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果郡王不是渣,而是傻

文/婉兮    图/网络

1

都说果郡王是台中央空调,源源不断地给身边各式女人送温暖。

比如浣碧。

她那身红配绿,被毒舌皇帝好一阵奚落,颜面尽丢。是果郡王安慰了又羞又臊又难过的她,“各花入各眼,本王就觉得,红配绿挺好看的!”

结果,浣碧芳心暗许,渐渐有了非君不嫁的念头。

比如叶澜依。

还是卑贱宫女时,叶澜依得过一场大病,旁人都懒得理睬,最后是果郡王伸出援手,救了她一命。

后来见面,又夸她穿绿色好看,叶澜依心生欢喜,从此便痴迷上了这一种颜色、这一个人。

比如清凉台中的采瑛和采蘋。

她们漂泊无依,被果郡王收容救治,吃穿用度都不差,跟半个姨娘似的。

再比如,甄嬛。

被罚跪小产那一回,浣碧匆匆忙忙搬果郡王做救兵,结果他打横抱起甄嬛,不由分说便要护送哥哥的女人回宫。

第一次看,我就觉得不妥。

周围有宫女、有太监,断不至于要做小叔子的去抱小嫂子。要知道,那可是礼教大过天的封建宫廷啊。

他那顺手一抱,是急火攻心,大概也暗藏私心。毕竟除夕当天,他就悄悄拿走了甄嬛的剪纸小像,暗暗钦慕着对方。

当年杏花微雨初相遇,皇帝扯谎说自己是果郡王,只怕也是他的“惜花”之名在外,才被皇兄不假思索便拿来用。人在下意识时做出的反应,往往是最接近真相的。

受过果郡王恩惠与赏识的女子,大概还不止以上几位。他在宫内宫外处处留情,无意中搅动一池春水。

他不晓得,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自己偶然的一句话,会被放大为某种暧昧信号,甚至给姑娘们一些莫须有的希望。

站在女方的角度看,这叫“不爱何撩”?算是板上钉钉的渣男行为。

可对果郡王而言,这并不以占有为目的,这只是被悠闲富贵润染出的温柔善良。


2

在对女人的态度上,果郡王有几分贾宝玉的意思。

这一类男人,其实是有共性的。

他们出身优越,尚未被命运苛待,无论看世界还是看社会,都带着一股子未经世事的天真。而对那些美好的人和事,也总是怜惜满满,难免会招惹桃花而不自知。

除了甄嬛。

对旁人,果郡王是无心之失。但对甄嬛,他有刻意撩拨的嫌疑。

所以,他会在第一次与甄嬛面对面时,就借着微醺去挑逗,言语间有几分轻佻。比起对浣碧、对叶澜依,这是更进一步的撩拨,且完全不顾彼此的身份。

后来又为她吹笛伴奏、准备满池荷花当礼物、寻了几百只蝴蝶来助其复宠……

这是情难自抑,也是他的本性所致。

而他的本性,是琴棋书画诗酒花的文艺青年,常把爱情视作人生信仰,甘愿为风花雪月肝脑涂地。

不信,你看看他对甄嬛的追求方式。

写诗词、吹箫,还在大雪天充当人肉冰块,来来回回地用自己的身体,去给发烧的甄嬛降温。

乍看很感人,细思很傻X。

我第一次看,就发出了灵魂拷问:为什么不直接用冷毛巾来敷?那么多下人呢,何苦来着。

后来才晓得,这是专属于果郡王的一场行为艺术,秀的是“爱情”本身——既感动甄嬛,也感动自己。

故事演到那一段,画风就变了。

甄嬛成为恋爱脑,与观众们渴望的大女主模样大相径庭。所以很多人都说,她们直接跳过那一段,要等到甄嬛霸气回宫,观剧热情才重新燃起。

因为,这两人横看竖看都没有CP感。

果郡王的痴情,仿佛是带着不合时宜的尴尬。把它放在甄嬛的人生里,多少会让人出戏。

不是因为不相爱,而是因为他们在本质上,就不是一类人。

在甄嬛的人生中,多的是比你侬我侬更重要的事情;而果郡王活着,为的就是一个“情”字。

这一点,在甄嬛回宫后尤为突出。


3

甄嬛回宫后,我们总为她捏着一把汗。

怕敌人埋伏在四周,怕君心难测祸福难料,也怕果郡王当了猪队友。

不信你细看——

每次在宫中相遇,果郡王都有些控制不住自己。即使有旁人在场,他也会直勾勾盯着甄嬛看,眼里的深情藏都藏不住。

太吓人了有没有?

