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度的风 Top10

活动链接:梅凉出题,你写诗 第二期(8.1-8.6)
截至2017年8月7日00:44AM,总目录收录:诗作者174 人,投诗188 首,文作者 3人,投文 3篇。(基本是上一期两倍的量了,感动+感恩)
梅凉保证每首诗都认真品读,尽量留评。时间有限,仅凭一首诗并不能看出作者的水平,评委只有梅凉一个人,极其主观地选了十首,删了又添,添了又删,实在难取舍。
标准就是:我喜欢,我记得。
千万记得,梅凉的“喜欢”并非评价诗“好坏”的尺。本以为这次的题目刁钻,选不出十首,读了几天,脑子里满满的,灌的全是三十九度的风。
梅凉最喜欢的句子,都在这里:三十九度的风 目录 完整
浏览+朗读+留评,每首诗至少读过三遍,但是仍不能保证完全领会诗人原意。现在头昏脑胀,印象深刻诗的接近20首。凭着记忆罗列10首,供大家赏读。主要是想介绍几张新面孔。

Top10小坏妞

灼热炙烤的马路
一眼望不到尽头
光着屁股的孩童
肆意着满脸的通红
树下乘凉的老人
佝偻着满头的白发
西瓜地里的瓜农
草帽下只瞧见那一口的白牙
街头漫步的小情侣
跺着小脚在争吵
只听见那躲在树梢的知了
在声声不息的唱着知了知了
——阅读原文

梅凉:可怜老夫一直保留着少女心,就喜欢这小情怀的诗。短短的诗句,完整的画面,每一句切换一个场景,没有一个字是浪费的。仿佛作者书写的时候,丝毫没有犹豫过,如我读来那般,干脆利落。爱这诗里,每个“的”字前面的形容。

Top9若水1314

更深,我锁住风
它总是顽皮
携着雨,侵蚀我前方的树

我曾有绿叶的梦
如今风卷残云
满地黄花,无人拾起

岁月是一道伤口
风中没有花香遮饰
从一开始,生活就注定是梦
没有人醒着

可,我愿意饮一杯酒
扶着树,醉卧于一地落叶
三十九度,过于热忱
早已不是当年的风华正茂
即使我锁住风
也无法抵挡,流年的轴
快速旋转,让我在霜华微白的秋日,无情苍老
——阅读原文

梅凉:每次读若水的诗,如读到他的名字般,温柔入骨。一句“无情苍老”让我轻叹一遍又一遍。锁住风,这个表达,让人觉得惊喜却又——无望。

Top8槿夕

一场风,跨过
前世的亡,今生的存
积攒了多少
眼里分道扬镳的温度不如,摘下脚边的一朵蒲公英
捏在手心
就碎了前世的夕阳

楼下的影子
于昨夜的徘徊
每压低一方夕阳
河岸的水便又涨了一丈

昨天夜里的思念,还没来得及
留恋今晨的风
便被鸟鸣划开了天空
稀碎了触不及的,三十九度
——阅读原文

梅凉:槿夕这两期的诗都不错,完整,没有刻意切题的突兀。每一段过渡自然,没有分离之感。没有特别抢眼的句子,每个字都彼此相依。最爱那句“每压低一方夕阳,河岸的水便又涨了一丈”。

Top7 二一八八

山间清泉小石村,袅袅炊烟绕竹林。
烟囱灶台矮木墩,墩上老妪剥青笋。
门前老狗翻个滚,檐下懒猫在打盹。
曲颈白鹅逐鸡豚,院外嘻戏小猢狲。

压城乌云瞬时近,头上骄阳受其困。
冷月阴晴圆向缺,烈日灼心不测云。
风伯雨师帝令遵,亦闻云上雷滚滚。
午时三刻雨万钧,目不暇接覆乾坤。

一声惊雷忙起身,灶里添柴院中夋。
门前唤回小虎孙,石磨轮盘收衣裙。
院西肥猫跃墙笨,村东细狗狼突奔。
村外行人欲断魂,陌上泥泞陷车轮。

溪中清泉霎时浑,鱼鳖蚌虾心不忿。
稻田蛙音似辩论,八方水田吾为尊。
觅食青雀返山林,雨打芭蕉了无痕。
万丈喧嚣雨中隐,天地一色小娘臀。
——阅读原文

梅凉:特别想评一句特别俗气的话——“深度好文”。每一段的画面清晰得可怕。我偏偏喜欢那句“门前老狗翻个滚,檐下懒猫在打盹。”尽管许多人说这句“俗”。大俗即大雅。

Top6流浪之羽

那一夜小楼凋零了诗意
只留三十九度的躯体
你透过菱窗的冷雨,分明在说壮烈

长街,一盏灯笼的标识
红与黄,飘摇了前行的叹息

故人在长街投下影子
记忆横行碾压,破碎支离

如果可以,你来
我愿用三十九度的风
换你五十二度的孤寂
——阅读原文

梅凉:因为那句“你来”,我争取了好久。我自私地想把它变成我喜欢的样子。前三段的景,少一个字都舍不得。一定要“你来”两个字,才有“站在阴影里蓦然回首”的意味。

Top5北海源

有谁能给风戴上镣铐,
这八月的风,
都干了些什么,
把女孩们的衣服剥了一件又一件,
只剩下超短裙和绣花衫,
还有无数灼热的目光。

风又吹开了一朵花蕾,
在彼此相遇的地方,
顽皮的将一缕芳香,
吹进了心房。

风啊,不要淘气,
我把云织成衣裳送给你,
只为换一个相恋的地方,
你却把海浪卷起,
扯断天空中的风筝,
消失在了远方。

好吧,
放你自由,
任你肆无忌惮的,
将大地的绿阴一层层剥下,
赤裸裸的放进人们的眼眶,
又将漫天飞雪覆盖其上。

如果有一天,
你是否也会精疲力尽的,
掠过青春的枝头,
还会不会想起,
那个39度角,
仰望天空的雉嫩少年,
从清纯的脸庞,
走到白发苍苍。
——阅读原文

梅凉:北海源的作品,从来没有被我落下。他的第一部电子散文诗集他的第一部电子散文诗集,也是我作的序。所以,对他,自然有更高的要求。第一个把温度写成角度的人,给了我一些惊喜。也多了些——匪气。

