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那么火,怎么最快速的学会

其实要我说五分钟就好。

总裁5分钟

任何的学习都有一个要提前做的事情,那就是定义目标!究竟到达什么阶段,你觉得你的学会了呢?

我的目标就是有一个简单的体系,我用的时候不会为工具不顺手而发愁,不会因为每次记的都不一样,自己都看不懂而发愁,就ok了。


学习思维导图的四个阶段

我的学习呢,经历了四个阶段。可借鉴性很高。

阶段一,直接下软件,先学快捷键,直接用。

Ctrl+N

阶段二,用的过程中发现了它的好处以及一些弊病。好处,记录随心动,思想有多快记录就有多快,调整修改方便。坏处,思维导图可以折叠,很难记忆和复习。

有了体验和问题才知道怎么改

阶段三,看到文章,看别人怎么学,有什么心得。是的,这个是我从昨天到今天做的事,大概看了30篇文章。结论:做了一些补充。有了一个简单的体系。

看下别人怎么学的

阶段四,在生活中使用思维导图,有什么不顺手的地方改进。

DO IT


谈谈干货

思维导图是什么我就不解释了。直接来明确一些问题。

思维导图的作用

一,便于思考。

二,帮助记忆。

三,收纳整理。

我为什么要谈这个,大家可能觉得这不叫干货,只是帮助认识。

NO NO NO!这个首先就得讨论一下

思维导图的两种方式:

一,软件。

二,手绘。

软件,结合各种快捷键非常的快,非常方便调整;而手绘,速度慢,但看着能回复当时记录时候的情感。

什么样的内容用思维导图呢?这样的一个内容是用手绘还是软件呢?

软件
手绘

刚刚说了,思维导图软件呢,有一个很重要的好处:手随心动!调整,修改很方便!思维导图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帮助思考!用思维导图去思考呢,最重要的是发散思考。思考,有时候可能是很乱的,后期马上就能调整一下,形成一个很系统的一个东西。

想什么写什么

手绘呢,能回复当时记录的情感和场景,用来记忆和复习是再好不过了。

美好的记忆

思维导图的第三个作用,收纳整理。这个是基于思维导图扩散的无限性和强大的链接功能,收纳整理,反正我不需要记忆,我只需要我需要的时候能找得到。大家可能看不明白。

无限的容量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用思维导图搜集了我学到的所有的小工具,有的是软件,有的是网页,有的是文件。我把它建成思维导图分类,按照每次的需求去找到它,马上就能通过它去链接各种渠道。有一个名词叫“小系统”,我通过他去收纳整理,比如我所有学到的技能和知识,比如我职场技能的建设,每一个技能可能很复杂,通过手绘根本不可能实现,通过其他文件找起来也特别麻烦,那就可以用思维导图了,建立个人的小系统!

我的小工具收纳

接下来谈一谈具体的使用

第一个,软件。

软件种类

软件按平台分类可以分很多种。电脑端云端,手机端甚至其它。鉴于手机端,个人使用感,并不是特别好,这里就不谈论,如果有它使用的好方法,也欢迎你跟我分享。

电脑端软件,据说Xmind有免费版,我之前用的是Freemind。

欢迎使用Xmind

云端软件,我用的百度脑图,听说有个在线Coggle。

百度脑图


思维导图软件具体怎么应用

说一说一个软件思维导图的一个应用步骤。关于看书的。

1,记录所有要点。

2,添加偶然的心得。

3,整理这些要点。

4,删除不要的,就是对你没用的。

5,统一格式整理。比如按照5w1h。

6,加入个人行业知识树。就是我说的,小系统。

这个不是我原创的啊,是跟着战隼老师学习的。

云端软件的应用在于共享。百度脑图是我才试用的,可能因为在浏览器内使用,感觉快捷键上不是特别方便,须得好好研究。我发现在公司在家,因为使用地点的不同,导图的同步是一件特别麻烦的事情。


