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ie&Johnny》溅起我的生活涟漪

电影DVD封面

      承蒙@达尔闻提携,在简书开辟了我俩惺惺相惜的专题《我那些你不曾留意过的OST》。达哥年长我几岁,唱片收藏之丰涉猎之广,非我能所及。我也远非他口中的收藏大咖,不过就是一个虔诚的唱片收集者,仅此而已。他提及的我们曾常去的同一家唱片店,就是下图这几张:

巨大的店面招牌下那个红色衣服背着手的小辫儿,就是我俩共同认识的唱片店老板
当年店铺最鼎盛时期,坐落在这个城市最繁华的中心商业街
这家本地曾经最具业界良心的音像店如今寄隅在街边不起眼的角落
想想自己家里的唱片至少有上千张是从这里一点点搬回家的,心里未免有些唏嘘
曾经琳琅满目的货架如今遍寻不着

      提起电影,脑海里总会盘旋那首《露天电影院》的旋律,眼前闪现出自己收集的一张张OST。熟悉的旋律和歌词一下把我们拉回了小时候看露天电影的回忆当中。可以说电影是一部生活的百科全书,而看电影也曾经是我们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它带给了我们太多的快乐和伤悲。我们看着别人的故事长大,在电影中长大成人。

       一部好的电影,除了引人入胜的情节、演员纯熟的演技等必须具备的元素外,点睛之笔的音乐也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过去我们一直简单的认为电影中的音乐仅仅是影片中的一个配角,有时甚至还会忽略影片中好的配乐存在。但是随着人们电影欣赏水平的提高,观众不光单纯的满足于电影本身的情节、演员的表演,电影音乐也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人们仔细聆听的主角之一。电影原声带一般就是指电影中出现的配乐、主题曲和插曲等。对电影不仅仅起到烘托气氛的作用,同样可以承担电影的叙事作用。

      无巧不成书,我的开篇OST也是一部爱情电影,连封面都和达哥推荐的那张有异曲同工之妙。

唱片封面有丝丝暧昧和两张完美的侧脸

       注意看这张唱片的封面,两个人架起了一个心型图案,真的好漂亮,特别有感觉。两个孤独的人一个仿佛在拼命靠近,一个似乎在拼命逃离。

十几块的首版原盘

        片名来自一首著名的流行歌曲,1991年出品的美国电影《Frankie&Johnny》。这部电影曾被译作《现代爱情故事》,又被译为《性、爱情、汉堡包》,没有一个译名合我心意。男女主演是我最喜爱的Al  Pacino(阿尔·帕西诺)和Michelle  Pfeiffer(米雪儿·菲弗),这是老帕作品里少见的没有打打杀杀的纯粹情感片,女主角菲弗早在83年就和老帕在《疤面煞星》里有过令人难忘的演出,此片是两人的再次合作。帕西诺在这类很少涉及的题材里演的还是不错的,菲弗此时则已是好莱坞的大姐大级的人物了,演技之精湛在此片中一览无余。

       这部电影脱胎于同名舞台剧,弗兰基是纽约一家廉价小餐馆的女招待,约翰尼是一个因诈骗罪被判了一年半徒刑的中年男子,他刚刚刑满释放,来纽约寻找工作。他被餐馆好心的老板尼克收留了,当了一名快餐厨师。约翰尼对弗兰基产生兴趣,想约她出去走一走。弗兰基拒绝了,但约翰尼又在她的公寓出现,说想陪她去参加晚会。晚会上,约翰尼一直陪着弗兰基,并善意地跟她开玩笑,后来又徒步把她送回了家,他们之间的友谊变成了情欲,结果约翰尼留在她家过了一夜,但当他回到餐馆上班时,弗兰基又开始憎恶约翰尼对她处处献殷勤,对他失去兴趣。他感到心绪不宁。最后,弗兰基向他承认,过去的一个男朋友曾使她遭受了感情和肉体上的创伤,至今还未完全恢复,这让她变得裹足不前,并刻意与人保持距离。于是约翰尼郑重地向弗兰基求婚,他们相互取得了信任和理解。弗兰基终于被约翰尼的深情所感动,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和家里为他找到了一个位置,两人突破万难而在一起,也更能彼此惺惺相惜。