那是自己名义上的嫂子,是皇帝的女人啊!

三阿哥觊觎瑛贵人,被父亲狠狠责骂,甚至害得如花红颜枉死。

果郡王那些赤裸裸火辣辣的眼神,也极可能成为甄嬛的催命符。毕竟,皇帝敏感多疑,宫中亦流言四起,对甄嬛的双生子说三道四。

显然,果郡王没想那么多。

这跟他的出身、成长环境有关。

作为先皇宠妃的儿子,允礼受尽宠爱,又因年龄小而未参与夺嫡之争,没沾染过腥风血雨。哪怕是皇兄登基,他也没失去往日的悠哉悠哉,跟太后、皇兄都处得来,是最典型的富贵闲人。

他懂得避嫌,知道怎样让皇兄放下疑心。但在男女之情上,却缺乏足够的警惕,也未完全理解谨小慎微的含义。

写在家书上的那句“熹贵妃安”,就是作死的证据之一。甄嬛也曾明示暗示,“王爷若太过在乎本宫是否安好,王爷自身就不能安好。”

但很可惜,这痴情男子根本就听不进去。

难怪非要等到生死悬于一线,甄嬛才敢把双生子的秘密说给他听。

她害怕,若早早得知,果郡王会按捺不住,从言行举止中露出马脚来。在这方面,她从不信任他。

可见甄嬛心思缜密,远非这富贵王爷可比。


4

那么,果郡王是个渣男吗?

说实话,我觉得这个评价过了。

这些年流行“泛渣化”,人们容易把情感洁癖投射到影视剧中,用一种近乎严苛的标准来看待男主角。

要把一个男人说成渣男,真的太容易了。

只要他在感情表现出一丝一毫的不完美,观众/读者就有了攻击理由,根本不用上升到家暴、出轨、始乱终弃。

有时候只需要软弱一点、犹豫一下,抑或多情一点、痴情一下,渣男的帽子就扣上来了。

也或许,是因为在现实中看多了不如意,才会把期待寄托给虚拟人物,借此发泄一番自己对“渣男”的愤恨。

在这里,我不是为所谓的“渣男”说话、洗白。

我只是觉得,大家都是凡夫俗子。在感情中,各有各的顾虑、各有各的缺陷,只揪住某一方面大肆攻击,实在不够理智,也不够客观。

比如说果郡王。

大家咬牙切齿义愤填膺,怪他四处撩妹,却不曾反过来想,他救了叶澜依、收留了采瑛采蘋等人,也在某时某刻,安慰了失魂落魄的浣碧。

没拿捏好分寸是真的,但他的出发点并不猥琐,罪不及“渣男”二字。

更何况,他可以为甄嬛豁出命去,乃至把自己的整个安稳人生都折了进去,却始终没有一句怨言。

私以为,他对甄嬛至死不渝,问心无愧。

但这么说,不代表此人毫无缺点。

相反的,他被所谓的爱情蒙蔽双眼,对娶回家的两位福晋置之不理,又不顾一切地带兵出城,将一家子老小的生死都弃之不顾!

朋友们,这就是典型的恋爱脑啊。

作为男人尤其是皇族男人,这是个致命弱点。

我也因此而觉得,果郡王始终没长大、没成熟。

他看问题不够全面,做事情也不够严谨,始终没领悟宫廷的生存规则,满腔热血一意孤行,绝非甄嬛的良配。

一言以蔽之:很傻很天真。


5

故事结尾处,甄嬛有一句话。

“许多年前,允礼或许也是如此,临风窗下,吟诵他原本应该平安闲逸的人生。”

说得是啊,但凡理智一点、冷静一点、聪明一点,果郡王都不至于白白送了命。

他本可以,在富贵安逸中,过完锦衣玉食的一辈子。

但很可惜,爱情这东西,会让人的智商情商都归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