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7观察日记

      小云朵们,我们开学接近快一个周啦,作为“老生”的小云朵呢,对上幼儿园已经进入一个完全享受的状态,要是开玩笑跟他说“今天我们不上幼儿园了”,他都会马上跟你急;那这些新的小云朵们,短暂的几天时间,你们有没有开始有一点儿喜欢幼儿园生活了呢?那么爸爸妈妈呢,你们又是怎样的心情呢?“终于可以把孩子送回幼儿园,自己的个人空间立刻宽阔起来”“终于不用随时被喊:妈妈妈妈妈妈妈妈妈妈妈妈妈妈.......”还是“我一整天都特别担心我的宝贝在幼儿园过得怎么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啦,作为老师,再以作为家长的角度,我们心里都特别清楚:刚开学前两周,孩子可能会不愿意来幼儿园,可能会在入园时哭闹,针对这一问题呢,如果爸爸妈妈们对此有一点担心,可以给自己几分钟时间,我给爸爸妈妈们带来了一篇此方面的贴心提示小文章。

我总结的孩子可能出现的有以下情况:                 

(一)入园焦虑从起床第一句话开始

      有一些孩子从早晨起床第一句话是:“我不想去幼儿园,”“今天能不能不去幼儿园?”如果妈妈的态度强硬,孩子就会带着哭声向家长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时候,如果我们的爸爸妈妈修炼不到位,就开始跟着孩子一起焦虑了。

(二)早晨起床还好好的,走到半路突然不想去幼儿园了。

      还有一些孩子,在假期里还说过自己想上幼儿园,想念老师或者小朋友了,上幼儿园前一天或者早晨起床还盼着上幼儿园呢,但走到半路会突然大哭:“我不想上幼儿园……”爸爸妈妈说什么都不管用。

(三)在幼儿园门口抓着妈妈不松手,哭闹纠缠。

    有的孩子状态稍好一些,和妈妈到了幼儿园门口,但在门口告别时,会反复跟妈妈说:“妈妈,你再抱我一下吧!”“妈妈,你今天下午早点来接我!”“妈妈,你不要走,我想让你陪我一起在幼儿园”......

    还有一部分孩子,在教室门口一看见老师来接他,就会拼命抓着妈妈的衣角或者头发,难过的一句话说不出来只大声哭。

那么,究竟会有哪些原因,导致了孩子这样的“入园难”呢?

(一) 假期里日常生活不规律

每到假期,爸爸妈妈往往会带孩子回老家或外出旅行,也有一些忙于工作的家长,会把孩子先后送到不同的环境中度过假期生活。这样的情况下,孩子需要不停地配合成人的安排,不断地适应和改变。

      在幼儿园里,某一个时间段就规定了做什么事情,比如,10.30就是吃水果时间,12.30就是午觉时间,然而在假期里,应该吃饭的时间在睡觉,应该睡觉的时间在赶路;如果爸爸妈妈晚睡,孩子也跟着晚睡;或由于新环境造成孩子的不安定感,都影响了孩子已经形成的作息习惯。而儿童需要一个稳定的、有节律的生活节奏,使得他内在和外在的节律无缝连接。(成人何尝不是如此呢~)

    经过一个假期,孩子回到幼儿园后,需要重新适应幼儿园规律的生活作息,对于新生入园的孩子,就更不用说了,从一个没有规律的生活作息步入一个特定时间短做什么的环境里,孩子从身体和心理上都会抗拒,因此孩子不愿意来幼儿园。

(二) 假期前刚适应幼儿园生活

      假期前刚刚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孩子,由于一个假期的时间太长,他们好不容易和幼儿园建立起的情感连接渐渐淡了,假期里的生活作息、生活环境都与幼儿园生活有很大不同。对这部分孩子来说,新学期开始,回到幼儿园,很多方面需要重新建构,比如与老师、小朋友、幼儿园环境、生活作息、行为习惯的连接。在我们老师的平时观察里,一些个别幼儿,仅仅只是短短的两天周末休息时间,周一一来,各种习惯作息都需要重新灌输,规律的生活作息的养成对孩子还是特别重要的。

