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录(10月2日 雨)

                我的“加减乘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读到红楼梦第五回“游幻境指迷十二钗,饮仙曲演红楼梦”,十二首红楼歌舞曲令人嘘唏,第十一首: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内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特别是读到了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这一句时,感到曹雪芹真是一位大家,他对人生是完全通体了悟。又读十三回“秦可卿死封龙禁尉,王熙凤协理宁国府”,(秦氏给凤姐讲的话)“秦氏道:婶婶,你是个脂粉队里的英雄,连那些束速顶寇的男子,也不能及你,如何连两句俗语也不晓得?常言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又道是登高必跌重。已次百载,一日倘或乐极悲生,若应了树倒猢狲散的俗语,岂不虚称了一世的诗书旧族了!“”婶婶!你好痴也。否极泰来,荣辱自古周而复始,岂人力可保常的。“秦氏在离开世界时留下了她对人生看法,也让我更好地理解感悟人生的加减乘除,凡事顺其自然,盈亏自度,一切刚好!



      我已过了不惑之年,早应该把自己的人生之惑剖析剖析。有一位作家曾经这样说过,数学公式里深藏人生哲理,用智慧演绎人生的得与失!人生是一种自我经营过程,要经营就要讲选择和放弃,形象地说,人是离不开加减乘除的。

        我的加法



      人生在世,总得追求些东西,所谓人各有志,只要不违法,手段正当,不损害别人,符合道德伦理,追求什么那是个人的自由。有的人奋力拼搏为的是升职升官;有的人吃苦耐劳为的是发财致富;有的人发奋读书是为了追求知识;有的人研究艺术为的是提升自己的文化品位;有的人全身心投入社会实践为的是增加才能……人生的加法,使人生更富有、更丰富多彩。加法人生的原则是提倡公平竞争,一个进步的社会应该鼓励个人用自己的双手,增加人生的价值和内涵,使人生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都更加富有和充实。任何能使人感到惬意的加法,不论在物质财富上还是在精神财富上的,都应给予鼓励。我目前自算加法,窃以为加法项目不多,惭愧得很!我的加法人生应是一种积极的人生,必须在余生认认真真地演算好自己的人生加法,通过不断累加人生阅历和软实力,为自己注添丰富的内涵,为事业注入新活力和后劲,积极锻炼身体,拓展社交圈子,丰富自己的生活,经营好爱情和婚姻家庭,确保人生无悔无憾。

        我的减法



      做好人生减法。生命有限,欲望无边。要学会做人生减法,懂得放手的好处,如此为之,既可为自己创造无尽的乐趣和安然,也给他人以宽松愉悦的生存空间。柳宗元《蹺譓传》发人深思,蹺譓是一种很会背东西的小虫子,爬行时遇到东西,它总要捡起来,即使疲劳到了极点,还是不停地往背上加东西,后来,终于被压得爬不起来了。哲人说人生如车,其载重量有限,超负荷运行促使人生走向其反面。人的生命有限,而欲望无限,要学会辨证看待人生,看待得失,用减法减去人生过重的负担;否则,负担太重,人生不堪重负,结果往往事与愿违。人生应有所为,有所不为。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原名叫高仁镇,后改成了高士其,有些朋友不解其意,他解释说:去"人"旁不做官,去掉"金"旁不要钱,他们的人生哲学值得我们去玩味和思考。我自度目前我的减法,丢掉不切实际的目标,降低生活标准,接受别人善意的帮助。面对功名利禄要善于割舍,辩证看待人生、看待得失,时不时地减去生命中过重的负担。虽然减多了会导致人生落差增大,但最终结果肯定是得大于失,这正是人生减法的魅力所在。

        我的乘法



      对于人生而言,除了要图强奋进,还要善于抓住机遇。在关键时刻能够把握人生机遇的过程就是运算好人生乘法的过程。哲人说,人生的道路尽管很漫长,但要紧处就那么几步。在人生的关键时刻,一次努力能抵得上平时几次、几十次的努力,一年的奋争能抵得上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几十年的奋争。从这一意义上讲,在关键时刻把握住人生就实现了人生的乘法。比尔·盖茨在人生关键时刻选择了微软,这一选择为他日后的辉煌奠定了基础,假如他当初不选择这一行,他完全可能变成一个普通的人。鲁迅当初是学医的,假如他不改行从事文学创作,他完全可能成为一名普通医生,也就没有作为文学巨匠的鲁迅了。人在关键时刻,常要勇气、认真和耐心,道路选准了,奋斗才会有应有的回报,人生的光环随之而来。我的乘法口诀,机会不是很多,找一找还是有的,要学会多留些时间给自己。一个人如果总是不闲着,会使周围人的情绪也随之紧张。如果感到累了,一定要休息;即使不累,为了爱惜自己也不妨躺下来放松一会儿。一定要学会演算好我的人生乘法,拉长、增宽、积厚、优化自己的生命体,继而产生倍乘效应,尽力释放多的正能量。

        我的除法



      有人曾写下一个著名的幸福公式,幸福程度=目标实现值÷目标期望值。也就是说,在目标实现值固定的前提下,目标期望值越高,幸福程度越低,而期望值越低,幸福程度越高。我们平时所说的"知足者常乐"也包含这种意思。树立理想是必要的,但理想过于远大,超出了自己的自身能力和条件,那是十分有害的,这样容易造成人生的目标期望值和实现值反差太大,使人产生自卑感、失落感,很容易对人产生伤害。我的人生除法规则是,不好高骛远,不要总想同时做好几件事,提高效率,大的目标或复杂的事分成几部分来做。我十分推崇有人创造的快乐分派、智慧分用、喜庆分沾、财富分摊、忧愁分担、成功分享。我不得不注重用除法换算人生,看重并守护好自己人生中的“商”,掌握人生平衡法,善于用平均值做比较、求值。与年轻人树立人生远大理想而言,中年人生树立"近小"目标也是有其现实意义和科学因素的,这就是人生除法对我的启示。

 


      我的中年人生曾经受过的加减乘除,让我一度懵了,特别是失去一些的时候,由于悟性不高,很有怨气。当过了这段日子,慢慢回头看,有得有失。苏轼有一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我想,这世间从来没有什么十全十美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