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自导自演(写在前面的话)

文/五环明明

记得“写书”这个想法是在高中一年级开始有的,那时正在看文言文版,也就是原版的《封神榜》,当时是极为流行的盗版16开大书版本,近千页70多万字,用了一个月不到就被我读完了。读完后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写几本书!

当时我还很贪心,用笔记本记录了一些想法,觉得写进一部书里不太可能,于是又把它们分好类:有武侠的,有神魔的,有言情的等等。

然而,愿望总是美好的。然后,拖到了十多年后的今天,才有了第一部比较成型的作品。

不得不说,“写”和“读”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体验,只有开始动手的那一刻,才能体会到这种感觉。

“读”就是简单地跟随作者的想法思路往前走,偶尔会觉得有逻辑条理不清晰的地方,但像我这种“不求甚解”的读者,往往也就一带而过,看的是一个热闹的场面和故事。至于写的通不通顺,有没有词不达意,那些都不重要。

而当动笔开始“写”时,便会和“读”有完全不同的一些体验,要经历几个略微痛苦的过程。尤其像我这种天马行空,脑袋里只有个简单框架,连完整大纲都不存在的写作者更甚。

第一阶段,是什么都想写。无论什么想法都想写进作品里面去,不管它符不符合逻辑,前文有没有呼应,后文有没有说明。反正一股脑地填充进去,先把门面扩大再说,看上去也显得饱满,给自己先营造一种“我很能干”的感觉。

第二阶段,是灵感枯竭。前面写进去那么多的想法,接下来便会觉得不超过前面所写,没有前面精彩的话,后面会难以为继。于是越没有灵感就越较劲去想,而越去苦思冥想却越没有灵感,陷入了作者们都会有的“瓶颈期”。这个时候会特别痛苦,产生一种很无力的感觉,还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方向,甚至再下笔都有种畏惧的感觉,生怕一个不留神把作品写坏了。

第三阶段,是不断地增删改查。好不容易把思路理通顺了,情节也能够自然而然地发展下去了,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那就是不得不为前面不断“扩充门面”的事情去“买单”。因为当时的想法虽好,却不一定适用于接下来的情节,也可能后面提到的一些更好的东西,前面却没有说明。所以说“好的作品都是改出来的”这句话完全正确,作者要学着不断去除冗余部分,哪怕那段写得再精彩,也要学着不断地前后对比,相互对照,学着不断地进行增添与修改,最后呈现给读者的,才会是一部真正意义上“好的作品”。

《红楼梦》传世至今,仍然能够得到“红迷”们乃至广大读者朋友们的喜爱,这和曹雪芹先生“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的做法是分不开的。

能将这么三个最为辛苦熬人的阶段度过,才算是“守得云开”了,至于能不能“见月明”,则是后话。

在创作的这条通天大路上,我也只不过是名尚在学习中的“小学生”,我也无法保证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就会令所有人认同,能够得到一致的赞扬褒奖。但我会尽力地去做好我能够做的,像完善情节,前后呼应,增强故事性...

当然其中最为重要的还是“文以载道”,我认为这是所有写作者都应去身体力行的事情。至于这个“道”是什么,每个人的理解可能会不同。对我来说,这个“道”,便是努力地挖掘人性,将社会中人们尚未予以关注或是关注度不高的问题在文章中反映出来,让大家在释卷之余,能够有所思考,有所感悟。同时也提醒大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多去关心照顾身边的人,多将自己的善意与爱表达出来,多为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正能量”。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我们会在不断地体验与思考中,不断地学习与进步,不是吗?

父母给我讲过这么件事情:我小的时候,家里大人们问我,等我长大了,要生多少个孩子。那时自己鸿蒙未开,童言无忌,便答道,要生一百个!大人们便将我这句话当成笑谈,时时挂在嘴边讲给我听。起初我也从来不以为意,只当是自己儿时的戏言,给大人们增添饭后谈资,无可厚非。直到我开始创作这部《自导自演》,我才意识到,也许我当初无心的童言,怕是要“应验”了!

我自始至终,都将这部作品当作我的第一个孩子一样来对待。虽然我尚未婚配,但我一直渴望能够有个自己的孩子。而这部作品恰恰便是由我而出,将它当作我的“孩子”则再合适不过。所以,这是不是意味着,如同周文王姬昌拥有100个孩子一般,我也会在这一生中创作出100部作品呢?我也很好奇,不如让我们一块期待吧。

俗话说:“第一个孩子照书养。”对待这个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作品,我是持着严肃认真的态度的。也希望大家在读过之后,对我这个“刚上路的新手”能够不吝赐教,提出你们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无论在书评区还是在私下里,我们都可以多多进行交流,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可以不断学习的过程。

我对于写作与学习这两件事,一向抱以最大程度的敬畏之心,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帮助我,及时批评指正我的谬误,让我们一同成长进步。

我也会在未来以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回报大家!

临表涕零!不胜感激!

2018.1.28 第一稿

目录列表:【悬疑】自导自演(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简介litepal是android开源数据库框架,采用对象关系映射的模式,不使用SQL语句就可完成数据库的操作...
    若兮生生阅读 534评论 0 0
  • WxRecoderVideo 简介 基于VCamera,Android仿微信录制短视频,如果喜欢请star,如果觉...
    maimingliang阅读 8,602评论 21 40
  • 记得看过一本书,书名不记得了,只记得书中核心观点是“成功是一种习惯”,大意是只要掌握了某种思维模式,就能够不断地复...
    鱼闲阅读 52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