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搜索:看得见的未来

微信搜索,看得见的未来

文/海浪

微信搜索,看得见的未来,这会是一个系列和你聊聊我对于微信搜素的一些认识与思考。回复关键词“微信搜索”,可以查看所以和微信搜索相关的文章。

如果你认为我错了,那一定是我错了。请你留言告诉我。海浪微信:hailang4888。

微信开放搜索公众号和公众号文章是从5.4版本开始的,从5.4版本一直到现在的6.0版本,微信一直在变,不变的是,搜索框始终在微信聊天对话框界面的顶端。这个地方,大概是每天吸引全国人民眼球最多的地方。

先带你们看看,6.0版本的微信,可以搜索出什么内容。以下是我搜索“微信”两个字,出现的搜索结果。

1.联系人、群、群聊记录

微信本质上是一款社交软件。所以,不管他变得有多么的臃肿,他终究不会忘记,自己是一款人与人沟通交流的工具。通过搜索框,第一时间找到你想找到的联系人或者群,这属于基础功能。

2、公众号、公众号文章、自己收藏的文章

微信公众号有数百万个,每天产生大量的原创或者二次编辑转载的内容在公众平台上发布。微信搜索支持用户通过搜索关键字,检索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比如,当我在准备这篇文章的时候,通过搜索“微信搜索”四这个关键词,学习了很多别人的观点。

目前最火的,莫过于微营销,微商。微营销的第一步,通常来说就是怎么加粉,这也是很多童鞋问过我的问题。

我可以告诉你108种加粉的方法。但是方法终归只是方法,你试了之后可能发现,加粉效果并不好,胡乱加来的人,并不是精准粉丝。比如,对于一家做网店交易生意的网站,他想要的粉丝,是精准的电商人群。但是当他尝试着用“拉群发红包”等手段吸引别人加他为好友,关注他的公众号后,发现吸引来的人都是冲着红包来的…这显然不是他想要的。

换个角度。如果今天我想买一家网店,我可能会去搜索“网店交易、网店转让”类似的关键词。如果你的公众号能第一个被检索到,我是不是有可能成为你的付费客户?

百度今天的市值数百亿,最大的价值在于,当你需想要了解某项产品或者服务的时候,你会习惯去“百度一下”。竞价排名,让百度赚的盆满钵满。

阿里今天的市值数千亿,除了因为他构建了完整的电商生态以外还因为他把“购物搜索”这块最肥的肉,活生生的从百度口里抢夺回去了。

对于有钱,任性的商家来说,他可以选择去投放付费的搜索流量,比如去投百度的竞价排名或者去投淘宝直通车做推广;舍不得砸钱的商家可以选择去做SEO,优化自己的页面让搜索引擎很好的收录自己,给予相对靠前的检索位置。这类需求的存在,养活了一大帮做百度SEO,淘宝SEO的人。

属于百度SEO和淘宝SEO的时代,已经过了巅峰。今天,微信来了。

微信搜索,区别于百度和淘宝的搜索。淘宝和百度,经营的是流量;微信,经营的是人。

假设你是一个卖面膜的商家。我是一个想买面膜的菇凉。

我点击微信右上角的加号,搜索“面膜”,显示如下:

看到了没?通过搜索,是不是让你有可能以零成本获取一个精准用户?如果我选择关注排名最靠前的账号,在解决信任的基础上,我完全可能会下单购买你的面膜的。至于你问我怎么解决信任——不好意思,那是另外一个话题了,先听我给你讲微信搜索。

在微信的生态圈,大概可以划分出三类群里。微信官方、公众号的内容提供者、普通用户。每一个公众号,都有或多或少的粉丝,每一个公众号都是一座信息孤岛,孤零零的的存在。

之前,我想获取某一个公众号的内容,我可以选择订阅他的账号,或者我的朋友在朋友圈分享了他的文章被我看到了,我可以关注,没有任何检索入口。现在,微信搜索开放公众号的内容检索,让对某一话题感兴趣的用户,通过搜索,直接找到他感兴趣的内容以及提供该内容的账号。相当于在公众号和用户之间又打开了一扇更大的门,用户可以按照关键词对公众号内容进行检索,在获取与传播上效率更高。

我啰嗦了这么多,你听明白我的意思了吗?我想告诉你:微信搜索的价值,远远未被挖掘。未来,基于微信搜索的SEO,可能是形成一个类似今天淘宝或者百度的SEO行业。如果你已经开通了公众号并持续运营了一段时间,你可以试试搜索和你行业或者品牌相关的关键词,看看有没有可能找到自己的账号。比如,你是做大码女装的,可以尝试着搜索“胖MM、大码女装”等关键词。

讲到这里,问题来了,我的账号如何在微信搜索的结果页得到更好的排名?影响微信公主公众号搜索结果页的因素到底有哪些?认证?粉丝数?互动率?关键词的匹配度?或者其他?

别急,明天告诉你。

结束今天的文章之前,给你看一个截图。

这是我在几年前注册的一个叫“深圳招聘求职”的账号,注册了之后就再没登陆过,几天前突然想起这个账号,现在有1479个订阅用户,我什么都没做过,账号也没有通过认证……

如果你也对微信搜索也感兴趣,回复“预测”两个字,给你看一篇钛媒体的专栏作者@狼崽子Tristan对微信搜索的未来的分析文章我觉得写得很棒。

欢迎搜索关注海浪的微信公众号hailang2468,非专业微信搜索、微电商分析师,微信账号运营实践者,老A电商学院微营销讲师。回复“搜索”两个字,可以查看关于搜索的系列文章,这是第一篇。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