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上火喝王老吉" 为什么你就信了呢?

封面真的很有气质

第一章总结 (http://www.jianshu.com/p/c2efdb6f713b)

本文为《疯传》第二章的读后总结

"怕上火喝王老吉"
“益达,饭后来两粒”
“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能脑白金“

这些耳熟能详的广告语我相信大家都听过,但是他们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广告语,这几个广告语在设计思想上又有什么相同之处呢?广告语又对他们的产品销量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我们继续往下看...

如何诱导人们的情感行为

谈到玫瑰我们会想到爱情
谈到篮球我们会想到乔丹
谈到情人节我们会想到酒店.... 呃 (⊙o⊙)…
谈到程序员我们会想到......... (叔叔阿姨,大哥大姐们我真的不会修电脑(⊙﹏⊙)b)

咳,言归正钻,为什么我们会由一种事物就联想到另外一种事物呢?这种关联又会对我们的产品产生什么影响呢?

玫瑰代表爱情

在希腊神话中,爱神阿佛洛狄忒美若天仙,胜过天上人间所有女性,成为大多数神爱慕追求的对象,连宙斯也对她一见倾心,但是遭到了阿佛洛狄忒的拒绝。宙斯怀恨不已,便把她与丑陋瘸腿的火神赫菲斯托斯结为夫妻。火神的样子实在是太难看了,连他的母亲天后赫拉都十分讨厌。阿佛洛狄忒并不爱火神,却爱上了美少年阿多尼斯。  阿多尼斯十分喜爱打猎。阿佛洛狄忒担心他会遭到不幸,很多次劝他别去,可是阿多尼斯却不听。有一次,他出去打猎时,在山间的林子里,一头凶猛的野猪突然窜出来,阿多尼斯猝不及防,野猪咬断了他的脚大动脉,鲜血喷洒出来。阿多尼斯倒在地上。  阿佛洛狄忒从远方听见阿多尼斯的惨叫声,心急如焚,不顾一切地跑去营救她的情人。山谷里到处长满了白色玫瑰,带刺的玫瑰划破了阿佛洛狄忒的脚、腿及手,鲜血洒了一路。但是爱神还是来晚了一步,阿多尼斯还是死在了阿佛洛狄忒的腿上。爱神悲痛欲绝,放声大哭。据说她的悲号,被后人作为哀婉动听的《阿多尼斯挽歌》所传唱。而染上阿佛洛忒鲜血的白玫瑰,以后便开出了红花,变为红玫瑰。

通过一个凄美的故事让人们把玫瑰和爱情关联在了一起。

乔丹代表篮球

乔丹在(1993-1994)赛季第一次退役,当时的解说员就曾经这样说到“NBA的巅峰时期已经过去”,而斯特恩(当时的NBA联盟总裁)巴不得飞人能回来拯救下跌的NBA市场.

一个篮球运动员可以影响整个NBA市场,可见他对于篮球的重要性。

情人节代表酒店

呃,作为一个单身狗我也不是很了解,烦请老司机带带路....

玫瑰代表爱情,所以在代表爱情的节日里玫瑰花销量会暴涨
乔丹代表篮球,所以乔丹品牌运动鞋才会在初期迅速的崛起
情...........................................................................................

那如何使用这种关联来提高我们产品的知名度和销量呢?
文章开头提到的几个例子我们来分析一下,当然了产品的热卖是有多方面因素的,今天从广告这方面来给大家分析一下。

王老吉

清道光年间,广州爆发瘴疠,疫症蔓延。为挽救患者,王老吉的老祖宗王泽邦历尽艰辛,寻找良药,最终得一秘方,研制出一种凉茶配方,这种凉茶不仅解除了乡民的病痛,也帮助乡民躲过了天花、疫症等灾难。王老吉从此声名大振,被誉为岭南药侠,还被道光皇帝召入皇宫,封为太医院院令。1828年,王老吉在广州十三行开设第一间“王老吉凉茶铺”,深受街坊欢迎,被誉为“凉茶王”。

进入新世纪, 王老吉凉茶偏安一隅,只是在广州有一些知名度,其它地区基本上没有听过,但是到了1995年广药集团(王老吉商标的持有者)将罐装王老吉品牌的使用权租给香港加多宝,这对王老吉品牌是具有历史性的一刻,正是因为加多宝集团对王老吉品牌的运营,才使得多年以后王老吉打败可口可乐位居中国饮料市场第一。

我想大家应该都听过那句“怕上火喝王老吉”这句广告语,广告视频的情形是在火锅店里,广告每天不停的播,这句广告语也就在不断的冲击你的思想意识,当我们听到这句广告语的时候你会去分析它真的可以降火吗?我想大家都不会,因为我们平时已经很累了,工作,生活的压力很大,谁还会去对去一句广告语去分析那么多呢?广告不停的播,你不停的听,慢慢的这句广告语就植入到你的潜意识当中去了,你的潜意识就已经把上火和王老吉关联在一起了,等你把上火和王老吉关联在一起的时候,就说明广告就已经成功了。

上火就是诱因,王老吉就是诱因引发你联想到的产品,就好比说到爱情就想到玫瑰,现在说到上火你就想到王老吉了。

你想象一下炎炎夏日,你走在大街上汗流浃背,口干舌燥,炎热的天气更容易使你上火,这个时候你路过一家商店,因为天气容易让人上火,上火这个诱因就导致你想到了王老吉,你就会去买一罐王老吉凉茶。

寒冷的冬天人们都爱吃火锅,火锅多比较辣容易引起上火,然后上火这个诱因就会让你想起“怕上火喝王老吉”,然后你就会去买上一罐王老吉,这也是为什么广告视频的情境是在火锅店里,因为像火锅店,鸡公煲,麻辣香锅等这种店多是以辣为主,是容易引起上火的食物。

益达

益达的广告设计思想和王老吉是一脉相承的,但是它比较高明的地方是是把广告语中的诱因定为:饭后

因为饭后是已经高频次的行为,我们每天都要吃饭,我和同学去吃饭,从饭店出来如果口袋里有益达会不自觉的拿出两粒;中午和同事吃饭,饭后回到办公室,同事会拿起桌子上的益达取出两粒放到口中,“饭后来两粒” 这或许已经成为你潜意识的行为了,让你感觉吃完饭就要来两粒,只要你身上有益达,而且它还强调了两粒,饭后就要来两粒,不多不少,两粒可以加速你对它产品的消费。

脑白金

脑白金广告和前面两个差不多设计思想都是一样的,大家可以自行想象。

所以如果你想让自己的产品疯传起来,可以参考这种设计思想来设计你的广告语,让诱因和你的产品关联在一起,但是诱因最好是高频次的,能让人在生活中经常碰到,从来引发它想到你的产品,消费你的产品。

书的第二章就分析到这里,同学们,下课,自己课后复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