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权力碾压下的悲惨小公务员——林冲

在今年大火的《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里,当侯亮平的老婆轻描淡写的说出“权力的小小任性”的这句话之后,全国人民上下一片吐槽。就因为这小小的任性,祁同伟这个本来应会是公安队伍中的英雄人物就这样硬生生的被扭转成了黑警察。而作为他好友的老婆听到这件事情之后竟然会是这么轻描淡写的态度。难怪有人说他们这对夫妇是典型的现代版“何不食肉糜”的典范。

这大概也是高层政治人物对于权力危害的极度不重视吧。他们总是把自己视作上帝一般的人物,对于自己手中的权利可以造成什么后果并不在意,他们可以肆意的对他人用权力进行考验。我猜测他们大概是这样想:“我就是小小的考验一下嘛,能有什么危害。考验住了,说明他们很坚定嘛。考验不住,说明他们不够坚定嘛。你看我这不就是把坚定和不坚定的都给考验出来了。”这种掌握他人命运的感觉,应该是可以让人沉醉其中的,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人前赴后继的追求政治权利了。

而小人物就在这其中很可能就是被不小心任性一下,彻底扭转了人生轨迹。古今中外如是,而中国尤甚。

水浒传中的林冲就是这个典型例子。虽然金圣叹夸耀水浒传人物个个性格鲜明,但这句话自然只能是夸张之语。水浒一百零八将能把人物刻画的栩栩如生的只有以人物列传形式的出现十几个英雄人物。剩下的人物都是在这些英雄人物出场之时才顺便提及,人物形象并不鲜明。也正因为笔墨的经济,所以水浒传中的许多人物,他们的人生轨迹我们作为读者无法了解,我们到最后对于他们的印象也只是一个一出场就已经固定好的形象。只有在那些作者重点刻画的人物列传中我们才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英雄人物的人生轨迹是如何改变。这其中以林冲的人生轨迹被扭曲的最彻底和最悲惨。

林冲不同于水浒中的其他英雄人物,宋江是押司,小吏身份,如鲁智深,武松都是这般。柴进虽然号称是后周后人,但其实是土财主,如卢俊义也是这般。李逵那纯粹就是一个粗人,这种人物就是更多了。林冲不一样,他是八十万禁军枪棒总教头,虽然在宋朝实在算不得什么高官,但算个中层官员总应该是有的。于是他就有中层官员一切追求稳定,瞻前顾后的特点,而这个特点就在权利之手轻轻一拨弄之下,人生轨迹就被扭转的面目全非。

林冲一出场便是典型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开场,当鲁智深兴致勃勃的耍弄禅杖之时,林冲喊了一声:“这个师父端的非凡,使得好器械。”此时的林冲应该是过着十分安居的生活,官职不错,娶得好妻子,自身爽朗,见得英雄人物,便是大声叫好,全无半点妒忌之心。这个人物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见得,林冲身上没有一丝绿林之气,有的只是因为习武之后的爽朗气质。这时林冲只是想过平平淡淡的生活,若按正常的人生轨迹,林冲也应该会过上这个生活。但只是因为高衙内的遇见,生了淫心,就让林冲的人生轨迹就此被扭转的不成样子。

林冲见到高衙内之时,先是“恰待下拳打时”,却一见到真容,便“先自手软了”,这“先自手软了”看的让人唏嘘不已,这哪还有什么英雄形象。林冲就像所有的有产业的人一样,凡是都考虑到稳定为先,不会过于冲动,一个活脱脱的小市民形象。此事若是换了鲁智深,只怕是一禅杖早已下去,哪管的什么高衙内,还是林衙内。但林冲这个被调戏了妻子的正主反而转身劝起了鲁智深“原来是本管高太尉的衙内,不认得荆妇,时间无礼。林冲本待要痛打那厮一顿,太尉面上须不好看。自古道:‘不怕官,只怕管。’林冲不合吃著他的请受,权且让他这一次”这等委曲求全之人,哪有半点英雄样子,但这才是小公务员的本性。毕竟在现实生活中顶撞了上司,那你就等着无尽的小鞋穿吧。