       虽然这部电影在一众爱情电影里可谓是名不见经传,鲜少有人提及,一般不会入很多影迷达人的法眼,但是我却看得津津有味,也许是喜爱演员的缘故,所以对影片爱屋及乌吧!在我看来,它的迷人之处就在于能够以小见大,通过Frankie和Johnny的爱情故事,表现了中下层人民不同的情感和生活状态。电影结构严整,前后呼应,不仅主要人物形象塑造丰满,连配角也能各具性格让人过目不忘,实在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好电影。

     说回到这部电影原声带,其实也很平庸,十首曲目,包括七首歌曲和三首配乐,歌曲的风格涵盖了摇滚、民谣、流行、电子、说唱,仅有的三首配乐作品出自Marvin Hamlisch(马文·哈姆利奇)之手,这位出生在美国纽约的作曲家曾经为《The Way We Were》(往日情怀)、《Sophie's Choice》(苏菲的抉择)等多部佳片谱写过令人难忘的音乐作品,这部《Frankie&Johnny》的配乐不过是简单的弦乐、钢琴都市浪漫小品风格,在老爷子的众多配乐作品中没有任何闪光点。我为什么会唯独对这张唱片情有独钟呢?也许这就是一种情怀吧,都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我们渴望生活能溅起涟漪,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还是要继续爱下去。

       说几个小插曲:男女主人公第一次上床,johnny打开收音机关灯时放出的那首女声作品没有出现在原声带中。哦,对了,最大的惊喜出现在结尾部分,你见过电影里一段乐曲愣是作为剧情主引完整放两遍的嘛,是的,最终Frankie还是接受了Johnny,两人在《月光奏鸣曲》中,沐浴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之下。这段乐曲为啥没收录在OST中?不过不论是哪个时代,两人清晨在窗台一起刷牙永远是爱情中最美好的部分之一。

       在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启蒙性的东西对一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如同你突然感觉到音乐、艺术、书本、文化上的一些东西,它有力量,可以改写你的人生,让你狂喜、狂怒,令人充满感激,获得重新审视这个世界的一个崭新视角。你记不清是从哪首歌或者哪个音乐人开始喜欢音乐的,那些经过岁月涤荡,在音乐长河中历久弥新的音乐作品让我心生感慨。不管是不是怀旧的人,真正的好音乐总是会感动,把人拉回不属于自己的那个年代。当我们真正进入音乐世界的时候,不会以歌曲是何类型来选择。曾经珍爱过的现在依然难以忘怀,曾经忽略过的现在又得以重温。

       感谢达哥鼓励我坚持写下去,我心里清楚,自己是个常立志但从未立长志之人,做事缺乏长性,即使是自己钟爱的玩意儿,亦是如此。唱片封套上有一句不起眼的话You never choose love,Love choose you.菩提本无树,庸人自扰之,且行且珍惜,与君共勉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泥土装不满我的烂袜子, 猛力挥舞大锄头找那钱串子。 傍晚的太阳,比山顶高一点的地方, 消失在祖辈的野草上。 继承他...
    以梦为马所到所栖阅读 480评论 0 1
  • 生活中总能听到各种抱怨,负能量,特别是朋友的抱怨。如果我一直默默地听着,很容易成为感情垃圾的回收站。如果跟着朋友一...
    大脸猫_Lnn阅读 236评论 0 0
  • 1. 这周老公值班不在家,到家时天已漆黑,打开门露出笑容满面的儿子和一脸平静的妈妈,儿子扑上来喊了声妈妈,抱起儿子...
    放牛班的小林子阅读 3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