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这是个再好不过的世界,去学习。这是一段再好不过的年华,去远行

夜晚潮湿又安静的空气中,听着五月天的很久以前出的那首《星空》。

“摸不到的颜色是否叫彩虹

看不到的拥抱是否叫做微风

一个人习惯一个人是否就叫寂寞    

这一刻独自望着星空

从前的从前从没变过

寂寞可以是忍受也可以是享受

享受仅有的拥有”

1

 一直以来,星汉灿烂无垠,广博幽谧,以一种安静而平和的气息悬于我们的头顶上方。其实它又何尝真正空过,仰观宇宙之大,反省个人之微,而世界似乎也随心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落寞时一抬头,满天悲伤的星子;得意时再仰首,大片璀璨的光芒。夏夜吹来沁凉的晚风,梦想与蛙鸣一同聒噪,在随风起航;冬夜投射白色的月光,岁月和思绪归于沉寂,又酝酿渐暖。

2

   喜欢走在家乡的路上,举头望夜幕中点缀些星辰,或许不像在大城市中那样张扬璀璨,却自予人一种散尽铅华的朴素真挚。离开家乡,去异地求学打拼的人们都带走一个大大的梦想,却留下一道淡淡的星光。金陵古城的天空是暗红的,星辰寥落,绚烂的霓虹灯光掩盖了千千万自然的星光,也将这片土地打造成充满无限可能与魅惑的舞台,那是一种在云端的虚幻与飘渺,不像家乡般厚重真实,脚踏实地。

回家时每每经过少时常走的天桥,看星星点点的亮光印射在河面,随水波摇曳,似乎无视不远处商厦灯火通明的贵气,自有一种淡然与孤芳自赏的恬静。于是也学着如此这般仰望星空,享受寂寞,整理丝丝缕缕的思绪,收获悲悲喜喜的成熟。

3

   或许于每个个体而言,每个人均是如星星这样神奇的陨石,抬头的瞬间永远是最闪亮的先映入眼帘,若是细细再去寻觅,才会发现其实有更多也在一闪一闪发散着光芒,如同这世界形形色色的人们精精彩彩地过着自己的生活。墨黑色的天空衬托出满天繁星,更亮的夜空底色却反而让抬头可见的星光寥寥无几。走出去才知道世界那么辽阔,每一次发亮的背后都要付出难以想象的汗水。

至少星空让我们感受到自己的渺小,看久了会有默默流泪的冲动,但也带给我们好奇心与求知欲,伴我们走过一个又一个冷暖自知而无怨无悔的春夏秋冬。

4

  久久怀想星空,会生出一种禅意。往事浓淡,色如清,已轻;经年悲喜,净如镜,已静。看星空的时候就是这种微妙的感觉与心境,聒噪已远,灵魂很近。这是一个多面的世界,我可以看到林立的塔吊在大大小小的城市不知疲倦地运作轰鸣,钢筋水泥混凝土的触角也从大都市向四周伸展蔓延;也可以看到简陋车站潮湿厕所的水管上写满陌生的号码,伴随着假币,办*证等等醒目的字眼。有阳光的地方必定有阴影,正如黑暗与光明也不离不弃。世界就是你看到的样子,朝阳喷薄而出或是暮色苍茫悲怆,只在于我们的眼睛和心灵。因而每每和星空分享故事、梳理得失的时候,我宁愿像广告词中那样激励自己:这是个再好不过的世界,去学习。这是一段再好不过的年华,去远行。

5

   星空是豁达的,也是澄净的。尽管没有如太阳一样灼热的光芒,如月亮一样多变的形态,仍然慷慨而无声的以自己的方式展现自己的存在。日升日落,月圆月缺,而那片墨黑的深色背景却在一次次一天天的反复轮回中上演着永恒。而正因为此,星空中那星星点点闪动着的亮色更显得有其价值。尽管《北爱》中也提到过,再优秀的人也终究要归于平淡,永恒的星空中属于个体的光芒也许会有黯淡被掩盖的一天,但希望属于你自己的那颗星星将照耀夜空的时光拖得更长更久一点,热血奋斗的青春年华也更浓更烈一些,在这样的光阴里流连,就不会错过自己本不应该错失的东西,就算遗憾地没有握紧,也能在被那些喜欢刺激着的成长之后,遇见属于你的幸福。

总有一段无悔青春镌刻在心底的某一个角落,也必定有一片绚烂星空让我们仰望,直到脖子酸痛也不愿离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画画可能是因为一时兴起,可能是因为心情不好,但最主要的是喜欢 第一次画,画的不是那么的好,多加练习
    小嘉咿呀阅读 286评论 0 3
  • 家访第一季 ——我的肩膀 你的翅膀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教育的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
    Linda_1018阅读 285评论 0 0
  • 真正地爱自己,不是去牺牲掉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去打拼什么辉煌的未来,而是在当下,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和有趣的事情,让...
    图妈0302阅读 276评论 0 0
  • 第一次吃黄焖鸡米饭,是骄阳似火的一个夏日正午,因为下午要赶到另一个城市去开会,已经饿得饥肠辘辘了时间却很紧,四下里...
    唐糖酱阅读 330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