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面试总结(五)

1.浏览器内核

1)、Trident内核代表产品Internet Explorer,又称其为IE内核。Trident(又称为MSHTML),是微软开发的一种排版引擎。使用Trident渲染引擎的浏览器包括:IE、傲游、世界之窗浏览器、Avant、腾讯TT、Netscape 8、NetCaptor、Sleipnir、GOSURF、GreenBrowser和KKman等。

2)、Gecko内核代表作品Mozilla FirefoxGecko是一套开放源代码的、以C++编写的网页排版引擎。Gecko是最流行的排版引擎之一,仅次于Trident。使用它的最著名浏览器有Firefox、Netscape6至9。

3)、WebKit内核代表作品Safari、Chromewebkit 是一个开源项目,包含了来自KDE项目和苹果公司的一些组件,主要用于Mac OS系统,它的特点在于源码结构清晰、渲染速度极快。缺点是对网页代码的兼容性不高,导致一些编写不标准的网页无法正常显示。主要代表作品有Safari和Google的浏览器Chrome。

4)、Presto内核代表作品OperaPresto是由Opera Software开发的浏览器排版引擎,供Opera 7.0及以上使用。它取代了旧版Opera 4至6版本使用的Elektra排版引擎,包括加入动态功能,例如网页或其部分可随着DOM及Script语法的事件而重新排版。

5)、Blink内核:由Google和Opera Software开发的浏览器排版引擎,2013年4月发布。现在Chrome内核是Blink。谷歌还开发了自己的JS引擎,V8,使JS运行速度极大地提高了

2.应用程序缓存
应用程序缓存为应用带来三个优势:

离线浏览 - 用户可在应用离线时使用它们
速度 - 已缓存资源加载得更快
减少服务器负载 - 浏览器将只从服务器下载更新过或更改过的资源。

如需启用应用程序缓存,请在文档的 <html> 标签中包含 manifest 属性

<!DOCTYPE HTML>
<html manifest="demo.appcache">
...
</html>

每个指定了 manifest 的页面在用户对其访问时都会被缓存。如果未指定 manifest 属性,则页面不会被缓存(除非在 manifest 文件中直接指定了该页面)。
manifest 文件的建议的文件扩展名是:".appcache"。
请注意,manifest 文件需要配置正确的 MIME-type,即 "text/cache-manifest"。必须在 web 服务器上进行配置。

Manifest 文件
manifest 文件可分为三个部分:

CACHE MANIFEST - 在此标题下列出的文件将在首次下载后进行缓存
NETWORK - 在此标题下列出的文件需要与服务器的连接,且不会被缓存
FALLBACK - 在此标题下列出的文件规定当页面无法访问时的回退页面(比如 404 页面)

CACHE MANIFEST
/theme.css
/logo.gif
/main.js

上面的 manifest 文件列出了三个资源:一个 CSS 文件,一个 GIF 图像,以及一个 JavaScript 文件。当 manifest 文件加载后,浏览器会从网站的根目录下载这三个文件。然后,无论用户何时与因特网断开连接,这些资源依然是可用的

NETWORK:
login.asp

可以使用星号来指示所有其他资源/文件都需要因特网连接:

FALLBACK:
/html5/ /404.html

下面的 FALLBACK 小节规定如果无法建立因特网连接,则用 "offline.html" 替代 /html5/ 目录中的所有文件

更新缓存
一旦应用被缓存,它就会保持缓存直到发生下列情况:

用户清空浏览器缓存
manifest 文件被修改
由程序来更新应用缓存

3.对语义化的理解
1)、什么是HTML语义化?

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几个主要的标签,像标题(H1~H6)、列表(li)、强调(strong em)等等
  根据内容的结构化(内容语义化),选择合适的标签(代码语义化)便于开发者阅读和写出更优雅的代码的同时让浏览器的爬虫和机器很好地解析。

2)、为什么要语义化?