Top4穿越者木易君

硕大的秃鹫
在湛蓝的天空 盘旋
当桑烟滚滚时
杜垂杰哇 一切就绪

包裹着白布的逝者
夏朵将把他 撕碎 带走
成为雪山上的黑泥
那是唯一获得永恒的方式

铜钦吹出的音符
把沉重的召唤 传向
白云深处
是时候了 仅存的肉身
将开始 向世间做最后的
布施

他的血与肉
已在三十九度的风中 干枯
皮囊里安静的灵魂
微笑着
与冈仁波齐峰的优钵罗花
拥抱

所有人都将被接走
当那带着温度和花香的风
拂过 你的发梢
那是一个来自遥远的 告别
只是 你并不知道

格桑花 开了
降生的新儿 哭了
——阅读原文

梅凉:木易君的诗向来有气场,羡慕,因为我不会写这样的诗。有一段时间,一直在思考,是否因为男女差异,女诗人涉猎的范围好像狭窄了些。若是从一个人的文字,分不清其性别,那这人在现实中,必然也有过人之处。女子的诗好像气质多于气场。(PS木易君,如文如名,是男的。)

Top3 夏小洵

日光和月光,残忍地
割下一茬一茬麦子的头

老辈们目睹:在旧屋前
土地的王者遭受上天的惩罚
身体逃不脱劫难——
病瘦,干枯
像熟透的秸秆一样倒下

山坡松林里,藏着
扇扇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门
门口望见河川里起起伏伏的田亩
一辈子的不甘心都在那里播种
生长,收割

后生们起床很晚
刚好赶上开往车站和机场的客车
座座冰冷的城市已经在某处等着他们
到达大厅的喇叭步调一致,播放着
正在流行的三十九度的风
吹向群群痴迷文艺的姑娘和小伙

年轻人入乡随俗
习惯了空调和暖气,忘记了节气
麦子灌浆的时间还没到
热风刮了九天
干瘪的麦子大片枯亡

这又有什么关系?
这里距离祖坟很远
距离麦田很远
电话的两头总是:
高兴的事很长,烦心的事很短
——阅读原文

梅凉:这首其实还可以更好。不过,我是这样的一首也写不出了,心生佩服。所有和三十九度有关的诗里,约有一半是写爱情。还有一小半,是艰难的贴题。能看到这样一首完整的诗,觉得连续几天的头晕目眩,也是值得。

Top2笔若

我赤脚从火热的石头走来
两只脚像一双筷子
高一只,低一只
我不再像往常一样哀伤
不再因为是个瘸子而哀伤
我的诗像北方战士穿破的鞋子
三只鞋子,取三个名字
—— 马,爱情,风
在喜马拉雅的山顶上
我坐在一个火坑里
雪无比的美丽
没人知道风要去往那一片岛
没人知道我的诗和你的温度
——阅读原文

梅凉:真是一首见功底的诗。看完一整首,想选最喜欢的一句,最开始是那句“两只脚像一双筷子/高一只,低一只”,看到“三只鞋子,取三个名字”这句,又为难了。语言考究得看不到痕迹,每看一句都在想“啊,原来可以这样写”。

Top1 我是钼钰

一百八十个黑夜
叹息,这一生
相伴的,只有痛

白色的一路走好
抚慰黑色的灵柩
三十九度的风
向冰冷的身体,道别
失落的幽魂
牵住风的手
准备远行
远行……
——阅读原文

梅凉:想了很久,很久,到底要把这首安放在哪里,但是放在哪里好像都不合适。没有一句称得上“精致”的语言,可是又怎么能拒绝这诗句呢。多少首诗,都不能取代它在我心中的地位。

彩蛋: 鲸鲨
十首列完,来一个彩蛋。这可爱的文字,大概,也许,应该是诗吧。哈哈。

春天
风亲过蝴蝶的脸
尝过花蜜的甜
也和新叶一片片击掌告别
风要去赴一场三十九度的约

点燃一把秋天的枯柴
架上夏天的池塘
洒一撮冬天的雪
风就自己跳进了锅

十七度、十八度...
“风儿你在干嘛?”
鸟儿叽叽喳喳

二十五度、二十六度...
“风儿你在干嘛?”
路过的蜗牛也笑趴

三十一度、三十二度...
“风儿别再往前了”
风儿什么都不听

终于
三十九度的风
出锅了
哈哈哈哈

——阅读原文

可别忘了,咱们这期还收了三篇文呢。
最后的最后,还是云晞 那几句让我心疼了许久。

我们就那样,各自安静地躺在对方的微信上。聊天的时间,从最早的渐渐退到最后的。备注也从独有的昵称到“陌生人”。
如果再相遇,我希望自己不再记得你。——阅读原文

郑重感谢被我的艾特叨扰的朋友,谢谢你们对梅凉的宽容。(这次,因为没有跪求2020号绘诗成图,忘了艾特他。他傲娇地没写,不怪我。)
还有些作者的主页,点进去看,就只看到两首诗,一首青梅竹马,一首三十九度风。感动。
九月再见,冠名的就是专题了。不过,梅凉仍在,出题的还是我。

关注专题:梅凉出题,你写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