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窗外》读书会感想

道禾的第二次读书会,

再一次认真聆听了曾先生的道禾课程的案例。

《感恩》的一堂课,

先由父母和孩子一起手工造纸书写感恩的话语,

织布和印染打包书信,

再一起乘坐很远的公车、步行很远的路程将“感恩”的心意奉给心怀感激的人。

精妙和赞叹!

不仅有学习细致的手工制作和传统的技艺(经验知识),

更有时间堆砌的情深意切的美好的情怀(抽象知识),

这样的缓缓的、慢慢的、浓浓的教育和引导,

会深深地引入孩子的生命源泉,

总有一天会绽放和茁壮长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想我的成长经历,

有那么多的趣事和老师的教导浮现。

其中有一件事,

不是发生在课堂,

历久弥新,

始终在我生命中闪耀。

小学是学校大队长,

教导主任陶老师是一个精瘦的小个子的男士,

某个周五的下午,

忽然来通知说:

“周六全部大队委一起去南山!”

兴奋和高兴之余,

彻夜难眠!

陶老师话语寥寥,

背着手领路前行。

一溜的小孩子紧随其后,

越走越发不对劲。

怎么没有乘车?

怎么走的铁轨路?

遥遥无边,

啥时候是个头?

陶老师始终没有做任何解释和召集。

不好上前多问,

局势只要你跟着他沿着石子路和铁轨慢慢往前走!

任脚出汗、发麻,

好不容易挨到有个站台,

匆匆解决憋了很久的小便。

机械地移动,

脚变得并不是自己的一般。

坚持和忍耐!

漫漫无期地蒙着头指向终点!

依稀记得路过了“一碗水”的清泉,

捧起一捧,

擦洗手臂和品尝甘甜。

再下来模糊了记忆,

只记得到达终点后匆匆回返,

还是那条路,

暮色拖延,

心中忐忑不安,

只有向前。

回来的路上跟着坐了一段路的火车,

之前从未有过的体验。

拥挤的车厢好不容易坐到了一个位子!

心里打鼓周围的人个个在好奇!

妈妈说到处都有坏人要趁机拐卖!

坐定后心在戒严,

怎么着我也要警觉判断!

此时谨小慎微是我的写照!

夜色已晚!

火车还没有到站,

确实有人来搭腔,

问小妹儿你几岁?

家住在哪里?

我早已有谱,

回答年龄大了一岁,

家就在火车站的旁边!!!

(下了火车就到家,

不管你是不是想作案。)


好不容易挨到火车播报说到菜园坝火车站,

随着人流拉着妹妹的手一溜烟窜出火车站!


好惊险的一次跋涉!

绝对是史无空前!

到家后才知道,

以前的春游下午三点到家,

这次七八点到家,

已经急坏了妈妈,

两个女儿都没回返!

我的心路历程也是层层起茧!

坚韧、坚持、警觉、沉着、冷静、灵活.....

在这一次的看似貌不惊人的春游里慢慢种下和生根!

四十多年的生命中,

它慢慢变得熠熠生辉,

犹如至宝,

闪耀我心间!

这位陶老师没有刻板的说教,

只在默默地行动中引领者一帮孩子去体验和慢慢看到!

佩服这样的默默耕耘者,

此刻“感恩”涌上心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引导不是发生在教室,

不是从课本由来,

回看这次经历给人生路上留下的印记,

刻骨铭心!

陶老师的初心引领,

没有分数的回报、业绩的考核,

只是在幼小的孩童心灵深处,

播下了几粒美好的善的种子,

任由接下来的生命的岁月里慢慢生长和发芽,

从心底里再次升起对这位“园丁”的崇敬之情!


学校教育中课本上的知识学习固然重要,

可知识不断更新和发展的今天,

套装抽象的知识已然是唾手可得。

互联网沟通的时代,

人与人的交流互动,

超越了地域的界限。

那么培养中国孩子的重中之重,

需要重新调整和审视!

关在教室里的偏于套装知识的学习,

是不是孩子们适应将来生活学习,

经营他们幸福人生的坚固的基石?


从参加道禾读书会的开始,

还有之前不断的学习、沟通和探索,

慢慢清晰。

道禾二十年的经验,

中华民族同根同源,

走出来的一条可行之路,

令人佩服和赞叹!


孩子生命中的体验和感受不能缺失,

套装知识和经验知识的积累同等重要!

中华优秀的文化不能缺失,

我们有那么多绚丽的瑰宝!

更可贵的是看到道禾老师精心设计的各种课程,

去体验生命的真实和美好,

中华民族的后代,

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怎能少?

不求立竿见影的收效,

埋藏种子,

它自会破土生长!


回到父母和老师自我的成长,

努力去学习提升,

先自己长出一颗颗美好的苗苗,

再引领和携同孩子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我转过头看见你对我笑,那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到现在我也说不出来。我把灵魂,我把所有都倾注于我们之间,只是希...
    杨念桥阅读 777评论 0 1
  • 2017.9.17女生部面试帮忙招新 2017.9.19-9.22社团招新 第一天少 第二天室友,杨曦ψ(`∇´)...
    铁无阅读 243评论 0 0
  • 此刻躺在床上,感受着周末的惬意。回想起这学期的我们教室的温馨布置,不由的流露出开心的心情。因为这些布置全...
    五六崔舒予阅读 496评论 0 0
  • 杭州三月雨霏霏,雷锋塔下白蛇悲。 西湖乌篷犹游弋,不见当年许郎君。
    青鹅阅读 240评论 0 0
  • 夜月无声处,最是难眠时。自是心事环绕,更无心与眠。浅风难散炽热,浮躁更兼酷暑。愁绪诉萧萧,声声叹凄凉,是夜最戚戚。...
    艾蒂特先生阅读 44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