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常识-安全篇

开篇语

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也为了降低植物药害和环境残留。请正确使用农药、肥药。

因为兴趣爱好,一头扎进土堆(可惜没扦插出一堆自己供我差遣 >_<“),干过门店,摆过地摊,拖过板车,长期养护过植物,基地批量生产花卉,现在从事农资这块。回顾前路,好像总是在这个行业最艰难的时期,趟上浑水。虽然每每都是各式各样的原因而最终不得不一次次转型。我比更多从事花卉生意的人,多出很多养护的时间,花性与四时寒暑的关系,无数次的死花,在尝试,更了我更多尝试的空间,把生意人中死花的成本,变成了养护经验。

生意,俨然在我这里变成了兴趣爱好的最佳展示场所。不过一直一来我都很低调,从不愿意向世界展示些什么。因为自己还太嫩,那点微不足道的成绩,并不能带来成就和满足感。

就这样在几位前辈断断续续、只言片语的提点下,一路不断的探索、观察、实践、积累、总结。冥冥中总在恰当的时机向我引入帮助甚多的新朋友,好老师。2015~16年,是我进步最迅猛的时候,眼前展现出的一切,都被我象海绵一样吸收干净。更坚定了那个拨乱反正,匡扶正知正见,倡导科学养护花卉的决心。

接触绿植行业以前,在钢管制造行业的流水线中做过几年,亲眼目睹和操作过一些安全事故,还好都不是见血的那种,但是身临其境的危险程度,着实让人汗颜。安全,真真切切的不是口号。切切实实与生活密切相关。

此篇,仅从应用层面,介绍一些2017年,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为什么禁止?首先就是高毒、其次是高残留、技术含量低、药品质量参差不齐。只有两个优势——获取容易;价格低廉。

那么,好买到,又便宜。就真的代表价廉物美吗?

我相信肯定有一些朋友,会选择在花市或者农资公司找农药(杀虫剂、杀菌剂)。期初懵懂的我,也是跟着前辈的套路方式方法来处理常规花卉病虫害。在亲自使用的过程中,随着养护时间增长,逐渐发现我生活的城市能找到的农药,杀虫剂多、治疗病害的药剂极少。但无论价格高低,按照农资店老板介绍的配比,几乎对多数花卉造成不同程度的,不可逆转的药害。带着一问,我请教过老师,答复是,就用杀虫剂治病,直接把叶片打死,病不就好了,反正它还会再长叶子嘛。

这句话,深深的刺伤了我。不断地再实践,调整打药方式、配比、减少复配、注意用药时间、关注气候变化。确实药害少了,但是遇到疾病,仍旧不知为何病,如何治疗。即使带病株去问,也问不出所以然。

后来我明白了,卖花的,带着卖一点肥料药剂,只是为了扩充他们的产品线。他们的热忱是利用这个低门槛的行业赚钱。而理论、实践、方法。几乎为零。当然,我所在城市的农资店是这样,日后,与天南海北的花友交流过程中,这类情况,几乎是全国性的!

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难道庄稼就不得病?就植物会得病吗?16年有幸接触了农资前辈,在听取前辈与客户交流解答的过程中,才慢慢了解这个行业的层级。往往只有大型的花木公司、大型经济作物试验田,具备相当规模的农产品基地,才会认真去做品控,才会选择真正安全、有效、可靠地高科技产品。这就是为什么好的产品,只在有规模、能盈利的大户里流通。而散落各地的花友、小田地农民,他们不会象商人一样去计算成本、控制风险。当然,好买、便宜。成为了消费假冒伪劣农药的主力军。

随着养护时间的增长,很多花友也开始反思这类问题。在各类组织中也流传着各种民间偏方、自制除虫剂、张嘴就来的推荐他自己百年不用的三无药品或者剧毒高毒类农药,甚至直接使用瓶装杀虫剂当花卉农药去使用。

您是否听过、看过这样的对话。“爱,老板,为什么我用药把花都打死了?” “你没有按照我说的比例去打吧,调浓了肯定出事了嘛!(不是产品自身的问题,不是店主推荐错误农药的问题)” “哦,原来是这样呀。(花友自己操作不慎的问题)可能我不适合养花。”

这样的对话,再次深深的刺伤我的心。

最近在听傅佩荣教授的《先秦儒家哲学》。如今中国的花卉市场,不也是一个样子?鱼龙混杂、混沌不堪。键盘花神满世界发公众号,要不对核心问题避而不谈、草草带过,要不就是以讹传讹,倡导一系列稀奇古怪的言论,什么妇炎洁杀菌、什么橘子皮灭蚧壳虫,当真滑稽可笑。

清流,世间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需要清流。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本清源,义不容辞!

我不想如电视广告的,没事去恐吓诸位看官,有机磷如何如何,高毒如何如何。在满足自己期许度的前提下,爱用的朋友,自己去用就是;爱信的朋友,自己信就是。只要自己接受结果,高兴了,就可以了。

思来想去,最后列出一份清单,供诸位参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第一百二十三条规定:违法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给予处罚外,可以由公安机关依照规定给予拘留。

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农药名单(41种)

六六六、滴滴涕、毒杀芬、二溴氯丙烷、杀虫脒、二溴乙烷、除草醚、艾氏剂、狄氏剂、汞制剂、

砷类、铅类、敌枯双、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强、氟乙酸钠、毒鼠硅,甲胺磷、甲基对硫磷、

对硫磷、久效磷、磷胺、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硫线磷、

蝇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氯磺隆,福美胂、福美甲胂、胺苯磺隆单剂、甲磺隆单剂(38种)

百草枯水剂,自2016年7月1日起停止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胺苯磺隆复配制剂,甲磺隆复配制剂。自2017年7月1日起禁止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农药管理条例》中也规定:
任何农药产品都不得超出农药登记批准的使用范围使用。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防治卫生害虫,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

农业部办公厅

关于征求硫丹等5种农药禁限用

管理措施意见的函

农办农函〔2017〕6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办公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厅(委、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以及《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哥本哈根修正案)》履约要求,我部拟对硫丹、溴甲烷、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等5种农药采取以下管理措施。

对以下管理措施有何意见或建议,请于6月15日前反馈我部种植业管理司。

一、所有硫丹产品

(1)自2018年7月1日起——撤销所有硫丹产品的农药登记证。

(2)自2019年3月27日起——禁止所有硫丹产品在农业上使用。

二、溴甲烷产品

(1)自2018年7月1日起——撤销溴甲烷产品的农药登记证。

(2)自2019年1月1日起——禁止溴甲烷产品在农业上使用。

三、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

(1)自2017年7月1日起——

撤销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包括单剂、复配制剂,下同)用于蔬菜、瓜果、茶叶作物的农药登记证。

不再受理、批准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用于蔬菜、瓜果、茶叶、菌类和中草药材作物的农药登记申请。

(2)自2019年7月1日起——

禁止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在蔬菜、瓜果、茶叶、菌类和中草药材作物上使用。

结束语
发达农业国家,不仅是工业科技发达,农业的高机械化程度,土地广阔,种植绿肥、休耕养地的做法同样领先我们这样的农业大国若干条街。他们更加明白,蓝天、白云,并不是大马力多缸数的汽车尾气排放引起的;他们同样明白,高效、低毒、低残留、稳健、可靠的农药,是保护环境和后世子孙,可持续性发展的途径之一。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述而22》

见贤而思齐,与诸君共勉之。

版权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