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同事代购,同事怀疑我加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小薇是我们部门的新同事,做什么事情都精力充沛,乐于助人,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年轻人。

可是,当她出国回来之后,其人气急转直下,成了部门里的隐形人。

事情的起因是代购。

代购的兴起已有些时日,在外国的国人,经常选择这门生意,既赚钱又能给他人提供方便。

在国内,某些国外的商品尤其是化妆品,那高额的价格,使很多人选择找人代购。

也有人有担心,不相信代购的真实性。部门的小李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哎呀,啥代购啊,你看网上爆出的那个新闻。说是韩国代购,结果发货单显示在国内”。小李挑了挑眉,手中不慌不忙的将报纸翻了页,“正品太少了,不划算的。花钱买假货,再便宜也是贵啦”。

小李经常看报纸,分享微信文章,在平均年龄差不多40岁的我们单位,30多岁的她,在网络新名词上,说话很有权威性。

小薇来了以后,小李就成了我们单位第二年轻的人员,这让她瞬间有了紧迫感。

02

小薇刚刚大学毕业,正是活泼有冲劲的年纪。领导要求,让小李带着小薇,熟悉一下笔杆子的活计。

部门宣传的写稿任务,一直是小李的唯一工作。领导安排小薇过去帮她,明显是对她的工作成绩不满意,小李根据这个安排,脑补了很多只闻新人笑,难闻旧人哭的故事。

小李带人的方式令人瞠目结舌。

她一方面在领导面前,表现得很大度,“没问题,我一定带好小薇。”

另一方面,在私底下,她不仅不指导小薇,还频频给她泼凉水。而小李自己,则开始拼命写稿。

“哎呀,写作呀,是要有天赋的。这东西不用别人教,我才来上班的时候,办公室里也没人教过我。”

小微写好稿子,请她帮忙点评,她却说:“你还小,不懂。姐姐作为过来人,得劝你几句。写稿子这活,做了跟没做一样,领导都看不到的,不利于你升迁。你得想法子调到跟领导接触多的部门去。”,看似掏心掏肺的话,却让小薇心生寒意。

小薇其实心里明白,这一切的说法,都是因为小李在害怕。她害怕自己会威胁到她的地位,害怕她会被自己替代。

只是小薇有些不明白,既然工作上有了紧迫感,为什么她首先想到的,不是去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而是挖空心思打压新人。

年轻的小薇,看的明白,却懒得计较。这只是自己部门,一个普通写稿的工作而已,她有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然而领导分派的第一项工作,她不能不做,而且要做好。

没有人带,可以自己学。小薇找出了单位所有的样稿,以及征文单位的具体要求,自己开始认真研读。

她去分析文章的架构,认真写稿、改稿、投稿。终于,她的稿子,过稿率越来越高。

我们部门在宣传活动中,获得的积分排名,也越来越靠前。领导很高兴,表扬了小李和小薇。

小薇将功劳让给了小李,“是小李姐带的好。”

小薇本以为这样的说法,会换回小李的善意。她想让小李明白,自己并不会和她争功劳。

初入职场的小薇,万万没想到,小李听到这样的话,伪装的和善,都快要装不下去了。

她认为这是挑衅。

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微是个喜欢旅游的姑娘。正好单位有年假,于是她决定去泰国旅游。得知这个消息,大家都表示祝福,让她好好玩。

小李听到这个消息,眼珠一转,又有了新主意。

“小薇啊,既然都要去泰国了,那你给我带一个泰国的乳胶枕吧,回来我给你钱。

小薇心想,一个乳胶枕而已,如果能缓和现在办公室的尴尬气氛,送她都行,于是爽快的答应了。

谁知道过了两天,单位陆陆续续,有人要求带东西。

小薇有些为难,拒绝的话还没出口,对方已经把话放这,“小薇啊,能帮你小李姐带乳胶枕,就不能给我带啊。你放心,我给你钱的,”

为了自己在单位的好名声,小薇咬咬牙,全都应下,大不了自己啥都不买了!

好不容易到了泰国,小薇开始了鸡飞狗跳的商场血拼之旅。什么去大皇宫拍照、去湄南河看景都化作泡影。只有三天时间,照着清单,血拼吧!

做好的攻略,早已丢在一旁。好好的假期,怎么就成了专业代购,而且还是免费的。

小薇下着决心,以后再也不能,因为想要跟同事打好关系,就不好意思拒绝别人不合理的要求了。因为不懂拒绝,自己的假期全毁了。

费尽力气,小薇终于把化妆品,乳胶枕等特产,从泰国带回来,分给了大家。

04

小薇没想到,自己牺牲假期,给大家提供了方便,竟然还成了罪过。

小薇回来一周后,隐约觉得单位所有人对她态度都有些奇怪,问别人是不是自己哪里做的不妥,大家又都说没这回事。

正当小薇纳闷时,领导的一句话,令她目瞪口呆。

“小薇啊,虽说做代购,加钱是理所当然。可是同事之间让你帮忙带点东西,你还赚钱,是不是不利于部门团结?”

加钱,加什么钱?

小薇这才明白,大家对她态度奇怪的原因,她气的直喘粗气。

幸亏因为怕自己记不住价格,全部商品价格都拍了照,否则自己真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了。

小薇下了班,把所有的商品价格照片,挨个发给了要商品的同事们。为了防止尴尬,她解释说:“给大家照片,这样大家可以炫耀一下,自己不出国,也知道泰国的物价了。”

第二天,大家的态度果然都好转了,除了小李。

“哎呀,某宝上这个牌子的乳胶枕只有200多块,小薇啊,你买贵了呀”,小李表现得很惊讶。

幸亏小薇早已预料到她的发难,“小李姐,你不是说,某宝的代购都是假货吗?”,一提起这事,同事们还对小李当时的不屑语气记忆犹新。

小薇淡定的说:“这已经是我跑了三个商场,买的最便宜的当地乳胶枕了,您要是嫌贵,就退给我吧。我买的东西太多,托运费太贵,自己都没舍得买东西。”

小李,收回举着的手机,讪讪地说,“哦,我不是怕你年纪小,在外面上当吗?”

“谢谢您的关心,我虽然年纪小,认为吃亏是福,但我也不傻,不容易糊弄的。”小薇笑着把自己亏托运费的事情,也一并说了出来。

这时候的小薇已经明白,在单位里,做好事不留名,是要不得的。

后来,同事们陆续开始给小薇发红包,表示感谢,小薇都拒收了。她回他们说,同事之间,互相帮助是应该的,她乐意为大家做这些事情。

事情终于告一段落,小微也适应单位的生活。

有一天,小薇照着镜子,突然愣住了。镜子里这个衣着得体,淡妆精致,带着微笑面具的女子,竟然是自己吗?

这一刻,她看着自己,又下了一个决心。

成长的过程中,虽然必定有所失去,但失去的,一定不是纯真的自己。

365挑战营,更文1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