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盒中南海

里面有一支烟露出头来,仿佛在试探性地问她:“要不要来一支?”

文|女钢铁侠

她开始吸烟的时候,是工作后的第二年,那时,她刚和凯分手。

凯从两人的出租屋搬出去后,她无意间在抽屉里发现了半盒中南海。它横躺在抽屉的角落里,盒盖半打开着,像被丢掉的弃婴。里面有一支烟露出头来,仿佛在试探性地问她:“要不要来一支?”

她从不吸烟,在她的眼里,吸烟的女生大多不是好女生,但是,不知为什么,那一刻,她却很想试试。

她抽出那支白色的香烟,把它夹在食指与中指之间,没有打火机,身边也没有火柴,她在房间里转了几个圈,也没找到可以点燃的工具。最后她想到了厨房,她把煤气灶打开,蓝色的火苗燃烧起来,她弯着腰,把烟头对准了火焰,嘴巴用力一吸,香烟点着了。

一系列的动作,是那么自然和流畅,令她难以置信。也许是因为她经常观察凯的吸烟动作,一切早已嵌入她的脑海中。

凯的烟瘾很重,一天大约半盒烟,而且一直抽这款7元一盒、8mg的中南海。

味道很呛,每次吸烟的时候,他都自觉走到窗口,把头探出去,两只胳膊支撑在窗台上,喷云吐雾。她很喜欢看凯吸烟的样子,虽然她并不喜欢香烟的呛人味道。

装装样子不难,但是刚吸第一口,她就被呛得咳嗽不止,眼泪都挤了出来。

“吸烟的滋味并不好受啊!”她自然自语,“又苦又辣!”

看着一缕缕白色的烟雾在房间里弥漫,她突然想哭,不知道是被烟呛到了,还是想到凯心里难过。都说吸烟可以解忧,看来这些都是骗人的。

她坐在地板上,身体蜷缩成一团,用一只胳膊抱住双膝,把头埋在里面,不住地抽泣,直到烟头烫到了她的手指。她把烟头掐灭,呆呆地看着烟灰缸里黑色的烟灰,好一阵,才从迷雾中回到现实。凯已经走了,一切都过去了,两人也如眼前这个烟头,缘已灭。

分手是她提出来的。

两人大学时就是情侣,毕业后一起去了一线城市,分别在两个广告公司做设计。

凯的家庭环境很优越,而且家里只有他一个孩子,父母都在政府机关里工作,对于凯的未来,他们早已为他规划好了,毕业后一定要考本地的公务员,像他们一样走仕途。

可是凯反对,毕业后,他毅然决定到一线城市去闯天下。父母拗不过他,同意给他两年时间,过后就要回老家,听从他们的安排。

转眼,两年期限已到,凯的父母已经催过多次,可是,凯迟迟不归。

那天,她比凯下班早,正在厨房做晚饭。突然听到有敲门声,凯有钥匙不用敲门,而且刚发过短信,一小时后才能到家。

“谁呀?”她透过门镜问道,外面灯光很暗,看不清。

“凯是住在这吗?我是凯的母亲。”一个中年妇女的声音从门外传来。

听到是凯的母亲,她吃了一惊,两手抓着围裙在原地呆立,不知如何应对。

外面的女人又说话了:“请问你是?”

她硬着头皮打开门,请女人进来。

“您好,阿姨!”她怯生生地与女人打了个招呼,并将其让到沙发上就坐。

“你是丽丽吗?”

“嗯,我是。”

“凯经常在我面前提起你。”

她笑笑。

“您找凯有事吧?凯一个小时以后才能回来。”

“我今天不找她,我来找你。”

“找我?”

“是的。”女人打量了一下整个房间,目光回到她的脸上。

“不知道凯有没有对你讲过,他总有一天会离开这,回老家去工作。”女人看着她。

“我知道。”她小声说。

“既然你知道,那我就开门见山,我今天来就是劝你和凯分手,这样他就能乖乖回去了。”女人切入了正题。

“我……”她欲言又止,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转,心砰砰直跳。

“只要你同意分手,提什么条件我都答应你。”

“我觉得分不分手是我和凯两个人的事情,何况,我也不想和您谈什么条件。”

“你的情况我很清楚,结婚要讲门当户对,你觉得你俩合适吗?”