但在体制内的小公务员,有时候真的不是是你想要委曲求全,就可以委曲求全的。因为你的委曲求全如果面对是权力的小小的任性。你的一切行为都是没有意义的。

高衙内没有能力动手,就有的是人帮他想主意,出人马。这就是权力的好处了。无数的人都依附着权利体系,有时候不要说你动了心思,哪怕是你没动心思,人家也挖空心思帮你寻思着让你动心思。于是便有了陆虞候这个林冲发小,竟然帮高衙内动自己朋友的妻子。

没成功,然后竟然就可以让堂堂高太尉用了白虎堂之变。这种公权力的私用简直是让人发指的,但这些都是我们这些小民众的想法,而高太尉这种政治人物对此会有什么心理想法吗?并没有。他只是担心着高衙内的病情,至于林冲怎么样,是毫不关心的。妻子夺不成,那就让丈夫去死吧。丈夫死了,妻子自然就可以夺成了。儿子的病自然就好了。至于这其中的他人的人生悲惨,与我这等高高在上的政治人物又有何干系呢?

而林冲哪怕是这般陷害,被发配之后,仍一力想着只要忍气吞声就能能重回临安。这很正常,因为绿林生活哪怕是被李逵说的再好,也是朝不保夕的生活,而这种生活相比是绝大多数人并不喜欢的。因此路上哪怕是遭受再大刁难,哪怕是脚被热水烫了,也是一昧忍气吞声。去到营地,很是自觉按照规矩上交财物——跟武松相比,林冲是显得如此的归顺。

但权力那会就罢休,那场风雪山神庙冷的林冲冻了骨头,也只有用血才能让冷的骨髓暖上那么一会。于是林冲用极其暴力的手法杀死了所有的人“将三个人头发结做一处,提入庙里来,都摆在山神面前供桌上。再穿了白布衫,系了搭膊,把毡笠子带上,将葫芦里冷酒都吃尽”,冷心喝冷酒,就此断热念。

那个早先唯唯诺诺,不敢惹是生非的林冲就此被彻底扭转了性格和人生轨迹。一个一心只想过小日子的林冲就此逼上梁山。而林冲之妻呢?只是淡淡一句自尽就此了事。那个贞烈的女子,就这么轻描淡写的消逝了。她有什么错吗?也许就是不应该在路上碰见了那个掌握巨大权利却不受约束的高衙内吧,谁叫中国从古至今都是“权力小小的任性了一下。”

林冲是水浒中让我最未唏嘘的角色,别的英雄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进入梁山泊。但这其中有许多人是主动进入梁山泊,有一些虽然被迫,虽然也很惨,比如朱仝,比如卢俊义,都是被人设计陷害才进入梁山泊。但由于作者的处理,字数的限制,我们无从看到他们整个的人生历程和心理变化。而唯独林冲不然,他的身上集中了我们太多普通人的性格,当他被权力一步步的扭转人生轨迹之时,也让我们唤起了生活中被权力捶打的感受,在这一刻,我们和林冲一起感受了那种痛苦。

痛苦自己的无可奈何,痛苦自己的委曲求全,痛苦自己的逆来顺受,英雄尚且如此,何况普通人乎?

小人物的悲哀大抵也是如此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鲍鹏山说水浒之二 曾经只是一个破落户的高俅,因为游手好闲被官府注销了他的东京户口,逐出了京城,流落异乡。但是没有想...
    关念阅读 1,776评论 0 7
  • 鲍鹏山新说《水浒》文字版――林冲(四)冲冠不怒 金圣叹怎样评价林冲 上一讲说到,高衙内收买林冲的好友陆谦,让他诱骗...
    关念阅读 1,881评论 1 1
  • 林冲命真好 文/茹 林冲,江湖人称“豹...
    姣侠阅读 3,619评论 2 6
  • 《水浒传》之林冲人物评论 解读的关键处是什么?解读的起点源自一个问题,来自困惑处的问题和来自兴奋处的问题。这个问题...
    中补语阅读 976评论 0 1
  • 一、批注原文(略) 二、文本解读 1.林冲小传 林冲者,北宋东京人士也。其父为禁军教头,自幼习武,成年后精通枪棒,...
    ln7wm7阅读 2,45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