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高能:五宝医生妈妈颠覆时间管理的人生经验

时间管理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列清单,运筹并行,再到ABCD四象限这块,我就经常在“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紧急的”这里晕菜,有时候很难判断什么事情更重要。

另外,最大的bug是:紧急和重要的,通常都不是最想做的。按照这个顺序排序,哪辈子才能做我最想做的事情呢?

如果你和我有同样的疑问,这本书会给你一些思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吉田医生的“事迹”,很久前就看过推文。简单地说就是一位妇产科医生,在又工作,又育有两个女儿的情况下决定申请哈佛大学的研究生院,成功录取后,她在美国读研期间,除了获得硕士学位外还生了三女儿,归国后,继续工作,四处演讲,学习和挑战新的领域,如今育有五个孩子。

这种开挂般的人生,让生二胎都胆战心惊的中国女性感慨不已。

我最初看到关于她的报道时也觉得,她一定有人帮她带娃,她肯定不用做家务,她的丈夫说不定才是成功女人背后的男人……

然而,这些都属于个人YY。她和所有辛苦的职场女性一样,工作辛苦,带娃要讲究高质量陪伴,丈夫工作也很忙,无法分担太多家务,老人全都帮不上忙……她究竟怎么做到的。


一 、越没时间越想做些什么

读了这本书,第一感受是如释重负。“呼,原来女超人的生活也是一片混乱的,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那样井井有条。”

工作忙得不可开交,又要育儿和做家务,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这样“一筹莫展”的场景是不是非常熟悉?可是她的独特之处却在于,她意识到这样的时刻,实际上正是提升自己上一个人生台阶的机会。

时间管理教你先做紧急的、重要的事。可是最想要做的事却永远没时间。吉田医生在“一筹莫展”的困顿时刻,最想继续去国外进修,她发现,最忙碌时,内心充满渴望要做的事情就会浮现出来,而我们会拼命地打压它,可是这时候,没有自由的时间,忙碌的时候,实际上也正是充满“干劲”,充满能量的时候。这种能量迸发出来的时候,就是开始自己想做事情的绝佳时机。


二、不是“or”而是“and”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是的,有的人辞职了。但是大多数人不行。吉田医生发现她真正想做的事情后,不可能辞职,也不可能扔下孩子不管,然后闭关复习备考。因为她除了自己的梦想外,还有身为医生的职业责任,以及身为母亲的养育责任。

时间管理,教你事情要一件一件完成,要决定事件的优先权。但是吉田医生却选择同时做,全做到。她实现了备考复习、临床医生和怀孕第三胎,三管齐下。全部同时进行,反而什么都能做到。


三、“乱成一团”是理所当然

不要考虑工作生活的平衡。这是吉田医生给的建议。我们通常会把白天的时间划给工作,傍晚以后属于自己。但拘泥于此,往往难以同时进行多个事情。

我们的大脑只有一个,所以做家务时也可以思考工作上的事情,工作休息的间隙也可以考虑个人的事情。

改变思维的方式,享受这种“杂乱”的感觉。这样才有可能在条件不成熟时立刻开始最想做的事情。


四、用自己的规则,把时间密度提高到最大

时间无法“节约”,只能“提高价值”。使时间最大化,这就是关键。这不是指仅仅在一定时间内填满应该做的事情,或仅仅提高它的生产率。

不是生产率,而是给“时间价值”设定了一个用于支撑它,并成为轴心的单条腿,更加有效的时间使用方法将改变一分钟,改变积累了多个一分钟的一天、一年,进而也改变人生。

例如吉田医生规定自己在孩子起来期间,包括确认邮件在内,在孩子们面前不做工作。她觉得尽情陪伴孩子也是自身能量的来源。

她非常注意零碎时间的使用。


五、按照低标准的“自己的规则”来生活

日本人对家庭主妇的家庭家政能力要求非常高。可是吉田医生为了挤出时间来实现自己的目标,降低了很多标准。

例如:请专业的家政人员帮忙,而不是所有家务都亲力亲为。这也是一种做事情的思维:丢掉“依靠他人=给人添麻烦”的想法,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力量,才能让每天运转起来。

这样,就能集中精力在只有自己能做的事情上,结果反而能做到更多的,甚至成倍的事情。

为了创造出好的结果,要敢于转变态度,认识到自己的弱点。

吉田医生自己做饭的时候,实在是很简单。她不会要求一定要有三菜一汤。哪怕给女儿热个牛奶或削个苹果,她也认为是烹饪的一部分。

她认为,有一些所谓的“常识”占用了很多时间。例如:给婴儿洗澡。如果是冬天,三天一次也OK。

我们有时候太忙,其实是太追求完美了。每个方面都完美,怎么可能?生活也是遗憾的艺术,关键是你想要什么。


讲真,日本和美国在带娃这方面还是要比中国轻松一些。他们的托儿所(0~3岁婴幼儿),保育园服务铺开的非常广,监管制度也比较完善。中国目前的现状却不容乐观。

很多东西是无法模仿的。但是这本书提供了很多颠覆性的解决问题的思路。

我也是养育两个孩子的职场女性,读完此书后倍感鼓舞。吉田医生说:即使失败了,只会增加失败的经验,不会减少什么。

失败又何妨!

不是因为困难而不去做,而是因为不去做才困难。(《坚持三周改变一生》罗宾夏玛著)

想做就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