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我们渐行渐远

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阵雨

回想起高考前的那段时光,真的好难,我们家长和孩子都是忧心忡忡的,因为高考的脚步正一天一天逼近。虽然孩子在北京海淀区读高中,但这个地方几乎是全国教育的风向标,内卷更为严重,压力更大,真正要读好大学更是难上加难的。

高考录取率已经从1977年高考恢复时的5%,逐步飙升到现在的80%以上。只要参加高考,超过八成的考生都能上大学。不过能上大学的,也很少能上理想的大学和科系,即使在录取率很高的北京高考前,也笼罩在低气压中,像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夕。

尤其我们这一代人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也是家族的希望,压力更是巨大。其实,不只是北京,北京的素质教育还算是做得最好的,在中国各地的好高中,学生都是住校,全年无休地在学校拼命读书,“白加黑”“5+2”的没日没夜地学习。大家全都忙着冲刺,个个都有如将上前线的战士,有“不成功便成仁”的表情。

就在北京,我曾在寒假到自习室,看见人大附中、清华附中等高中的孩子拼命读书的情形,也在民大附中的孩子熬夜苦读中看见北京孩子的不容易。别人都以为北京的孩子考个好大学轻而易举,哪里知道这最好的学术殿堂的内卷更为严重,在这里要想学习拔尖就没有不补课的,在这里同学们之间那种分秒必争、争分夺秒学习的残酷竞争压力让孩子们喘不过气来。

而学生不堪课业压力而轻生的,时有所闻。可以听到全国各地这方面的消息。这些独生子女从来没经历什么挫折和打击,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下难免会承受不了,会对活着的意义产生疑惑。这些孩子处于青春期,情绪波动非常大,如果我们家长稳不住的话,在这种特殊时刻给予孩子巨大的支撑作用的话,那么孩子就可能出现心理问题。

那么我们家长在那么沉重的压力下究竟有什么方法去安顿自己的心呢?其实儿孙自有儿孙福,他们的命运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我们家长是没有办法左右的,除了顺其自然,我们手中没有什么手段去操纵孩子的命运。而且生命自己会找出路,不论经历什么,孩子都能够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没必要过度担心。

高考后我们也经历了几次大的起起伏伏,心情也像海水一样潮涨潮落。第一次就是高考成绩出来前,那段日子也是饱受煎熬,不知道孩子究竟考得怎么样,心里没有一点底。第二次就是填报志愿前,成绩虽然出来了,也还算不错,但特别好的大学上不了,能够上的大学里又没有孩子自己喜欢的专业,志愿也是挺难报的。

再就是这次,高校录取前,今夜注定是无眠的,今天开始在网上可以查询录取结果了,我趁午休的时候一遍遍地查询,显示的总是“对不起,暂时没有查询结果”。等到晚上10点28时,查询到本科普通批次录取的数据更新了,但是,输入准考证号和考生号依然还是显示“对不起”。再一查询录取结果的高校名单上都有孩子填报的学校,难道都没能录取到吗?

不过,仔细想想由于各高校录取进度不一,各高校录取数据的更新也不同步,可能还没录取到孩子这里来,本科普通批录取不是从今天开始到21日才结束吗?还有这几天时间,没必要这么着急的。只是平时的时间如白驹过隙,跑得飞快,而等待的时候却感觉那么漫长,真是度时如年,让人饱受煎熬。半夜突然醒来,心情忐忑不安,无法再度入睡了,于是干脆起床坐在电脑前。

要知道孩子从小学到高考的这12年,我们家长都已经等待了,这录取通知的等待也才只有这么短短几天,又有什么等不起的呢?孩子照样呼呼大睡,而我却在深夜里想起了很多。

中国的科举制度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但现今学生的压力不见得比古代科举的书生更大,考到老的范进中举后惊喜若狂,居然疯掉了。那个时候知识分子除了读书做官这条路,并没有什么其他的途径养家糊口,而今选项增多了,条条道路通罗马,各行各业都能有好的发展机会,也不必拘泥于那一条道路了。

而且努力固然必要,命运却无法强求,只要顺势而为,人人都能走出一条路,读理想的大学并非唯一的出路。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也好,不能如愿也好!一切都是孩子必须要亲生经历的。人生面临的大考还很多,接下来的更难考,爱情、婚姻、工作、事业、身心健康、人生价值观的树立等等,每一样都比上大学艰难百倍!高考绝对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

高考是孩子的“成人礼”,高考后,意味着孩子逐渐建立自我意识,开始实践自己的思想和追求,是进入社会前的一种“心理仪式”。孩子需要独立,居里夫人说过:“路要靠自己去走,才能越走越宽。”

而对做父母的来讲,高考之后,我们清楚,再也不会像高考前时刻陪伴着孩子一起吃、住了,再也不能守在孩子身边陪伴她读书、学习了,再也不会在每个节假日一起游山玩水、唱歌看电影了,此后渐行渐远的路程只会越拉越长,我们除了放手让孩子展翅高飞、行走江湖、闯荡天下外,就没有其他选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不曾寒窗苦读十二载,谁不曾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谁不曾以为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都锤不了自己。最后,懦弱和懒散占...
    想回到过去的卢瑟阅读 628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杂志上说生理期的时候免疫力会下降,我觉得挺玄乎,但每次都应验在我身上,那几天总是会感冒,所以生理期同时会伴随着...
    宿原小姐阅读 1,04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