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的管理负面情绪,让身体健康

那是暑假里最糟糕的一天,一天里经历了两件不开心的事。

但糟糕的一天也可以是收获满满的一天,我就在这一天里收获了两个应对消极情绪的方法,希望可以对你有所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学会反思

先来分享第一件倒霉事:驾照考试的失误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练习,到考试前已经非常熟练,几乎没出过错,模拟考试也是满分,就这样充满自信地去考了。

早上七点起床去排队,本想早去早走,结果竟然一口气等到下午两点,早午饭没法吃不说,水也没喝一口。

可能是由于精神状态不好的缘故,虽然充满自信且一点不紧张地去考,但还是犯了两个低级错误导致考试失败,感觉那么多功夫都白费了。

虽然这种考试失败也没啥后果,但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不过,于是心情变得特别糟糕。

我意识到自己的消极情绪的占领大脑,于是在路上我开始了一番实验,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去想消极的东西,试着强笑,想用身体的行为影响情绪,由外而内改善情绪。

但是这招没用,我还是很沮丧,直到我开始反思,思考这次失误的教训,想到对于细节问题没有进行刻意练习,还有熟练之后对于教练一开始教的琐碎的规矩有放松,在靠感觉,考前准备不足导致精神状态不佳等等。

在总结完经验教训之后我的心情豁然开朗了许多,没有之前那么丧气了,这次没有刻意让自己开心,但就是自然地改善了情绪。

我在想这是怎么回事呢?怎么在总结完教训之后自己就自然地开心起来了?

那么首先要想为什么不开心呢?一方面自信过度无法接受不过的事实,一方面觉得废了这么半天劲来考试结果白费功夫。

但经过反思之后发现也没白跑一趟,想明白了什么时候该靠规矩什么时候该靠感觉,发现了反思对于消极情绪改善的作用等等,还是有些收获的。

就是这些反思之后的收获让自己觉得这次失败经历的很值,抵消了失败的沮丧,所以自然就高兴起来了。

那么以后我们遇到类似的消极情绪就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反思上,事情没做好肯定有原因,那么把原因找出来再想一下解决办法,甚至可以把在一件事情中得到的经验推广到所有事情中。

照这样看,几乎所有坏事都有好的一面,扭转局面的关键就是:反思。这不仅能让我们有所收获,还能消除负面情绪。

2.转移注意力

第二件倒霉事:爸爸喝醉了冲我发酒疯

下午驾照考试失败的乌云刚飘过去,紧接着就是一声雷鸣。

晚上出去吃饭,我爸喝的很开心,醉的也很快,也许是和旁边的叔叔聊地太激动想回头摸一下我的脸,但结果是给了我一个大耳光,当然他已经醉了不知道自己手重,但我却是这辈子第一次挨耳光。

旁边的叔叔吓了一跳,我当然知道我爸没恶意,所以勉强笑笑。

这还不算完,回家之后我和他坐在床上聊天,他突然雷霆大作,摔门而去,到客厅里一通摔骂,我去拦,当然也没有什么好结果。

我想所有经历过这一刻的孩子都能体验到那种崩溃的感觉。

我回到卧室,努力平复自己的心情,我控制自己不去想刚才发生的事,但是那只会让我满脑子都是刚才的不愉快。

这时手机屏幕突然亮了,是女友发来的微信,字里行间弥漫着不开心的气息,我便询问她的情况,想办法安慰她。

在她被一组漫画逗笑接着去练琴之后,我也松了口气,回过头来发现,心情好像平和多了。

我又恰巧看到一篇自己非常感兴趣的技术博客,于是一头扎进电脑里,一抬头发现半个多小时过去了。

回味文章之余我突然想,不对啊,刚才快难受死了,现在咋没啥感觉了?虽然还不能马上高兴起来,但是负面情绪走了大半,已经算心情平和了。

相信你已经从上面的叙述中找到消灭负面情绪的方法了,不是控制自己不去想,而是应该控制自己转移视线。

我们的大脑一般只能专注的做一件事情,当你把注意力放在关心别人,或者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时,就把不开心的事挤了出去,负面情绪就没有了立足之地。

当然,在难过的时候我们是很容易放纵负面情绪让他在我们的大脑里扩散的,刻意的转移注意力是有一定难度的,我的建议是现在就准备一个文件夹,里面存上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可以是文章、视频或者小游戏,能占住脑子的就行。

当不开心来袭时,打开这个夹子,让自己的思绪飞一会儿。

小结

从上面的经历中中我们总结出两个对抗消极情绪的方法:

1.对导致不愉快的事情进行反思,相信每件事都有它的意义,尤其是那些让你不舒服的事情。

2.不开心来袭时控制自己转移注意力,让大脑不要闲着,去做一些事情忙起来,不要给负面情绪留下生存空间。

最后还要强调至关重要的一点:我们要有意识去触发控制情绪的开关。

这是所有方法的前提,我们只有在经历消极情绪时想到我可以用合理的方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些方法才有效。

而我们之前的习惯可能是放任坏心情,这点需要改变。改变的方法就是不断暗示自己可以控制坏情绪,让坏情绪和可控制产生关联。

生命如此宝贵,希望看完文章后你能把不开心的时间压缩到最短,让自己的生活积极而充满乐趣,如果你有自己的体验和看法,欢迎你在留言区留下你的足迹。

【本文由“营养学大百科“发布,2017年8月2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