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生存“恶”智慧》

这本书最开始拿在手里的原因是因为它的封面图太像阿衰了,翻开略一读,就像是偷看了解忧杂货铺中牛奶箱里的邮件一样。因为整本书的内容都是以问答的形式来展现的,这些问题有些你可能也会遇到,有些你可能从未碰见过,但是读来确实会让人感到轻松,或许还能会心一笑。

米子UP

书中分五个部分,分别写了,工作、家庭、男女关系、性格、烦恼。对我来说工作和性格的部分读来更让我感同身受。

工作篇的问题有类似于我面试了很多公司没有回复怎么办;我工作很无聊该不该离开;我被分配到很不适合我的工作岗位上;喜欢工作,但是工资很低;还有不喜欢同事、不喜欢上司;被上司抢功劳之类的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书里的问题不像是我们之前或许读到过的心灵鸡汤类文章。他会直接说是不是你自己的原因,或者说不喜欢同事就用同样的理由让他闭嘴,上司抢功劳就汇报给别人,实在不是行就给他找些小麻烦。

我对工作无聊和被分配到不适合的岗位上怎么办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印象比较深刻,第一个问题,作者回答的是如果现在因为觉得工作无聊辞工回家,去结婚。最大的可能就是你会吸引到一个和你一样的老公,一起回家抱怨工作的无聊。觉得工作无聊就去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或者改变下自己,绝对不能因为工作无聊而选择去做家庭主妇。

突然就让我想起之前看到了话,说:两个人在一起其实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他们的不同点,而是因为他们的相同点。所以才有了想要了解一个人,就去了解他的朋友之类的话。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必定不会和一个整天只知道抱怨的人在一起。爱运动的人和注定不会和爱打电玩的人在一起。所以你想要吸引什么样的人,最快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变成那样的人。

一对新人去相亲,

女生问:有房吗,有车吗,工资多少,父母有保障金吗。

男生答:有房,三室两厅;有车;工作每月税后两万;父母自己有房,也有退休金。

女生说:条件还行,我同意和你在一起了。

男生问:那你有什么呢。

女生说:我们家就一套房,我没车,每月工资四千,父母没有保障金,我还有个弟弟。

男生问:那这样的你我为什么要和你在一起呢?

所以,女孩们,永远不要把自己想的太好,也不要把男生想的太差,你在挑剔的时候,男生同样也在挑剔你,想要找到一个白马王子,才和貌你最少要有一个吧。如果觉得现在的生活无聊,那就是你要废掉的前奏了,所以一定要给自己找点事情做,绝对不能让自己每天都处于一个很无聊的状态,甚至无聊到辞去工作,去当家庭主妇。

第二个问题就是工作和很多年之后突然被分配到不适合的岗位,描述者说自己适合做坐在办公室里细心,耐心的活,但是现在却被调整岗位去做销售,虽然是个领导,但是因为公司小,自己还是需要出去跑销售。作者回答,你可以告诉老板我不适合这个工作,我更加适合原来那份工作。并举出了她的朋友接到调整工作的通知,直接告诉老板她不接受不工作的调整,想要继续这个岗位,然后老板就同意了。后来作者又说了,可能是因为老板发现你可以承担别的工作,所以给你安排的别的工作。但是在我看来,总觉得作者后面说的话是为了安慰那些已经遭遇这些事的人。没有老板会好到为你挖掘你自身的潜力。

要成为一个可以和老板讨价还价的人并不是那么容易,或者说不是所有人都能达到这种地步,但是成为一个这样的人真的可以让自己轻松很多,至少不会在很大年龄之后还要被迫改变自己。

性格篇也有让我读来感觉有道理的问题,比如三分钟热度,比如“多一嘴”,比如话题终结者,但是我现在的程度还不至于为造成很大的困扰,所以也并没有非常记忆深刻的问题,毕竟,性格这种东西,不是你想改就能改的。

就我自己而言,我说话声音很大,其实正常说话的时候还凑合,稍微一激动声音就特别大,但是我又是个很爱激动的人,一点点的事都能提升我的音量,我为此很苦恼,经常告诉自己说话要冷静,不要激动,不要着急,但是还是控制不了。甚至我在日常的时候一直戴口罩,这样就能控制,但是这样真的很不方便,而且还会被周围人问是不是生病了,况且我也不能一直戴着口罩。

生存在这世界上本来就需要一点“恶”智慧,什么做一个温柔的人,在任何人被冷场的时候都能即使发现,不让他尴尬;做一个善良的人,虽然老板抢了功劳但是你自己是长的经验和本事的呀;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帮助他人,多做事老板会看在眼里的,会给自己获得新的本事的。这种话还是给爱听的人说吧。

我不会做损人利己的事,但是我也不会主动去做损己利人的事;不是我的我不要,是我的请一分不少的给我;我该做的我主动做,不该我做的,我心情好替你做一会,心情不好你哪凉快哪待着去吧。

希望大家在这世上都能活的开心、自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江水, 来自遥远的广西, 千里东进, 曲曲摇摇, 进入珠江口, 与海水分庭。 入岛口, 泾渭分明, 传说着神奇,...
    佛心__阅读 188评论 0 0
  • 入睡吧 斯襌 夜美,更媚, 我总是在夜里贪玩, 念着一盏好茶或半壶好酒, 不醉,亦不眠, 晚睡便是常态。 宁静...
    斯禅阅读 348评论 2 4
  • “为什么是我”
    Kyi0314阅读 201评论 0 0
  • 嘟嘟妈亲子阅读打卡441天! #️一早起来就是美猴王《真假美猴王》。睡前故事还是美猴王《伏妖救群婴》! 除了我给讲...
    霍嘟嘟妈妈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