①为了在没有CSS的情况下,页面也能呈现出很好地内容结构、代码结构:为了裸奔时好看;
②用户体验:例如title、alt用于解释名词或解释图片信息、label标签的活用;

③有利于SEO:和搜索引擎建立良好沟通,有助于爬虫抓取更多的有效信息:爬虫依赖于标签来确定上下文和各个关键字的权重;
④方便其他设备解析(如屏幕阅读器、盲人阅读器、移动设备)以意义的方式来渲染网页;
⑤便于团队开发和维护,语义化更具可读性,是下一步吧网页的重要动向,遵循W3C标准的团队都遵循这个标准,可以减少差异化。

3)、写HTML代码时应注意什么?

①尽可能少的使用无语义的标签div和span;
②在语义不明显时,既可以使用div或者p时,尽量用p, 因为p在默认情况下有上下间距,对兼容特殊终端有利;
③不要使用纯样式标签,如:b、font、u等,改用css设置。
④需要强调的文本,可以包含在strong或者em标签中(浏览器预设样式,能用CSS指定就不用他们),strong默认样式是加粗(不要用b),em是斜体(不用i);
⑤使用表格时,标题要用caption,表头用thead,主体部分用tbody包围,尾部用tfoot包围。表头和一般单元格要区分开,表头用th,单元格用td;
⑥表单域要用fieldset标签包起来,并用legend标签说明表单的用途;
⑦每个input标签对应的说明文本都需要使用label标签,并且通过为input设置id属性,在lable标签中设置for=someld来让说明文本和相对应的input关联起来。

4.对WEB标准以及W3C的理解与认识

web标准简单来说可以分为结构、表现和行为。其中<strong>结构</strong>主要是有HTML标签组成。或许通俗点说,在页面body里面我们写入的标签都是为了页面的结构。<strong>表现</strong>即指css样式表,通过css可以是页面的结构标签更具美感。<strong>行为</strong>是指页面和用户具有一定的交互,同时页面结构或者表现发生变化,主要是有js组成。
web标准一般是将该三部分独立分开,使其更具有模块化。但一般产生行为时,就会有结构或者表现的变化,也使这三者的界限并不那么清晰。

W3C对web标准提出了规范化的要求,也就是在实际编程中的一些代码规范:包含如下几点

1).对于结构要求:(标签规范可以提高搜索引擎对页面的抓取效率,对SEO很有帮助)
①标签字母要小写
②标签要闭合
③标签不允许随意嵌套
2).对于css和js来说
①尽量使用外链css样式表和js脚本。是结构、表现和行为分为三块,符合规范。同时提高页面渲染速度,提高用户的体验。
②样式尽量少用行间样式表,使结构与表现分离,标签的id和class等属性命名要做到见文知义,标签越少,加载越快,用户体验提高,代码维护简单,便于改版
③不需要变动页面内容,便可提供打印版本而不需要复制内容,提高网站易用性。

5.伪元素和伪类的区别
CSS 伪类用于向某些选择器添加特殊的效果。
CSS 伪元素用于将特殊的效果添加到某些选择器

伪类种类
伪元素种类

总结:伪类的效果可以通过添加一个实际的类来达到,而伪元素的效果则需要通过添加一个实际的元素才能达到,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一个称为伪类,一个称为伪元素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 name='html'>HTML</a> Doctype作用?标准模式与兼容模式各有什么区别? (1)、<...
    clark124阅读 3,418评论 1 19
  • 在线阅读 http://interview.poetries.top[http://interview.poetr...
    程序员poetry阅读 113,828评论 24 450
  • 请参看我github中的wiki,不定期更新。https://github.com/ivonzhang/Front...
    zhangivon阅读 6,990评论 2 19
  • 前端开发面试知识点大纲: HTML&CSS: 对Web标准的理解、浏览器内核差异、兼容性、hack、CSS基本功:...
    秀才JaneBook阅读 2,247评论 0 25
  • 哪些简单、质深的道理,在我们听来感觉和自己没什么关系。实际上很多简单的道理都是在付出沉重的代价和深刻体会过的时...
    乐阳L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