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个接近老板的机会,你抓得住吗?

〉〉01

小吴大学学的是计算机,毕业后在一家制造公司做网站程序开发。因为公司对互联网技术要求不高,他的专业足够应付日常工作需求。

有一次,老板需要人帮忙优化一份报告表格模板,有人想到了小吴。老板提了一堆自己想象出来的要求,小吴在尽可能满足老板要求的基础上交了一份答卷。老板的电脑水平不高,看了大加赞赏。

慢慢地,老板在电脑方面遇到问题,都会找小吴来处理。刚开始,老板还很热情地跟他聊天,顺便传授点工作经验,小吴听得很认真,感觉每次都充满了正能量。

可没过多久,老板跟他聊天的热情就降温了。他在帮老板处理电脑问题时,老板要么在一边批示文件,要么坐在沙发上独自看报纸。

小吴很纳闷。难道自己犯了什么大忌,让老板对自己有了意见?可是想来想去,他都没有找出问题在哪里。

直到有一天,老板看似无意地对他说,专业虽然是一个人做好工作的基础,但多学点专业之外的知识,决定着一个人会不会走得更远,站得更高。

小吴想了好久才恍然大悟。原来,老板是嫌弃跟他聊天没有乐趣啊。

有一次老板在处理一件急案时电脑偏偏出了问题,他在给老板的电脑更新防护软件时,老板感慨地提起墨菲定理,他当时一脸懵懂就没有接话。还有一次,老板的老板打电话过来,提起过几天是个重要节日要布置一项工作任务。老板当时没想起来是什么节日,而当时站在老板旁边的他更是云里雾里,没有任何表示。

通过这件事,小吴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跟老板走得近,知识储备很重要。

〉〉02

谈知识储备,不可避免谈到如何学习的问题。斋藤孝在《学会学习: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中,把真正有效的学习定义为一件高度个人化的事情。

书中提到的16位名人,基本上都开发了独特的学习技能。这就是所谓的性格学习法。


2

如何把性格学习法用到职场,让你面对上司、同事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建议尝试下面三个步骤。

一、配合自己的节奏。

确定自己的学习习惯。借助3W问自己:

WHEN:你是早起记忆好,还是到了晚上才满血复活?

WHERE:你是喜欢在安静的角落坐着思考,还是愿意在嘈杂的办公环境中脑力激荡?

WHO:你是喜欢独自一个人奋斗,还是需要找到同事互相鼓励?

如果你在上班前一个小时就早早坐在公司学习,你传递给上司和同事的就是天天向上的形象。如果你不是个喜欢早起的人,那就不要跟着早起打卡的人凑热闹了。因为勉强自己改变工作与生活习惯固然是一种选择,但你还是可以找到更自然、更有效的方法。就像村上说的,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不能长久。

二、用自己喜欢的方式。

确定提高自己学习注意力的行动模式。借助2H问自己:

HOW:你喜欢看书还是听书?喜欢大声朗读还是默读?喜欢坐着还是跑动?

HOW MUCH:你愿意花30分钟看完一本书,还是只愿意花5分钟学习一条微信?

同样是写作,史蒂芬·金每天在固定时间把自己关进书房,不完成2000字的写作量绝不打开门。村上春树则是坚持跑步,保持创作长篇的动力。

方法没有好坏,只有合不合适。如果你觉得一边跑步一边大声朗读是个不错的点子,那就DO IT!

三、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确定自己的思维倾向。就问一个问题:

WHAT:当你参加一个无主题讨论时,你谈起什么会眉飞色舞?

你要先确定自己做这件事是需求还是喜欢。并不是说你只能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但一切的成长都是以兴趣为基础的,从你喜欢的事情开始最容易坚持,然后再通过兴趣接触更广泛的知识。

最后,你还可以去向德鲁克、爱因斯坦、史蒂芬·金、村上春树等大咖取取经。

〉〉03

为什么要建立自己的个性学习法呢?这是因为,你可以通过这种独特的仪式感,强化自己对学习这件事的使命感,聚焦你的学习效率和自信。

我觉得这本书最厉害的地方,不仅是召集了那么多名人的学习方法,还提出了相亲式学习的概念。

学习如相亲,工作亦如相亲。如果这本书不是你的菜,它也绝对是一位有情有义的前任,它会安慰你说:只要不断尝试,配得上你的人,就一定会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鲁拜的父亲来找他,他得逃出来。 烈日炎炎,不容易找了块儿树荫,他盘腿一坐,拨通了红的电话。 “哥今天请你吃饭,你出...
    kanji阅读 567评论 0 1
  • 时光静好,岁月如梭,滴答……滴答……你听,时间滴答着滴答着陪伴在身边——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奇特的一生》一书中...
    Thehrdertheluck阅读 506评论 0 0
  • 前提:window下安装python,并已经成功使用 一.Django 下载地址:https://www.djan...
    周三岁呦阅读 3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