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幸福家第四阶段课程结束&2019启航


  还记得9月初时,在家里到处翻找背包的身影,从3年前大病一场之后就没有参加过活动了,休养了三年。一转眼,参加幸福家的课程已经有四个月了,最后一期的课程竟然是在2018年的最后三天以及2019年的第一天,简直是过了次知识的盛宴,以学习来终结2018同时迎来2019。

  感悟有很多,就写三点,第一点是盘点课程的内容,第二点自己在学习中获得的突破、第三点是学习外收获。

  一、课程内容

  第四阶段课程的主题是《授课技能提升》。先盘点的是这个课程的知识框架,特别的有新意:他是按一种六力的模型来梳理整个培训技能。十几年前我就开始上过培训师的TTT课程,甚至组织过这方面的培训不止一场,但是系统框架如此全面,还是第一次见到。

  对于接触过培训师培训的学员来说,以及即使没有接触过,但是也见识过其他培训老师的风采,这个课程新的知识点不多,但是有超越。比如说我们在呈现力这一块分成了五大的基本功,最重要的是五大基本功我们都进行了现场的练习:登台亮相,站姿及走动、丰富的手势、眼神的交流以及声音魔术师。这五种基本功构成了呈现力的基础。在这个内容讲授过程中,我们进行了演练,作为一个接触培训行业的资深人士,以为自己在手势动作方面至少还算放的开,比较熟练的,且不会使用一指禅,但是经过录像为证、以及同伴的反馈才发现动作的幅度不够大,不够大气。紧张的时候手势会变得比较频繁,比较多,好像手势多一点能快点帮助学员理解一样,这些都是需要改正的地方。

  活动力的环节,非常惊喜的是送了我们一本团队游戏实用宝典,在这个环节的现场活动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一个游戏接龙。团队小伙伴竟然在短短的十分钟里面玩了13个游戏,我最喜欢的是1元5角的团队游戏,可以进行快速的分组,可以根据自己需要的人数,很快的分好组。

  在联接力这个环节,主要的内容是用提问激发学员思考,经常叫学员名字,以及对学员的赞赏以提升积极性与互动。作为学过《这样读书就够了》里面的前因后果,适用边界八大问,以及使用过ORID工具的我来说,对于提问这一块。已经使用的比较熟练了,其他小伙伴想在这一块加以精进,可以在百度搜索ORID,学习ORID在培训中的运用,问题就能信手拈来。对于怎么赞赏现场的学员,以前我关注的是客观的事实以及感受层面去进行赞赏,但是课程中提到以理解六层次的上三层去赞赏的话,会更有效果:在信念与价值观、身份以及愿景的层次去进行赞赏,效果会更加的好。我们小组在赞赏这个环节演练的时候,有两位小伙伴,被其他小伙伴赞赏的流出了感动的、笑的泪水。

  设计力这一个环节介绍了开场、主体以及收结这三个部分怎么去分配,怎么样合理的组织与应用,这对于毕业考核还没有准备好的同学来说,现场帮助很大。我也再次理解课程要想获得质的提升,就需要第六个力,跃迁力:只有在以后的课程设计中去实时使用,不时对应尝到的技巧,才能有超越。

  课程的主体内容说完了,这么系统,这么全面,而且这么落地的一个培训技能提升的培训课程,再次点赞。

  二、突破:

  十年前开公司时,倒是经常经员工进行业务培训。但正经地现对更多人进行讲课可是一项挑战,所以培训开始前,布置了要进行毕业考核,可是有点心里没底。为了有更好的表现,在课程开始之前,我就已经准备了好了应对考核的整个主题的框架以及PPT。但是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我不停地加入一些元素进去。最开始加的是1元5角的游戏,之后又加了故事环节以及互动环节。真到了结业演练的过程中,因为准备够充分,突然镇定下来了。在八分钟的时间以内,呈现力的五大基本功到游戏、提问以及整个设计都能在我的演练中得到体现。开场、主体、收结也在限定时间内刚好完成,整体我个人评估应该在90分以上,非常的满意。
  而之后在第四天给其他学员做考官的过程中,我以一种超脱的视角,体会到每个人都有潜质,只要你愿意去做,你讲出来的东西,总有一点会感动、打动别人,让别人有收获。
  所以,在小伙伴问我能不能接下幸福家番禺活动小分队队长一职的时候,我答应了。我觉得只要去做,大家都能成长为一位合格的家庭亲子方面的讲师。

  三、意外的收获:

  从9月份开始第一期课程以来,连续四个月每个月四天的课程,我们与组里面的小伙伴,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初识、相知,以及有共同的愿景、团结的过程。我们通过4期的学习下来,不仅仅收获的是课程的内容,而且在这个课程的进行中,我们通过不停的互动,不停的分享自身的小故事甚至有很多是属于个人的隐私。以前都说人这一生,关系最铁的是同学与战友。同学在于相处的时间长、战友在于会共同经历苦难,而我们这十几天即是同学又是战友,而且四阶段课程,每天都是互动多过讲解,让我们连接比同学时更多战友时更深(战友时单身,没有家庭与孩子的烦恼)。课程时老师与同学组成的这个场域,让人感觉非常的安全,可以心防放开,有一些隐私,可能认识五年十年的朋友都不一定有空深聊的,但是在这四个月里面,我们组这一群互相支持,互相赞赏的兄弟姐妹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且我们约定在课程结束以后,以幸福家番禺小分队的形式,继续我们的学习之旅,分享之旅,让我们的爱传出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

  经过前三个阶段的学习,在知识上面了解了幸福家庭的基础,亲子关系、亲密关系相处的奥秘:先认识自己,先接纳自己,然后认识亲子关系、夫妻之间的关系的本质,并且以爱我如是,爱她如是的心态接纳她(他),而不是想着要去改变它,因为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但是当我们改变了自己以后,肯定是能够影响到身边的孩子,身边的亲密爱人也进行改变的,这才是一个正确的路线。

  第四阶段,授课技巧的提升也能够让我们把这前三阶段学习到的内容,核心的理念传播出去,影响到身边人,影响到更多的父母以及家庭。

  感恩遇见:

感恩幸福家团队组织了这四个阶段的学习!
感恩四阶段所有的老师辛勤的付出!
感恩所有的助教以及义工们辛勤的付出!
感恩所有共同学习的小伙伴,你们形成的场域影响了我,学习了也改变了!
更感恩同组的小伙伴,你们的学习热情,你们在学习过程中,给我的关爱与支持,让我得以成长!
同时也感恩我的家人,支持我,在四个阶段课程中,经历了国庆假期,元旦假期,而我都在课程学习中,感恩你们的支持!

最后,让我们在2019以及接下来的更多的日子里:把爱传播出去,一起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