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的羔羊

阿瀚坠楼了。

一个受不了工厂的机械苦闷的工人,二十出头,某天醒来发现了无生趣,便一头栽了下去。

新闻摄像机的镁光灯疯狂地闪烁,救护车刺耳的鳴声由远及近。

信息爆炸的时代,记者来得比救护车都要早。

这寂寂无闻的可怜人博得的关注远远大于生前,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大肆挞伐,愤怒的情绪席卷民众,他们义愤填膺,怒斥这些工厂竟是间接的刽子手,剥夺了这些鲜活的生命。

适当地拒绝思考,才能避免死亡。这是阿瀚生前发的最后一条信息。

我一向对他的话深信不疑。我选择忘了这件事,这让我觉得轻松。


第二天,我们又被要求参加名为员工心理辅导的课程。这已是今年的第三次课程。

课上导师如布道者的解说一如以往,他告诉众人,轻生是软弱的表现,只有不惧挫折,努力奋斗才是充实的人生。

那些曾使我豁然开朗,宛若拨开了人生重重迷雾的话语而今听来只觉冰冷沉闷。

我观察着每个听课者的表情。他们大多心不在焉。突如其来的变故总会让人震惊疑虑,而一而再的直面死亡却只会将痛惜同情消磨为麻木淡漠。

坐在前面的是朱莉。

她是我喜欢的姑娘。皮肤白皙,笑起来的时候眉眼弯弯,让人如沐春风。

在喜欢的人面前,谁可以做到坦然自若呢?况且她上周曾委婉地拒绝我充满爱意的短信。

那条短信是怎么写的?阿,想起来了,阿瀚是这样教我的。

“朱莉,他的心思只系挂在你唇边的微笑上,他愿化身为溪边温顺的鹿,只等你将他紧缚,你愿让他成为那幸福的人吗?”

此刻她正和隔壁的女生窃窃私语。

偷听别人的谈话绝不是什么美德,即便那是无心之举。我很快受到了惩罚。

“上周乱发过一条短息,…”她的语气有些焦躁,“…他是同车间的操作工,平时帮了不少忙,可…没什么出息,我拒绝了他。”

“…放心,这事我和领班谈过了,不会怪在我身上。”

那句没什么出息深深刺痛了我,可是谁又能说这不是事实?

野生的玫瑰只渴望长在庄园,即使田间的夜莺日日为它歌唱。


散会后我神情恍惚地来到了车间。

里面很安静,已有不少人坐在流水线前,这些工序虽然简单,操作时却需全神贯注,稍不留意上方尖锐的钻头就能凿穿手指。

上个月隔壁流水线的一个工友就是因为打瞌睡误伤了手,凄厉的叫声让人心有余悸,从此车间里交谈的人也少了,每个人都聚精会神地盯着手头的零件。

刚来的时候我很不适应,轰隆运转的机器像是庞然怪物,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认识阿瀚后,他让车间主任将我们轮班时间排得一致,这样在宿舍的时候就能碰面说上话。他总有办法让我开心起来。

浑浑噩噩地熬到下午走出车间,几个老乡正聚在一起抽烟,不时冒出几句脏话,嘴角挂着轻蔑的笑。他们和我是同一个县城过来打工的,只因其中一人去年和阿瀚起了争执,我为阿瀚辩解了几句,便被认为是忘恩负义。

在工厂里,老乡就是一个小团体。他们互相介绍入厂,日常聚餐打牌,遇到纠纷时也会仗义相帮。我得罪了他们,免不了遭人排斥。

阿瀚和我并不是同乡,却比谁都要照顾我,我并不后悔。


回到宿舍区时,灰暗的大楼伫立如常,前天的悲剧仿佛并没有发生过。

旁边的草地上静静地丢弃着一个摔碎的手机,闪着黯淡的光,似曾相识。

我呆呆地掏出了自己的手机,扭曲的裂痕瞬间爬满了屏幕,几行熟悉的字赫然跳入眼帘:

不必拿那云雀的歌来屈就羔羊的怨艾,

它们既遭抛弃,赞美又怎会直达天庭?

突然间我想起了很多事情。

那天是三年合约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工厂昨天已告知不打算续用我。

阿瀚带我出喝酒。他安慰我,并笑着在手机输入那些佶屈聱牙的文字。

他说他已经写好了辞职申请,他说会有比朱莉更好的姑娘出现。

“迷途的羔羊原地徘徊,幼年的懒惰愚笨使它们踏上歧途。丛林荆棘遍布,利刺沾上了羔羊的血,它们在凄声哀叫,”我想起了阿瀚通红的双眼,“造物者遮住了耳朵。”

几天后新闻焦点很快转向某大型诈骗事件。

重复的曝光难以吸引观众的眼球,说故事的人总会巧妙地找到新的话题,引发另一场唇枪舌战。

他们深谙此道,乐此不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