第二个,手绘。

不要觉得我是什么大师,我昨天才学的,我今天觉得已经会了。

手绘细节

手绘的工具一支笔,一张纸。接下来说绘制的细节。

1,线都连起来。使用曲线。

2,有颜色笔涂一涂更好。一根线上采用一个颜色。

3,使用图标。实际体验,无论关键词怎么省都没有图标来的直接!凡是有字的,回去复习研究的时候,都需要深入的再看一看,慢悠悠的想一想。

手绘细节

有问手绘不会画的。我也说了我昨天才学的。手绘第一个绘制的地方,在于框架,你告诉我有何难度。

手绘框架

第二个绘制在于内容绘制,我告诉你了,使用图标,有些虚拟的问题很难用文字去表达,用http://www.iconfont.cn/阿里巴巴矢量图标库。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推荐了,反正我随便选了一个。

图标库

听说用Draw Something还可以练习手绘的。OK,绘制的难题解决了。


手绘怎么用?

其实我认为手绘的关键在于草稿。平时我看东西呢,是需要打草稿的。打草稿有两个关键,一是跟得上我思维的速度,它不会影响我的思考;二是,我回来再看的时候,能看得懂。现在我把我的草稿变成了思维导图。

现在我的手绘框架是这样的。以我昨天到今天学习思维导图的历程为例。

1,评估。一,达到什么样的阶段算完成目标:形成简单的笔记体系;二,有一些想法,在我整个过程中指导我,免得迷失和浪费时间:先收纳一些文章,再整理这些文章的主题是关于什么的哪些需要看(阅读方法,先找到这个行业的最经典的书籍,看所有的目录形成一个整体的概念和批判性的思维,判断哪部分是想看的以及重点需要看的),保留精华文章(不然可能画的简图自己看不懂了),有一些小tips保持阿里巴巴图标网站打开,边学边用之类的。

评估

2,草稿。笔记。有些文章通常很多地方是不重要的,可能闪光点就那么一个马上把那个闪光点记到你的草稿笔记里。因为可能这些闪光点真的很小。闪光点是什么?就是能对你现有情况做出改变的。觉得特别重要的还可以用颜色标起来,这个标起来的就是后面学了马上就要用的,实践的第一部分。

草稿

3,整理。前面我的评估在案,我的笔记在案。以我原有的基础和这些小的对我能产生改变的闪光点加在一起,就形成了我的体系,我把我的体系在最后的这张思维导图的整理中画出来。下次复习的时候,我当时的所有,看的流程,记录的流程,以及最后的结果全都在案了。而且图画表示,非常简单清晰。所以前面的tips,为什么要把精品的文章收集保留起来,因为可能太简单了,偶尔需要看下文章,找一下当时的感觉。

整理

软件和手绘具体应用体系如图

只有自己看得懂


最后一部分就是我的应用了。除了上边这个边学边做的。我接下来要做一个我的职业规划导师选择和安排,和一场城市旅游。看看我能不能顺便画出导图。看下实际的未休整的原!图!

以前笔记,看着头痛

昨天手绘

今天手绘

刚刚你说我说好的五分钟呢……5分钟学会软件快捷键,再用笔画一下框架。然后怎么思考的就怎么用,ok,done。


20170811

思维导图,使用评估

总结

手绘技巧,粗到细,各种颜色,不要使用直角。

内容:

1,什么样的情况,该使用软件还是手绘。整理-软件,情感记忆-手绘,快速思考-软件。

2,软件记录分析的步骤,手绘记录分析的步骤。

评估

描述:用导图加图标复习确实非常方便。

问题:画的丑,拥挤,不够更清晰。

解决:进行了手绘绘图练习。

搜集术导图手绘应用
手绘练习

要点:

1颜色确实非常重要

2绘制三层足以

3第一层线不宜太长,各层线的长短相差不远


20170819-印象笔记-(手绘美!软件思维导图作用拟定:技能小系统-技能收纳)

优化实践情况:

1颜色×-懒得买笔

2绘制3层√

3第一层短√

印象笔记思维导图手绘

优化:

1手绘-草稿-标记行动

2手绘-草稿-标注文章来源-文章重新收纳后标注文章去向

3建立软件导图体系


20170823

手绘线的粗细和颜色的真正用法!!

我看了一堆材料,可能人都看蒙了,记录也没有那么严格,按类划分,标注线的粗细和颜色,是在事后完成的,是一个整理归纳总结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