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阻力还是推手?孩子上兴趣班,家长的位置很重要


周末带女儿去游泳,我正在泳池边看着女儿戏水,忽然旁边传来嘈杂声,原来是泳池里一个中年男人一脸严肃,正在反复命令泳池边的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下水。那个男孩战战兢兢的站在泳池边,带着哭腔哀求,爸爸,我害怕,我不要下水…

这样反复了几次,最后孩子勉强下水,但就是不肯按照爸爸的指令练习,紧紧抓着泳池的壁沿不放。看着旁边的融融在那自己练习漂浮和蹬腿,这个爸爸更生气了,“看看这个小妹妹,为什么别人做得到,你做不到?!”

过了一会,融融游走了。我一转头,发现那男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上岸了,正绕着泳池逃跑,爸爸光着脚在后面追他,想把孩子重新抓下水哩…

每年带融融来游泳,都会看到这样的场面,一般都是学了一段时间游泳的孩子不敢再下水。家长没法理解孩子隔了一个冬天重新下水的恐惧,结果家长越逼,孩子越害怕,越不想往下学。

在孩子兴趣班学习这件事上,家长对问题的理解和态度很重要,不然就可能一片好心变成坏事,反倒成为孩子学习路上最大的阻碍。

比如前面那个被逼着下水的孩子,他一方面对水感到恐惧,另一方面又要面临家长的逼迫和压力,想要在这样的状态下学会游泳,也真是够难的。

其实我们游泳也遇到过问题。

女儿小时候总是过敏性咳嗽,所以大班时就开始跟着教练学习游泳,一般暑假前后游个四五个月,每周最多两次,这样断断续续的学习了三四年,我们是本着锻炼身体的目的,女儿也一直非常喜欢游泳。

结果今年的游泳计划因为疫情迟迟没能开始,一直到八月报了个体育中心的短期集训班。

又能开始游泳了,孩子很兴奋,我也很高兴。集训班是在巩固蛙泳自由泳的基础上,学习仰泳,谁知第一节课教练中途出来,对我和另外一个在场外等着的更小的小朋友家长说:孩子不会游了,怕水,完全游不起来,蛙泳和自由泳都忘了,只能带浮板。教练提醒我们,一共就十二节课,要做好准备,不行的话就一直带浮板。

我觉得很惊讶,不可能的啊!融融喜欢游泳,尤其是蛙泳,应该很熟练啊!但回头想想,隔了差不多一年开始游泳,集训班是比较正规的训练,老师同学都是新的,估计进去也没有什么预热,下水马上就要求开始游,所以小朋友肯定是紧张怕水了。

融融出来时有点丧气,估计自己也没有想到第一节课会是这样的,我告诉孩子没有关系,老师说你游不好、动作不标准都没有关系,周末妈妈带你去玩水。

我要做的,就是帮孩子找回在水里的那种自在和快乐啊!

于是周末出发去玩水,融融收拾了N多装备:泳圈、浮板、臂圈、水球,还有一顶多余的用来玩水的泳帽,乱七八糟装了满满一大包。

进了泳池,孩子说她害怕,不敢游,要用泳圈,我干脆的说,好的!过了一会,孩子说泳圈不自在,换臂圈吧?可以!过一会又说,妈妈,把浮板递给我?OK!

我在岸上就像变戏法的,轮流从包里掏出泳圈、臂圈、浮板一一递上,一会儿扔下去一个球,一会儿扔下去一顶帽子…

过了一会儿,融融说要玩一个我来扔她来捡的游戏,要找一个能沉在水里的东西,嗯,泳池自带的钥匙圈不错。

就这样我来扔她来捡,融融乐此不疲的潜到泳池底去捞钥匙圈…我不动声色的说,好,这次蛙泳捡回来,这次自由泳去捡回来,这次蛙泳去自由泳回来,融融还觉得好玩,其实这样来回几次,原来学习的就都捡起来了。

融融玩的开心,完全放松了,过一会和我说,她要自己去复习老师上节课教的仰泳了。然后就自己游走了。

第二次上课时,我和老师提到我们周末复习了,她自己游应该没有问题了,教练点了点头。后面融融说老师接下来的几天还是让她带了浮板,我心想那就相信专业老师的判断,只要孩子爱玩水,能享受游泳就没有问题。

不过后面的课就真的越上越顺利,最后一节课家长展示课时,融融带队仰泳出发,在最前面游的可带劲了。

在孩子的兴趣班的问题上,其实家长很容易走进误区。

看到孩子的兴趣班进行的不顺利,如果家长能够理解和接纳孩子,认为这是孩子遇到困难需要帮助,就会选择和孩子站在同一战线,帮助孩子去解决问题。

但如果把问题习惯于归结到孩子的态度问题,觉得就是孩子懒惰或者不勇敢,或者是太着急,为什么别人能做你不能做,就很容易站在孩子的对立面,逼着孩子出活儿,往往就倒了孩子的胃口。

要想孩子有一技之长不是容易的事,要想孩子兴趣班学习顺利,家长要有两个相信。

一个是相信孩子自己选择的兴趣班自然有吸引孩子的方面,家长要做的就是把这种吸引尽量扩大,让孩子能尽量享受其中的乐趣。

另一个方面就是相信孩子有积极向上的心愿,希望自己棒,希望能够把本领学好。

只要家长调整好自己的角色,不忘记让孩子学习兴趣班的初衷,选择和孩子站在一起帮助孩他克服困难,做推手而不是障碍,那么孩子的兴趣班学习就迈出了成功的关键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