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责任

偶尔会参加一些知识产权领域的项目评审或验收,每当看到企业做的材料做的很随意,存在很多低级错误,并且对于知识产权工作的认识还停留在拿政府项目、获得荣誉资质层面,就会深深感慨,我国的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的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具有很大的责任。为啥?

因为,我国知识产权工作起步比较晚,这个领域的专业人员比较少,科班出身的人要么是国家知识产权条线的工作人员,比如:以审查员为主的群体;要么就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人才,服务机构专利代理人比较集中,也算是本领域受过系统训练的“明白人”。

审查员这个群体,以专家审查为为主业,他们是通过高质量的审查来提升我国的专利质量。当然,也有不少审查员在这一轮创新创业的浪潮中离开了体制,开始在社会上发挥作用,但是这个群体毕竟是少数。另外,由于这个群体,起点比较高,基本都在提供高端的知识产权服务,他们的服务客户本身对知识产权有比较深刻的理解,重视程度也非常之高,对于这样企业或客户其实不用做太多的引导和培育,他们对知识产权的需求可以说是刚需。

相比而言,众多的中小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是和广大中小企业、科研机构接触最多的群体,他们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和宣传,将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服务对象,因此,责任重大。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中小型企业对于知识产权接触较晚,也没太多机会走出国门感受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能接触到的环境,整体对知识产权没有一个清晰的、客观的认识,基本是出于项目申报、结题验收的要求,或者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或者就是冲着政府的知识产权自助政策,是政府要,不是他们要。而为企业推行知识产权服务的,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的就是广大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因此,服务机构不仅仅是广大中小型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的提供者,同时,还肩负着引导和培训我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的职责。

因此,作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加强对市场的培育和引导就显得异常重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服务机构是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最直接的影响者。

为了提升创新效率和创新水平,不少地方政府把科技项目和知识产权挂钩,不仅要求项目结题要有一定的专利产出,还要求项目申报、开展过程中服务机构能够全程介入,加强对研发的指导。因此,在服务过程中,服务机构和企业有大量的接触,服务机构服务的能力和态度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认识。低水平的服务,能为企业带来的收益一定是非常有限的,企业尝不到甜头,他们直接的感受也就是拿资助,挣荣誉,这样也就容易随意应付。

反过来,高水平专业化的服务,能为企业带来的收益一定是长远的,显著的。而当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的知识产权的价值时,其后续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投入一定会加大。在这个过程中个,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也是收益群体。因此,服务机构在服务过程中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同时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人才的培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企业对知识产权的接触是从资助开始的,有效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离不开专业的引导。

为快速提升大家对于知识产权的热情,最开始,最有效的措施一定是给予经济刺激,比如说:经费支持。其实,我国很多政策开始都是这样实施的。不少企业,因此就直接奔着资助去了。国家投入的知识产权发展基金,主要是为了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和知识产权的投入,最终能够提升创造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幸的是,不少企业因此进入了“扶贫”模式。

什么是扶贫模式呢?曾经有一段,国家对于偏远地区,给予扶贫时,是提供一头牛,希望农户能够在拥有了生产资料的情况下,自力更生,逐步脱贫。政策的初衷是好的,结果呢,却是农户把牛杀了,然后等着政府的下一批扶贫物资的到来。

我们的企业,很容易也进去这样的循环:把政府给予的发展知识产权的经费,拿去干点别的,甚至当做奖金一样用掉,然后等着政府给予下一次知识产权方面的资助或者扶持。想想也是“扶贫模式”。

当然,也有极少数企业,由于其服务机构比较专业,服务机构能够通过专业的服务、务实的态度,把企业负责人讲明白,使其能够真正懂得知识产权的价值,然后开始真正重视和支持知识产权工作,最终企业从中获利。这样的企业一旦尝到知识产权的甜头,就会更加务实的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使企业的创新研发进入良性循环。长期以来,就会形成这样一个局面,刚开始,企业知识产权方面仅仅是一点点的优势,但是其能够充分利用这个优势,而后获得更多的发展优势。可以说,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从中可以看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服务企业,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能力中的重要作用。好的服务机构,让企业重视知识产权,发展知识产权,最后也能够享受知识产权带来的利益。非专业的,或者不负责的服务机构,作用正好相反,他们和企业工作来骗取政府的经费支持,然后随意交差,最终企业即不相信知识产权,也不相信服务机构。这样,在一定的环境内,知识产权的环境越来越差,服务机构的工作也越来越难做。

服务机构是与企业密切接触的一批“明白人”,真正的传播知识产权,不仅是帮企业,也是帮知识产服务整个行业,让所有的服务机构收益。反过来,害人害己。

希望有更多的服务机构能明白这个道理,主动担负其培育、教育、引导知识产权市场的责任,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提供更多的价值,使更多的企业受益,使知识产权整个行业进入良性、有序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