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其实,一切不过如此

最早关于大堡礁来自于儿时的记忆。有一次舅舅从国外出差回来,眉飞色舞地向我和外婆讲诉,他在澳洲的见闻,于是我知道了在太平洋的彼岸,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它的名字叫大堡礁。

后来,长大些了,便知道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最长的珊瑚礁区,位于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省,蜿蜒于澳大利亚东海岸,是世界七大自然景观之一,也是澳大利亚人最引以为自豪的天然景观,被称为“透明清澈的海中野生王国”。

再后来,工作了,也有了机会四处游历,对大堡礁的期待也就更深了。于是在2015年的春节,我终于去到了那个心心念念的地方,就像要去感知生命中必不可少的某种可能。


去大堡礁,首先需要飞到离它最近的城市——凯恩斯。那是座日本人修建的城市。去那里的大多是有钱人吧,以至于从机场到市区连最起码的机场大巴都没有,24澳币的打车费,相对于只有10分钟的路程来讲,着实不便宜。

来到酒店,放下行李,已是下午。

太阳骄傲地炙烤着大地,在这样的午后,街上的行人很少,大多店铺也都关了门,偶尔有开着的,也是半开半合。服务员懒懒地躲在一旁,不愿上前招呼。好不容易从超市里抢了些食物慰劳早已饥肠辘辘的自己,便匆匆返回酒店,不愿有多半分的停留。这个小城,不过如此。

从房间的落地窗户望出去,海很蓝,像和天在进行着某种对话,又或者是自言自语的应衬。

入夜,热气渐散,海变成了深灰色。有人说,夜是海的狂欢。夜色下,各种欲望开始膨胀和沸腾,光怪陆离的舞台上,人们变型后吐露真性情,灯红酒绿醉生梦死。即使不喝酒的,逛逛小城,吹着海风吃几串烧烤,也该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我这么想着。于是收拾齐整,带上房门,赶着去领略月色下澳大利亚人的性感与开放。

是我弄错什么了吗?街道上冷冷清清,完全没有旅游城市应有的喧哗。酒吧间里,没有嘲杂的音乐声,没有一丝一毫的放纵,三三两两的坐着,酒在桌上多半也成了摆设。这样的夜,平淡无奇,一切不过如此。


第二天一早,我们登上了银梭号。其实在凯恩斯,可选择的船屋公司很多,为什么偏偏选中银梭号,大概是其中的一句广告词吸引了我,“特别适合容易晕船的人”。喜欢大海,却又害怕大海的航行,说的就是我这种夜公好龙的人。


记忆中那天的风浪并不大,站在甲板上,披露迎风,海上的空气是腥咸潮湿的。就连凝结的露珠也深藏不露,将满腹的珍爱付于这汪黛色。唯有船舷的晶莹越积越多,那雾湿轻薄着我的头发,渐积中,眉宇湿透。于是,我能感觉到微微的露却有着凝结的厚重。那份汇集尤如颗颗珍珠,缠绵着我的发梢,亲吻着我的额头,顺着脸颊悄然滑落。不知何时,又在浸润里弄湿了我的眼睛,让我不知不觉走入了太虚幻境。


迷蒙中,我被邀请上了一座小岛,月牙似的小岛,丛林藤葛,相互交错,郁郁葱葱,古朴而蛮荒。小岛里的森林像埋伏在那里披甲戴盔的兵阵,一条沙石小路从铺满珊瑚碎石的海边向森林中蜿蜒生长,走了过去暑意立刻全消,人变得格外清爽。岛中仙子随手递上一杯琼浆,是蓝色的,那蓝我却从未见过,如宝石,却比宝石更加闪亮夺目;似翡翠,却比翡翠更加清澈透明,毫无杂质。

一定是我过于偏爱那蓝的澄明与纯粹,仙子竟有了少许怒色,转身要走。我只得紧紧相随,生怕一个不留意,便错过了这仙界中的绝色。


阆苑仙芭,一根根海草手拉着手跳着拉丁,一朵朵海葵随着海草一起轻摆。争奇斗艳的珊瑚如烟花般绚丽地绽开,扇形、半球、鞭形、鹿角、似树木、像花朵,肆意地扩展着美丽的定义;白的、青的、蓝靛、淡粉红、玫红、鲜黄、蓝绿,人类的色彩早已不能形容仙界的传奇。


这时,仙女带我飞到半空中,找寻天堂般净美的圣景。温柔又热烈的阳光投向那片碧蓝,海中的精灵用各种富有诗意的形状诠释着自己梦幻的诗意。我也仿佛有了某种神力,仅凭肉眼便可不费吹灰之力洞穿那60米的深蓝,与精灵共舞。鱼儿在多彩的精灵的身边游弋嬉闹,一条海鳗仿佛听到了什么,从绽开的花丛中探出头,惊了我的一场美梦。


从梦中醒来,心依旧沉醉。一片汪洋都不见的海洋,何处是边?我开始探究精灵的命运。无忧无虑的仙灵们,怎么料到在某个时空祸从天降?也许是一场海啸,彻底摧毁了固有的位置,打破了平衡?也许是海底火山猛然喷发,沧海桑田,数千度的高温井喷般爆发,纵有神力围阻,又能如何抵挡得住?那些海底熔岩,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物质形骸,成了千姿百态的石头模样。精灵便永远镌刻在石头的记忆曲线里,成为永恒。

大自然的斗转星移,留给世人的是不尽的思考,用一段流年,为曾经的故事画上句号,借一程风景,漂泊到曾经的梦境。其实,一切真的不过如此 。

备注:

(1)大堡礁最适合做的事:

1、在大堡礁的海中畅游。

2、踏上大堡礁海滩上的银沙。

3、租一艘船,陪伴着星星和珊瑚,过一个难以忘怀的夜晚。

4、在世界上最好的潜水地学习潜水。

5、鸟瞰心形珊瑚礁。

(2)旅游时间

每年5月到10月之间(即本地的深秋、冬季和初春)最为理想。

���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