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我所理解的勿忘初心

记得刚上大学第一天,和接待的学长聊天,除了聊学校的一些基本布置之外,他说的最多的便是“勿忘初心”这四个字,而后,参加大大小小的社团还是学生会,都会听到这带有感慨和勉励的四个字,有的人说的掷地有声、有的却不免遗憾、还有的胡乱搪塞过去。那时不懂,却也很真诚的在笔记本的首页工工整整的写下这四个大字。

时过境迁,大学三年,转眼即逝,而对于自己来说,初心确实没有忘记,只是多了些感慨,仿佛体会到三年前那些人对我说这四个字时的复杂心绪。

1

大学,与高中不同的是你拥有更多完全自主的时间,没有人再去逼你。你可以选择读书、运动、旅游;也可以选择游戏、聚会、睡觉。你的选择没有人会怪你,只要最后你不怪自己就好。

读书,你可以发现新的人生;运动,你可以拥有健康的体魄;旅游,你可以开拓自己的视野;游戏,你可以释放内心的洪水猛兽;聚会,你可以结交新的朋友;睡觉,好吧,可以让你有精力做以上的所有事。

其实,我们做什么都有着存在的价值,只不过价值的高低不同,意义也不同,当然,收获也不一样。比如,你在读到一本刷新自己世界的书,比你玩十几局游戏后的虚弱迷茫要更有价值;运动后的大汗淋漓总比聚会后的上吐下泻对自己的身体更为负责吧。不要说你所做的一切毫无价值,只不过是价值没有达到你的预期而已。

大猫,是我上大学后的一个同学,大一的时候,晚上,在我们选择玩游戏时,大猫便会一个人默默去自习室或者实验楼,琢磨着一些专业的软件(我们专业是需要学习很多的软件的那种,但一般课程上没有安排,我们都不会主动的去自学)。当我们一群人结束游戏时才会发现他不在,等到差不多门禁的时候,才能看到他回来的身影。可能这样一天两天的觉得没什么,但一学期下来,当他去参加市里面的设计大赛,捧回奖杯的时候,迎接他的是我们一双双惊诧的眼神。我没有想过,在这样不知不觉,混混沌沌的日子里,他已经悄然无声的走到我们的前面······而后,我们的软件课程,他总是游刃有余,别人每天忙碌的不知所措的时候,他却能很悠闲的开始新的任务,当我们处于还需要家里人救济的层次时,他却已经做到自给自足,大大小小的设计成果,带给他物质上的不缺乏。

第一学期寒假,我们都在忙着抢回家的票,他在外面参加一个专业的培训,过年只在家里待了一个星期,而后回到学校,他又开始投入到新的任务之中。在我们的眼中,他仿佛是一个不知疲倦的机器,有序计划的完成一切。大三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基本就很难看到他的影子,他在一家很出名的公司实习,那是我们梦寐已久想要工作的地方,而那个时候,我们才开始意识到掌握专业技能有多么重要。

我问过他为什么刚上大学就这样严格的要求自己,他明显一愣,说没有啊,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工作上了。我承认,在我听到这个回答的时候很想打他一顿。

他曾经给我说过他最喜欢的一句话,任何的选择都有着其自身的光亮,你不是没有发现,而是没有和它碰出火花。

2

大学,与高中相同的是你仍然要朝着一个目标,不停歇的前进。高中,是为了自己;而大学,还是为了自己。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一个人的时候,总是想太多,然后莫名其妙的不开心。在一整天的时间中,你发现自己什么也没干,便会烦躁,你以为自己是孤独,其实你只是太闲。

你可以尝试着做一件喜欢的事情,如果没有,那不妨从跑步开始。

最开始的时候,可能连一圈都跑不了,每迈出一步都是煎熬,甚至有着再也不跑步的咒骂。你知道跑步对你有益无害,但你就是忍受不了这种感觉。

第二天,你出现在操场,极不情愿的迈开步子,可能是舍友强行把你拖出来,但无所谓,你已经开始跑了,这一次你跑了三圈,一千二百米。

第三天,你似乎有点小兴奋,你想着昨天跑了一千二百米,今天能不能跑两千米?试试看吧,你这样对自己说。不错,你已经开始享受这种空气吸入肺部的感觉了······

一周后,你可以随便的跑五圈,然后意犹未尽,于是你开始跑六圈、七圈······你已经习惯了大汗淋漓的畅快,喜欢上肌肉释放能量的快感。

两周,三周,一个月······

渐渐的你发现自己每一天的改变,充盈的精力,饱满的热情以及结实的肌肉,你对一切都充满了希望。然后,似乎以前很多过不了的坎都变得那么无足轻重,很多解决不了的事也有了新的思维角度。

就拿跑步来说,一天两天可能没有成果,但一周两周之后怎么也不会让你失望。大学之中的确很容易迷失自己,找不到存在的意义,但你要相信,你所做的事情虽然没有让你一下子得到提高或者成长,但却让你不断的在积累着自己,等待着厚积薄发。

所以无聊的朋友,在跑步之外,请选择读书,或者现在没有直接的作用,但在未来它一定会有用,它会让你受益终生。

3

大学,是对以往的一种总结,是对未来的一个开端。我们在四年的时间里,你可以说成绩不优异,可以说自己掌握的技能寥寥无几,可以说自己没交到几个知心朋友······这些都是你的选择,其他人无法评判也无法干预。但你应该至少拥有这几种:独立的生活、强健的身体、成熟的思维、基本的社交以及拥有一颗孝顺感恩的心。

总的来说便是,学会做人······

以上的都是基于自身内在的一些必备的条件,也需要在大学生活中贯穿始终:

独立的生活,要懂得如何照顾自己,生病时记得吃药;出门时记得带钱;可以简单的料理自己的三餐,一个人的时候也能快乐的度过每一天。

强健的身体,不给自己和他人增加负担,勤于锻炼,爱惜自己,拥有在全力以赴时可以支撑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不要熬夜,千万不要熬夜,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

成熟的思维,愤怒时,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悲喜时,控制好自己的心态。很喜欢这句话:成熟就是,你错了时就承认,你对了时就闭嘴。

基本的社交,碰到熟人时寒暄,遇到陌生人时友善,不卑不亢,聚会时分享,聊天时倾听。微笑面对每一个人。

至于孝顺感恩的心,我想这应该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属性。

4

大学四年,勿忘初心。

最初的选择,坚持的过程,自身的省视······这是我所理解的勿忘初心。

而我在大一时,是这样想的,我要在大学谈一场恋爱!!!

所以我至今也没有忘记我的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我做的事情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将准确的、真实的、纯粹的饮食内容推给真正喜爱吃食的你。 我是裸食,愿你喜欢。 这些年,...
    裸食阅读 957评论 4 6
  • 有的时候,会想很多的事情,会想和别人聊天究竟有什么用,那些所谓的赞,评论数有什么用。现在想通了,好像真的没用。聊天...
    华榆puzzle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