她没有回答,转身走到窗前,望着窗外的点点灯光。是的,她也曾想过这个问题,她来自农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而凯生活在大城市,父母都是局级干部,不折不扣的官二代。

虽然凯很爱她,但是,她也不希望凯为了她违抗父母的意愿,做一个不孝的儿子。有一次,凯从老家回来,一连几天闷闷不乐,她问凯怎么了,凯说和家里吵架了,就是因为家里让他回老家工作的事。

在她与父母之间做选择,凯很为难。

她所在的城市,生存压力很大,而且他们所从事的职业很辛苦,如果凯回到父母的身边,继续做他的官二代,会比现在轻松得多,不会像现在这样每天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加班。虽然刚毕业两年,她明显感觉凯消瘦了许多,头发都变少了。

“我考虑考虑。”她想了很长时间,终于开口。

“好,你是个明白人。那么我先走了,过一会儿,凯就要回来了,我不想让他知道我在这,也请你不要告诉他我来过。这个你收下,一点小意思,也算是见面礼。”说完,女人从包里拿出一个信封,放到茶几上,然后向门外走去。

“我不要!”她追出去,可是女人皮鞋的咯嗒声越来越远,已经下楼了。

晚上,凯回来了,她什么也没说,尽量表现得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接下来的几天,她一直精神恍惚,上班时坐地铁坐过了站;工作经常出错,被老板训了好几次;做早餐的时候,牛奶被烧干,煮鸡蛋忘了点火,吃的时候,里面还是生的……

凯觉得她不对劲,问她怎么了?她谎称没事。

一个周末,正好两人的工作都不忙,她提出和凯出去吃。她选了两人经常光顾的一家情侣主题餐厅,每年情人节的时候,凯都在那里请她吃晚餐。

“今天我请。”坐下后,她对凯说。

“怎么,发加班费了?”凯笑着说。

“不是的,就是突然想请你。”她望着他的眼睛,心里竟然有点酸。

“那好吧,恭敬不如从命。”凯觉得她怪怪的。

菜一道道地端上来,摆在两人的面前,周围的灯光很美,暖意融融,高脚杯里的红酒被映照得通透,红得很艳。

“你一定有话对我说。”凯端起酒杯说道。

“先吃饭。”

“你不说我就不吃。”

她沉默了片刻。

“咱俩分手吧。”她把脸扭向一旁,不敢看凯的眼睛。

“为什么?”凯很生气,把手里的酒杯重重地放回桌上,红色的液体从杯中溅了出来,染红了白色的桌布。

“我爱上别人了。”她故意装作很淡定。

“谁?”

“公司里的一个同事。”

“他比我帅是吗?”凯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不是,他长像很一般,只是我俩都来自农村,比较谈得来,门当户对你懂吗?你总有一天会离开,我不想成为你的绊脚石。再说,我也要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总得找一个可以依靠的人。”

“为了你,我才坚持留在这里,可是你!”

“就因为这样,我才选择离开你。”

“爱上他多久了?”

“半年。”她咬咬牙,既然是说谎,那么就死扛到底。

“……”

那天凯喝了很多酒,第二天,凯收拾好所有的东西,离开了。

自从尝了那支烟后,她爱上了吸烟。那半盒中南海,她舍不得抽,一直放在抽屉里,盖子盖得好好的。

她第一次去楼下小店买烟的时候有点害羞,声音很小:“来一盒中南海。”

“你抽?”小店大叔问道。

“嗯。”

大叔递过一盒3mg的。

“不,我要7元一盒、8mg的那种。”

“一个小姑娘家,烟瘾还挺重!”大叔瞥了她一眼。

大叔把烟递给她,她接过来,像做贼一样逃也似地跑开了,仿佛她进的是一家成人用品店。

从那以后,她加入烟民的行列,成为了她眼中的坏女生。

两年后,她听说凯要结婚了,门当户对,两家是世交,女孩和他在同一个单位工作。她给凯寄了一个红包,里面是凯的母亲给她的那五千块钱。

凯结婚那天,她买了一瓶葡萄酒,独自一人坐在出租屋内,喝得昏天黑地,整个房间里充斥着酒精与悲伤的味道,一连好几天都没有完全散去。

公司里确实有一个人在追她,叫彬,只是她一直没有明确表态,她对彬的印象很好,如果不是先认识了凯,他或许是非常合适的人选。

在同事的眼里,她俩的关系令人琢磨不透,不是情侣,却有情侣间的暧昧;是情侣,两人竟然保持着一种特别的客气。

彬与他在同一个部门,比她大五岁,在她刚来这个公司的时候,彬就喜欢上了她。只是那时她有男朋友,彬一直没有机会向她表白。

她吸烟的事,一直没有被公司的同事发现,公司里女同事都不会吸烟,男同事吸烟都在吸烟室。有时烟瘾上来,她就跑到楼道里去,安全出口平时没人出入,吸完还不忘嚼一粒口香糖掩人耳目。

