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一生清澈 明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你一生清澈 明朗》

好喜欢丰子恺先生的这个书名!打开书,一页一页翻看,慢慢品,细细想,经常读到一篇文章的末尾时忍不住嘴角上扬,心里划过一丝清凉。老先生的文章和画一样,把生活的体会娓娓道来,看他的文章就好像和老朋友唠家长里短,趣味生平,在浅浅的笑意中品味生活的智慧。而这智慧其实就是我们常常忽略的“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智慧,老先生擅长格物致知,知而后定,定而后静,静而后安,安而后静,静而后虑,虑而后忧天下。

第一章 人间有味是清欢

《颜面》通过回忆李先生的颜引发出对五官的讨论,于是乎耳朵鼻子嘴巴眼睛轮番登场,共同演绎了一出“颜说”,最后引申出老先生对美对自然的态度。其中最喜欢的一段:“孩子比大人,概念弱而直观强,故所见更多拟人的印象,容易看见事物的真相。艺术家就是学习孩子的这种看法。艺术家要在自然中看出生命,要在一草一木中发现自己,故必推广其同情心,普及于一切自然,有情化一切自然。”

《车厢社会》火车像一个流动的舞台,载着人情冷暖、万千世态。有自我的情感转变,有他人的肆意人生,轮番登场唱罢还休。初乘火车之余,新奇于盒子之外的世界,总喜欢找个靠窗的位置,专注于窗外风景的退步,看眼前连成一线的景,徜徉于倒流的时光之中。每每火车慢下来看远处遥远的田野平静而豁达,心里总会升起些许对大自然的向往。慢慢的,坐的次数多了起来,路还是那条路,景也还是那片景,心却不由的烦躁了,开始埋怨火车的慢,开始无视窗外的风和雨。一心只想快点快点再快点,仿佛下了火车心才能落下,身子骨才能舒展开来。于是经常手里捧着一本书,不时的看上几眼,再看看时间,还早,扫一眼窗外,再把目光转回到书上,周而复始,心绪其实一直都是不安定的。往往几个小时后薄薄的一本书也没翻看过半,枉给周遭的人留下个好学上进的姿态。再往后乘的太多了,路途也越来越远,于我而言大概就是我经常出差北京和内蒙的时期吧,十几二十几个小时的车程,怎样磨也磨出来了小媳妇的逆来顺受。往往看一阵书,再看看周围的人,打牌的,喝酒的,吹牛的,哄孩子的,占坐的,吵架的……于是车箱里就真成了一个小社会,而我也终于光明正大的满足了偷窥者的欲望。不过我一直有两件事觉得遗憾,一是那时候没有学会织毛衣,白白浪费了这路上的许多宝贵时间。二是走了这么多的路,在车上耽搁了这么多的时间,怎么就没有过什么艳遇之类的事情呢?哪怕只是想谈甚欢的朋友也好呀!可事实证明人生是残酷无情地,浪漫之事十之八九是杜撰出来地!尤其是我这行程,往北方奔驰的普通列车,眼见的多是为生计奔波劳碌的苦命人,一碟小菜一瓶白酒就能相伴一趟旅程的无聊至死的苦命人。再看看我自己,永远一副不修边幅的小乞丐像,猫在角落里可以十几个小时不讲一句话,下了车都觉得口腔空气酸腐味儿横飞的闷娃子,居然还敢脑补甚劳子艳遇之事?!说来自己都不免觉得好笑。不过唯独有一次,对面坐着的是一位精神抖擞的小伙,不记得聊了些什么,似乎下车后还互相留了电话,但仅仅如此,仿佛就是在火车上做了一个梦而已,车到站,人两散,没有然后也没想然后。也许世上许多的事情都是如此吧,性格决定命运,一点都没错。

第二章 聆听万物之美

爆炒米花,那街头爆米花“彭——”的一声也把我带回了我的童年。圆肚子的爆米花铁球像一个结实慈爱的孕妇,经历了炭火的高温还给我们一大包一大包的美味白米花和玉米花,那就是我小时候最爱的零食了,好吃又天然,每每在黄昏时分翘首企盼那动听的爆米花声,准备好大米、玉米、大袋子冲出院门排队等候,那心之所向不亚于如今孩子对冰淇淋的渴望。虽说如今岁月给它冠上了含铅过量的“美誉”但依然难挡我心之向往。

除了爆米花,其实让我想念的还有很多,春日里野树上的桑葚,草丛里的“黑天天”、“灯笼果”,秋日野地里的肥蚂蚱,小泥塘里的野泥鳅,从龙虾洞里掏出来的大龙虾,每一样都让我心升惦念。而孕育这些生灵的田野小河,也都曾是我打开了脚丫子欢腾的圣地,难怪在我的内心深处,对自然美景的渴望仿佛填不满的树洞,悠长而深远。

后来,长大了,去过云南,走过新疆和内蒙,每次都是慢慢的行程,边走边晃,每次都像个小叫花子,左手胡萝卜右手大番茄。每次都是和三五个好友,酒肉穿肠欢笑打闹,男男女女同住一间屋同吃一块饼,一起在人流如梭中大声喊大声唱。一起看雪山,一起赶散满屋的大蚊子,一起看低低的星空。那样的心境和那样的风景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一次拥有。

聆听万物之美,美在我已经是万物之一,那是我触动自然的回响。

艺术的生活

艺术的生活,生活的艺术?生活和艺术原本应是无声无息的交织在一起的吧?哪里要刻意区分来呢?倘若非要把生活艺术化,只怕这因人而异的“艺术”要成为绑架生活的彩色丝带了。《作客者言》这则短片就极其有意思的描述了做客者被俗礼绑架到骨头酸软精疲力竭的状态。看着都觉得累,但想想又感同身受,仿佛身边随处可见这样的事例,不得不佩服丰老先生的敏锐与有趣。

想起以前和朋友一起去看现代艺术展,的亏自己还算半个艺术类人,居然也看的云雾翻腾不知所然,不禁感叹自己跟不上时代的大脚步,索性就慢下来,当个落后者也罢!

岁月静好,不忘初心

还是这句话受听,比起艺术的生活,我更喜欢享受岁月的静好。看丰老《谈自己的画》中所描述的谈画不如谈谈自己的生活和心情时,突然明白,画中质朴的艺术风格就是源自丰老朴素的生活,不忘初心的初心。这才是真正艺术的生活啊!老先生尤其爱写孩子,在孩子身上他看到并学到很多,感叹孩子的纯真无邪,感慨成长的无奈无情。

“哭的时候用全力去哭,笑的时候用全力去笑,一切游戏都甩全力去干。”

“我企慕这种孩子们的生活的天真,艳羡这种孩子们的世界的广大。或者有人笑我故意向未练的孩子们的空想界中找求荒唐的乌托邦,以为逃避现实之所,但我也可笑他们的屈服于现实,忘却人类的本性。”

岁月静好,不忘初心。初心——应该就是所谓的孩童心吧!

无宠不惊过一生

最后一个章节,不想再说什么了,许多的感要自己去悟,许多的情要自己去暖,正所谓“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何谓宠辱若惊?宠为上,辱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何谓贵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

无宠不惊过一生,如此,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