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么总是买买买:剁手症患者自救指南(下)

文/果小松

大家好,我是果小松。在上一篇文章里,我们介绍了门槛效应对剁手症患者在购物时的影响。今天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维多利亚的秘密”,我们将一起来了解它背后的原理,以及这些原理对剁手症患者有什么帮助。

说到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就在11月20日,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维多利亚的秘密大秀拉开帷幕,粉色的灯罩被缓缓拉起,伴随架子鼓和电音节奏,55位维密超模华丽登场。

而最受大家瞩目的“Fantasy Bra”(2017璀璨香槟之夜梦幻内衣)由巴西“黑珍珠”90后超模莱斯·里贝罗演绎。我们的故事,就要从这件天价内衣说起。

Fantasy Bra是维密每年都会推出的天价内衣,诞生于1996年,会由年度最红的天使超模佩戴。每件梦幻内衣价值都达到上百万美元,由上千颗珍贵宝石镶嵌而成,包括紫水晶,蓝宝石,红宝石和各色钻石。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维密为什么会耗费这么多人力物力,每年做出一件如此奢华高调有内涵的天价内衣呢?难道只是为了在维密秀上秀一下?其实这样的疑问,我也有过。直到我接触到了锚定效应,这个疑问才有了答案。

先和大家来说说什么是锚定效应。锚定效应指的是人们在对某人某事做出判断时,容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想固定在某处。当人们需要对某个事件做评估时,会把某些特定数值作为起始值,也就是基准点,基准点就像锚一样制约着估测结果。

再来看看维密的天价内衣,前面也说到了,每件天价内衣的价值都在上百万美元。花百万美元买一套内衣,这对我们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但是,维密可不只有天价内衣哦,在天猫上搜搜,只要188,维密天使同款内衣穿回家哦。就问你,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对比之后这个价格是不是马上就能接受了。走过路过的你怎么能错过呢,不买就是吃亏,错过可要后悔啊。

而且维密大秀结束后,Fantasy Bra将公开售卖,公司还特别打上“终极假日礼物”的标签吸引买家。如果一年后还没有买家出手,内衣上的宝石就会被拆下留作他用。你看,通过一件可以多次制作的天价内衣,不但提升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价值地位,而且还能带来广泛的关注度,真是一举两得。

既然锚定效应对人们心里的影响这么大,那我们有必要深入分析下,锚定效应形成的原因。

锚定效应的形成,有深刻的心理机制:当同一个事物的相关信息进入人们的大脑时,第一信息或第一表象给大脑刺激最强,也最深刻。而大脑的思维活动多数情况下正是依据这些鲜明深刻的信息或表象进行的。虽然这一信息或表象远未反映出一个人或一个事物的全部。也就是说,我们容易犯先入为主的错误。

举个简单例子,有两家店都卖煎饼果子,第一家店问:加一个鸡蛋还是两个?而另外一家店问:加不加鸡蛋?听到一个问题的人考虑的是加几个鸡蛋的问题。而听到第二个问题的人考虑的是加不加鸡蛋的问题。考虑的问题不同,答案自然也不同。

了解了锚定效应,我们下面重点来看看怎么破解它。我的个人经验是,锚定效应关键在一个定字,那我们要做的就是:动。动起来,跳出对方给我们设定的原始范围。

药药,切客闹,煎饼果子来一套!

哦哦,你想要,加鸡蛋一个还是两个好?

NoNo,不需要,你用了锚定不想让我跑!

嘿嘿,你真妙,小松的话都没有忘掉!

是的,刚刚只是插播一条广告,下面还是言归正传,说说破解锚定效应的具体方法。

在决策前,我们千万不要不加思考全部接受问题,不管这个问题是谁提出的,我们要尽量由自己提出一个辩证的,有利有弊的问题。因为问题的形式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你的决定。

这里给大家一个方法,叫5W2H分析法,是二战时期美国陆军兵器修理部首创,对于决策非常有帮助,也有助于弥补考虑问题的疏漏。这个方法用五个以W开头的英语单词和两个以H开头的英语单词进行提问,从而发现解决问题的线索。

5W 2H分析法的七个要素:

1.WHAT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做什么工作?

2.WHY为什么要做,可不可以不做?有没有替代方案?

3.WHO谁?由谁来做?

4.WHEN什么时间做?

5.WHERE在哪里做?

6.HOW怎么做?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实施?方法是什么?

7.HOW MUCH做到什么程度?投入产出比是多少?

好,我们再来看看怎么应用这个方法应对实际问题。

比如说你逛维密内衣店,先看到一个399的内衣,然后店员推荐你一件99的,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哇,这件好便宜!但是,我要求,你先用5W2H想一想:

我要做什么?我今天逛街就是要买内衣吗?我是不是真的需要呢?

为什么做这件事?我为什么要买它,只是因为感觉很便宜吗?

这件事儿由谁来做?一定要我买吗?可不可以让男朋友作为圣诞礼物送给我。

什么时间做?要现在买吗?会不会双12打折更便宜。

在哪里做?我一定要在这里买吗?天猫店会不会比实体店更便宜些呢?

怎么做?我直接现金支付吗?刷信用卡是不是会有积分。

做到什么程度?我想买一个什么样的,在这件事上我能接受的最高价格是多少?

有没有发现,有没有发现,这七个问题考虑完后,你的买买买冲动可能已经消失一大半了。好吧,我可能又拯救了一批剁手症患者。当然,这里只是用这个例子说明5W2H的实际用法,真正生活中遇到喜欢的宝贝,也确实需要,价钱呢又在自己所能承受范围内的话,看中就买吧。

总结一下,我们今天通过维密天价内衣引出了锚定效应。所谓锚定效应,指的是人们在对某人某事做出判断时,容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想固定在某处。破解之道就是一个动字,具体的方法是5W2H,做什么,谁来做,在哪儿做,什么时候做,为什么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在做决策之前,先问问自己这七个问题,想清楚了再行动。

背景音:

“亲爱的,圣诞节快到了,我送你一套维密内衣吧?”

“算了,太贵。协和张羽医生都说,纯棉白色内衣最好,万一有啥异常还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呢。还是把这钱省下来,咱俩去撸串吧。”


我是果小松,每天一个小改变,轻松带来大不同。

备注:

上一篇:《我怎么总是买买买:剁手症患者自救指南(上)》

有点意犹未尽?请移步专题:《松鼠心理会,知识嘎嘣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