有一天,大厦的电梯出了点小问题,正在维修。她并不知晓,仍到安全出口去吸烟。几个同事碰巧要下楼去办事,只得走楼梯,当他们推开安全出口的门,见她正坐在台阶上吸烟,同事们都愣住了,她憋着一口烟没好意思吐出,就那样在大家的惊讶中保持了好几秒,直到他们走下楼去。

她吸烟的事传开了。

那天临下班前,彬把她叫住了,要找她谈谈。

“一直以为你是个单纯的女孩,可是……”彬说。

“可是什么?”

“我很反感女孩子吸烟。”

“我也反感。”

“那你为什么还吸烟?”

“因为一个人。”

“谁?前男友?”

“……”她没有回答。

“不是你主动分手的吗?看来你还是不能忘了那个人。那我们算什么?”

“同事。”她淡淡地说了一句。

“你!”彬听了她的话非常气愤,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办公室的门。同事们都走光了,屋子里只留下她一个人,她忘着彬离去的方向,不知是后悔还是欣慰。

这些年,她一直试图去接受另外一个人,但她却做不到,她的心里仍有凯的影子,挥之不去。

继彬之后,她又处了两个男朋友,但是都以失败告终。分手前,他们都说过类似的一句话:“对不起,我无法走进你的心。”

从此,她的烟吸得更凶了,有时一天下来,能抽掉一整盒。

一年后的春天。

她被公司派到江南某城去参加新一届的广告节。这么多年,她是第一次出远门,最近的一次还是毕业去考察。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毕业五年了。当年那个柔弱的小姑娘,如今已是公司里独挡一面的设计总监,而且本届广告节,她的参赛作品成功入围。

广告节最后一天的颁奖典礼,她的作品获得了银奖,当听到主持人念她的名字时,她如在梦里。而那一刻,她最想与之分享的人竟然是凯,虽然,凯已经离开了那么久。

闭幕式结束了,她打算在这个江南古城里转一转,顺便给同事们带些纪念品。

白墙黑瓦,小桥流水,这里没有大城市的喧嚣与繁华,也没有那么多的车来车往。有的只是一叶扁舟在小河上轻轻划过;老人们围坐在大树底下摇扇纳凉;几个妇人在河边的青石上悠闲地搓洗衣衫,聊着家长里短。

这里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她坐在河边的石阶上歇脚,撑开那把刚在小店里买来的红色的花纸伞。她点燃了一支烟,让自己的身心彻底地放松下来,尽情地享受眼前的这份美景与片刻的宁静。

这时身后有人走了过来,在水中形成了一个轻微摇晃的倒影。

“借个火。”身后的男人说。

她回过头来,男人手里夹着一支白色的中南海。她的心一颤。

“你也抽中南海?”

“是啊,这么巧。”她把已经吸了一半的烟递过去。

男人的烟点着了,随手把她的半支烟很潇洒地弹到了对岸。

“你干什么?”

“女孩子还是不要吸烟比较好。”

“这么多年,你还好吗?”

“还好,自从离婚以后。”

“你离婚了?”

“是的,老婆出轨,我是个失败的男人,专业被甩。”

“对不起。”

“对不起什么?因为你当年骗了我?”

“我……”

“不用解释,我都知道了。”

“……”

“要不要一起转转?我缺个人为我拍照。看,这是我刚才拍的,一个打着红色花纸伞的女人,如果手里没有夹着烟就更完美了。”男人说笑着,把相机递到她面前。

她扭过头去,眼泪顺着脸颊流下来,落在光滑的青石路面上。

“怎么哭了?是不是心疼那半支烟?”男人打趣道。

她摇摇头,说:“吸烟是因为想念一个人,不过,现在他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