(三) 假期前遇到困难,还没完全解决

      有些部分的孩子在假期前正在经历和某个小朋友的友谊深入时期,比如两个特质不同的孩子在建立友谊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也时常会让两个人感到难过。一整个假期两个人都没见面,孩子的记忆停留在假期前比较困难的事情上,新学期的来临会让他在内心里不断地将困难扩大,就不愿意来幼儿园。诸如这样的困难,主要来源于孩子正处于一个对自己来说突破性的过程中,如果在假期前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好,也会造成孩子心里的困难,变成不愿意来幼儿园。对于新生入园的孩子,如果第一天,某个孩子和自己在玩玩具时候或者其他时候发生了一些争执,就会变成不愿意来幼儿园。

(四)变化造成的不安全感

      有一些孩子特质比较敏感、适应环境的速度慢一些,对这样的孩子来说,变化就像是把不会游泳的人扔进了水里一样痛苦。所以假期过后这样的孩子反应会较大一些,但只要给他们一周或更长一点的时间,重新建构自己与幼儿园的连接,同时成人给予相应的帮助,他们就会很快又融入新的发展过程了。当然了,对于新生也是如此,我们需要给孩子更多的时间,在老师和爸爸妈妈的一起家园合作下,让孩子去融入这个新环境新生活,

那么,不管是新生或者老生,在面临这个“入园难”的问题,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1、在早晨叫醒孩子时保持愉悦和平静,孩子会吸收到来自父母身上的感觉。反之,如果家长在叫醒孩子前内心就在担忧,孩子也一定会吸收到。

2、当孩子表达自己不想去幼儿园时,咱要理解孩子不想去幼儿园的情绪并向孩子表示恰当的共情。例如回应:“嗯,妈妈知道了”,同时坚持送孩子入园。

3、当孩子在幼儿园门口抓着妈妈不松手时,可以蹲下来把孩子的手送到老师手里,并告诉孩子——“妈妈下午早点来接你”;或者告诉孩子一个确定的时间——“等你和老师一起拉好告别圈以后,妈妈就来接你了。”然后果断离开。与孩子的纠缠时间越多,会让孩子痛苦的时间越久。

    妈妈离开后,我们三位老师会尽全力安抚孩子的情绪,当孩子进入园内看到自己熟悉的老师、小朋友和物品、和小朋友一起玩玩具时候感受到快乐和愉悦,情绪也会慢慢缓和下来。只要唤醒或者让孩子领会在幼儿园时候更多的感受,他的情绪也会随之稳定。

4、配合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保证孩子每天在幼儿园能够精神饱满。特别是周末,希望就是爸爸妈妈给孩子一个在园一样的作息时间,也有助于孩子规律的生活作息的养成。

5、在家中和孩子多聊聊幼儿园的事情,可以让孩子告诉你今天在幼儿园做了些什么呀?和孩子一起做事情,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玩一玩手指游戏(最近云朵班幼儿在玩的《五只小猪》《卷心菜里的小青虫》《小小的花园》)当然,可以和孩子在家一起唱唱孩子学会的儿歌(比如《好宝宝》《妈妈宝贝》)以及一些故事《猜猜我有多爱你》《我妈妈》等绘本故事,潜移默化的,孩子会主动的愿意告诉你他在幼儿园发生的很多事情。

6、坚持每天送园。让孩子看到成人的平静和坚定,感受到这是一件生活里的平常事情。

新学期,我们的云朵小家慢慢地壮大,愿我们老师和爸爸妈妈都能继续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给予这些可爱的孩子更好的生活氛围。

大手牵小手,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61评论 2 13
  • 什么叫婆媳话不投机三句多,什么叫娘俩天南地北海聊,什么叫姐妹亲,什么叫兄弟情,此时犹如战场上阵杀敌,彼时又心生欢喜...
    敏子慧慧阅读 216评论 0 1
  • 我们是温江区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今天我们到成都汇文学校游学哦! “小嘴巴!”“闭闭好!”家长们也和我们小朋...
    EchoHe阅读 60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