是多少有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感觉,不过我想,而今而后,得认真对待起来了。




①“恐惧”的第一个行动项,主题研究。




估摸着得再把过去看过的一些书,配合自己的一些体悟,再广泛阅读一些材料,将这个概念,以及相关的内容,再巩固了解一下。




再此也感谢今晚交流的优势教练哈哈,分享了她的搜索才干如何发挥,让我在后续的主题研究中,有了更多优质输入来源。



②“恐惧”的第二个行动项,恐惧清单。



这是一个很久以前就有听闻,却从来没有认真花过哪怕半小时仔细写过的一个功课。



当然,这份功课不止于专注写半小时一小时,而是一份长期行动的功课。



“观千剑而后识器”,这个指导原则除了指引外部学习时有效,当转身向内探寻时,依旧有效。



如果不客观记录,呈现自己到底恐惧哪些东西,后续所有的分析盘点,都缺少必要的素材。



巧妇尚且难为无米之炊,何况我这普普通通一个后生仔呢哈哈。



可预期的是,恐惧清单将提供给我一份勉强算是“定性”的素材库,可以持续更新与调用,以备后续真正突破这个课题。



当然,我想未来也有机会以更多真实而鲜活的案例来帮助到一些可能有需要的人。



③“恐惧”的第三个行动项,恐惧量表。




得益于某位博主的教导,打1年前起,量化评估的思维就算是在我脑海里扎根了。




通过阶段性回顾“恐惧清单”,会考虑对那些让我恐惧的事情进行赋分。




有的恐惧给1分,表示一般恐惧,有的恐惧可以给10分,表示极度恐惧。




犹记得前些时日和小姐姐聊天时候对方分享了一个“十级孤独清单”,分级对应了具体事项。




我想最后可能我也会产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十级恐惧清单”,以此为参照,对恐惧清单中的其他事件进行量化评估,而后分段统计。




相信量化之后的一些东西,能够给到我更多的启示。




④“恐惧”的第四个行动项,恐惧溯源。




结合恐惧清单与恐惧量表,对一些频率较高的恐惧,可以对其进行溯源分析。




一来是自己有过类似的经历,溯源后重构信念,对于认知恐惧与克服恐惧有帮助。




第二是这也算是心理咨询师在一次解答我核心课题之一时给我的关键建议,寻思着既有自己的体证,又有专业人士的推荐,疗效还是有保证的,所以值得去进行溯源分析,找到一些问题的本源。




⑤“恐惧”的第五个行动项,以正破邪。




“以正破邪”是3年前写了几个月情绪日记后领会出来的,偶尔在用,不过并不持久。




昨天在看陈果的《好的,孤独》时又再次想到,且是和“恐惧”这个词语一起想到的。




在这里其实指向两个行动,虽然本质一样。




一个是,觉知自己日常的能量状态,在能量饱满的时候,要结合恐惧清单进行越级挑战。




多来上几次,就有机会在新的量表面前站稳脚跟。




因为真的会发现,当你一次又一次面对相近量级的恐惧,并且成功应对时,你下次遇见时候就会好受一些。




过往有过类似的经历,不过不持久嘿嘿,希望这一轮保持更久一些。




第二个纬度的应用是主动进行能量调频。




这是几年前在看《小狗钱钱1》时,从书中借用的行为功课,“成功日记”。




每天写5件今天做得成功的事情,无论再小都得记录。




当你状态低迷的时候翻出来看看,会给你力量。




当然,后来在实践中发现,这个功课不仅仅有利于信心的累积,通过小小的改动,就会变成《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中的高等事件,能量日志,心流事件,这部分下次有机会聊“人生设计”的时候再补充嘿嘿。




总的来说,通过主动赋能,或者等待状态变好,以“高能”状态去挑战“恐惧清单”上的那些事,是可操作且有效地恐惧通关策略。




以上,是为记。




我想其余三个课题,以及一些关键的课题,也会参考类似的形式进行记录与整合,算是给自己定下了行为功课,期待行动与改变。




如果你有兴趣一起来,也欢迎多多交流呀嘿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