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了这十部电影,等于在顶尖MBA商学院进修一年

在复杂残酷的商业社会里,有一套不为人知的独特规则。

你想在职场上飞黄腾达,或者白手起家创业成功,却不懂生意规矩,不懂人情世故,又不了解灰色内幕,只凭着天真的勇气梦想,那很可能会到处碰壁而不知其因。

今天就推荐给你十部电影,让你对刻薄势利的商界有更深入的了解,也会对你的职场生涯有不小的帮助。里面年代已久的电影可能不太好找,可以关注微信公号【八卦电影】,输入【职场】,即可获取资源。


1

华尔街之狼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作为一部直男荷尔蒙爆发的电影,你能看到股市经纪人一夜暴富,纸醉金迷,坑蒙拐骗,礼崩乐坏。

在这里,真理就是金钱至上,人类的一切道德准则都不复存在。

小李仅存的一丁点良知和信任,最后也输给了自己最信任的合作伙伴。

繁华如梦,到头一场空。

如果一开始你了解了炒股真相,见识过交易黑幕,经历过人生磨难,你就会明白什么是生命的真正价值。

也许,就会少了一分浮躁,多了一分坚定。

亮点:各种地下交易内幕,逃税漏税手段,煽动人心的技巧。


2、华尔街 1&2

Wall Street

游走在灰色边缘的股票经纪人,依靠着内幕交易大发其财。

股票经纪人不违法怎能发财?

更高明的是,他们会完美的掩盖一切不合法事实。

你学到的不只是一种赚钱的手法,而是一种生存技能。

本片能让你见识华尔街的灰色尺度,体验残酷的股市真相。

亮点:揭示出人类贪婪的人性,要知道,如果不小心招惹上它,贪婪可以是致命的。


3

颠倒乾坤

Trading Places

华尔街金融圈的混乱与黑幕,局外人很难了解。

不看这个电影怎么能随便进入股市?

只要有交易,就需要学会评估交易是否合算,并且需要透视交易对方内心的秘密。

亮点:交易中学到的核心法则,在世界上任何有交易的地方都可以适用。


4

锅炉房

Boiler Room

一帮刚毕业的年轻人,听着老板口沫横飞,说自己如何厉害,如何富有。

年轻人从此仰视膜拜,并会问,我什么时候才能到达这个高度呢?

老板最后一定会说,“只要你努力,你都会得到,公司一定会给你的。”

于是这些年轻人开始谦卑,开始卑躬屈膝做着琐事,听着各种各样真理般的鸡汤。

从忽悠自己开始,到处忽悠别人,忽悠家人,直到忽悠了全世界的人。

亮点:空手套白狼,看似复杂,其实利用人性就是最简单的诈骗。


5

硅谷传奇

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

本片很伟大,也很特殊。

比尔·盖茨与斯蒂夫·乔布斯几乎在所有方面的观点都是对立的。

但,他们只在一个事情上取得了共识,那就是尽一切可能的封杀此片。

因为这个电影探讨了一个现实问题,硅谷的高科技公司是如何孵化的?

不到 25 岁的年轻人利用了什么样的市场规则,又是如何让市场规则、让客户、让竞争对手形成一个利益体的?

为何会让盖茨和乔帮主暴跳如雷?因为里面角色原型对应的就是他们本人。

没想到,首富们都是这种人。

亮点:毕加索说,好的艺术家复制,伟大的艺术家盗窃。


6

魔鬼交易员

Rogue Trader

本片根据尼克·李森在狱中完成的《我如何弄跨巴林银行》一书改编而成,因此你可以从作者的角度看清楚整个事件。

尼克·李森只是想弥补自己的错误,他太过自信自己的运气,精英在没有监管和过度放任的情况下也许往往会犯下滔天大错,错到需要付出全部代价。

他的神秘账户没有一分为自己而赢,作为顶尖交易员,他忘记了一条基本道理:

永远别和市场斗气。任谁都要尊重市场和规律,巨额财富的力量足以扭曲人性。

亮点:知识越多,专业程度越高,越要对市场充满敬畏。


7

甜心先生

Jerry Maguire

做生意要拿出诚信来。

诚意是什么?给我真金白银的money。

Show me the money,让我看到钱才是真的,我才会相信你。

任何生意都如此。

亮点:交易中从来就没有牢靠的友谊,这是你在创业前必须要牢记的一堂课。


8

上班一条虫

Office Space

想一下如果到了50岁,你还在做现在的工作会怎样?

每天面对吝啬的老板,喋喋不休的上司,总是在闲聊的同事,永远赶不完的报告。

还有,总是在快下班时开会,加班也永远没有加班费。

这难道就是工作的全部吗?难道我们活着就是为了这该死的工作?

也许,你可以换一种轻松调侃的思路看工作,你就会有一个全新的天地。

做不到?催眠自己就可以。

亮点:办公室政治课实战教材。


9

影子大亨

The Hudsucker Proxy

一部票房不怎么样,但老板们却说好的电影。

公司的老板自杀了,但其公司业务还蒸蒸日上。

董事会的实权人物开始明争暗斗,行动的目的当然是争权夺利。

在这场争斗中,离权力漩涡最远的,保持一颗初心的,反而会是幸运者。

亮点:公司治理、股权结构、董事会撕逼大战等都是这部电影中不可多得的实战教程。


10

偷听女人心

What Women Want

一个小小的意外,让一个创意渐渐枯竭的广告策划男具备了完全读懂女性头脑的能力。

他能够听见女人们的想法,成功窃取了优秀策划女的"NIKE"广告策划。

这是一部巧妙挖掘女性思维,阐述沟通之美的电影。

营销策划学、商业心理学、女性行为学、广告设计学等都是这部电影中可学习的亮点。

亮点:情商的最高境界,就是知己知彼。


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说过,看电影会三倍延长你的人生。

同样,优秀的商业电影会让你领悟商业规则,发现交易规律,提高工作能力,改善沟通技巧。

更重要的是,你会看到人类社会最鲜活的本质:

人性。


为大家推荐人生、成长的好电影是我的荣幸,欢迎随手关注下八哥的微信公号【八卦电影】,微信号是bgdy888,可以看到你想看的好电影。愿你从电影里发现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