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就是场小冲突

早上老佛爷穿戴好出门的时候,给我说了一声,让我待会儿做菜。

我还沉浸在睡眠不足的迷糊中,半天才反应过来,“啥,中午炒菜?又来”

我现在不喜欢炒菜,原因不是懒。作为一个伪吃货和美食照片爱好者来说,做菜做饭是很自然的事情。过去十多年一个人住,总不能天天外面吃吧,附近卖菜的地儿好歹我是给泡熟了。

只是炒菜有个习惯问题。

我习惯了一个人住,做饭菜当然只会针对一人住的特点来设计。再加上伪吃货属性,做菜总是因为看到某段吃食的文字,翻出某张精美的美食图片,大多数时候是因为看了某部美食的纪录片或者电视剧或者电影,比如《舌尖》、《厨艺大师》、《饮食男女》之类,对其中的食物有了兴趣,发现原材料在自己承受范围之内,就会想着自己来做一做。

当然,与之纠缠的另一种情况,是看见某一个菜的做法,比对屋里剩下的食材,想着能不能用这道菜的做法来做出一道同样口味的不同菜肴出来。对真正的厨师来说,这叫开发新菜,对我来说,这经常变更为黑暗料理笔记某月某日。

所有以上铺垫都只是说明如下理由:

1、我做菜只能做给自己吃。一两道菜可以,多了做不出来;

2、做菜之前我需要准备,需要自己选择材料;

3、黑暗料理的可能性大于正常生活饭菜。

4、一道菜,我能做四五天甚至一周,不在乎浪费材料。

所以,同老佛爷住一起后,问题就来了。

菜基本是老佛爷做的,买什么做什么剩什么材料也只能有老佛爷掌握,如果用的材料不符合老佛爷的习惯,觉得浪费了,就会被碎碎念。所以如果哪天老佛爷不做菜,让我来做,人就会非常抓瞎,血管会升压。

比如今天。

我去看了看菜筐。还剩下两个土豆,一堆番茄,一根大黄瓜,一袋四季豆,四个鸭蛋。过去三天,我吃的都是这些原料。统一菜单为:番茄蛋汤或者番茄烩土豆片,拍黄瓜,清炒四季豆。还有个素炒茄子,不过茄子吃完了。

虽然我是做甩手掌柜,只负责吃的,不能对做饭的老佛爷抱怨菜式单一,只是连吃几天,总想换换口味不是。

于是黑料理之心开始跳动。

土豆咋整?前两天想过糖醋茄子,我记得糖醋土豆也是可以的,那就试一试。

四季豆这东西,现在痛风,基本上不吃,做法也翻不出花来,还是不动做法了,素炒。

番茄蛋汤,不变。

就是黄瓜咋办,实在不想吃拍黄瓜了,虽然我喜欢这菜。东瞅西瞅发现一罐泡菜,对了,前几天不是还看过鱼香茄子吗,那个,鱼香黄瓜如何!

想法是很美好的,现实永远是很骨感的,尤其对于黑料理饮食界常客的我来说。

糖醋土豆是最好的一个。小问题是,因为切的块大小不一,糖醋比例不对,不同的土豆块口感不同,酸味重了一点。煎的时候跑开一会,导致有点糊边。当然,吃没有问题,事实上不考虑卖相的话,味道还不错。

四季豆中规中矩,反正老了,焖的软点刚好合适,就是出锅之前盐放少了,淡。

番茄蛋汤居然出了问题是奇怪的,虽然做的时候已经有所预料。为了不耽误时间,换了一口锅和灶眼,锅洗了以后没烧热,菜籽油的时间没掌握好,没断生就放了蛋液和蕃茄,结果汤里总有淡淡的清油味。这是很丢面子的事情,毕竟最熟悉的做法之一了。

当然,最奇葩的黑料理,依然是临时起意的鱼香黄瓜。

刚开始就对切片还是切条摇摆不定,最后为了夹起来方便,选择了条。黄瓜条又不是那么好切,又不想耽误时间去找找切条的指导,所以条长短倒是一致,厚薄可就差了太多。

因为看见泡菜罐子想起鱼香口味,却忘了,泡辣椒才是鱼香的魂。于是,我居然在没有用泡椒的情况下,只用了泡姜蒜想做出鱼香味,看来昨晚做梦绝对被雷劈了。

再有一点,可能不止被雷劈了,还被雷震了脑子,我没有加任何调味料就把黄瓜炒了,炒了,炒了。

后果终于出来了,想象中的鱼香黄瓜就成了炒泡姜蒜黄瓜条拼盘,这真是黑到灵魂的菜肴。

然后,关键,这东西绝对没法吃,没味。于是为了补救,又调了一碗带调料的豆粉水用来勾芡挂味。好吧,这出来以后,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鬼东西了。

自己的黑暗,多巴胺都要逃逸的成果,也只能让自己承担。所以,中午,我就基本対这东西下口了,深刻的印象,需要不停的重复。

炒个菜,从原因到原料,从炒制到入口,我的心里就跟开了堂会似的冲突不断,最后出来的结果也是不断的冲突。

说实话,这菜,以后炒还是不炒,真是个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