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本书-01-《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安妮特·西蒙斯

全书概述:进入故事思维,使用各种方法和技巧,结合自己的经历,构建出精彩的故事,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去,同时注意倾听他人的故事,借鉴灵感。


拆书点一:

复述:工作中,每一次误解都是讲故事和听故事的契机。

以往的经历:聚焦在了这件事本身,立刻处理,做出反馈;

以后的做法:仔细聆听人们的讲述,思考出现这误解背后的原因,并构思自己的故事去打动对方。

拆书点二:

复述:旅行时记录“和别人的一段对话”、“你的观察”、“美食的描述”等内容,类比生活中的一切事情,都是可以搜集的细节素材。

以往的经历:神经大条,理科思维,忽略感性认知;

以后的做法:注意观察,注意思考,反思的过程就是提高的过程,练习细节素材的搜集和整理。

联想到的:任何一项技能的获得都必须通过学习、练习、应用、吸收等过程,才能真正的被人掌握。如果想学习写作,要认认真真、清清楚楚的告诉自己,我这是在学习,我这是在练习,严肃的对待每一个素材。

拆书点三:

复述:预算削减经常会遭到业务部门的抵触,让抵触的人转换到公司的角度,支出就是公司的付出,削减预算意味着提升合理花销,即应该让付出的人得到应有的汇报,这个付出的“人”就是公司。

以往的经历:空白;

以后的做法:让自己记住这个技巧,应用到工作中去。

拆书点四:

复述:愿景故事的力量,可以转移人们的对负面消息的关注。

以往的经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解决眼前;

以后的做法:变通、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解决问题。

拆书点五:

复述:获取故事就要亲力亲为的调查,研究谁就跟谁在一起。

以往的经历:坐在办公室里管理各部门;

以后的做法:深入各个部门,了解他们的“故事”,搜集他们的素材。

拆书点六:

复述:换角度思考,从《绿野仙踪》到《女巫前传》。

以往的经历:比如做工作分享时,自顾自的准制作PPT,想当然的写上自己认为对的内容;

以后的做法:换位到各部门、各层级、各岗位(当然,这里是尽量全面),重新审视自己分享的内容。

拆书点七:

复述:列出自己的特质,搜集展示这些特质的故事。

以往的经历:没做过;

以后的做法:审视自己,找到代表自己特质的词语,搜集素材,形成一套自述的标准话术,在各种场合挑选符合的话术,套用即可。(是否可以解决社交的障碍呢?)

拆书点八:

复述:构建愿景,想象一下5-10年后的样子。

以前的经历:没做过;

以后的做法:构建自己的愿景,好好想象一下我5年以后的样子!

拆书点九:

复述:三分钟故事练习,特别是商务交往更加注重简洁有效,三分钟原则。

以前的经历:没做过;

以后的做法:每天找一件事情,工作生活都可以,用最简练的话语总结出来,并通过协调事情的过程进行练习。


以上,就是此书对我的触动,分享给大家,也是为自己更好的学习理解。

希望通过在简书学习,结交更多的朋友,提升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