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密码 · 玉门关01 奇怪的商队

奇怪的商队

第一章 玉门关

01 奇怪的商队

大唐龙朔二年十月初十,辰时。沙州敦煌县西北一百五十里,玉门关。

黑茫茫的戈壁上,一座雄关陡然竦峙,于万仞峭崖间扼住了河陇通西域的咽喉。

天方蒙蒙亮,关隘下已排起长龙,多是走夜路赶至关下的驼队。间或有三两灰袍僧侣及执兵武士,间杂其中。

秋冬之交,本是西域行路最好的时节,每年此时,玉门关外商旅出入如流。

奇怪的是,今日关上巡查却是异常缓慢。关城下两个军士,逐一勘验通行过所,盘诘许久,方挥手放行。

两个军士中,较年轻的猴子般精瘦,两个眼珠子转得极溜,较年长的则是个大板牙,小眼睛,手里挥着根马鞭,对着过关之人指指点点。

二人方验完了一队数十人的大驼队,大板牙边打了个哈欠,边向下一个出关者伸手:“过所?”

来人迅速递上一叠黄纸,大板牙接过,瞥了他一眼,来人是个身着胡锦紧身袍的中年汉子,背负着一个木箧子,貌甚粗豪,递上过所时,左手中指上绿光一闪,却是一枚翡翠戒指

大板牙又瞧了一眼,道:“几个人?”

“七人。”

“驼马货箱?”

“三峰骆驼,四匹马,两个布囊,三个皮囊,四个木箱,一个竹篓、一个箧子。”

大板牙目光越过来人,看了眼他身后,抖了抖手中那叠纸,“报一遍。”

“某人杜巨源,岭南商贾,年三十五,自长安,过陇右道、敦煌、玉门,至伊吾,循大漠北缘,经西州、安西镇、疏勒镇,越葱岭,至康国行商,回时亦循此道还;贱内米娜,年二十五……”

杜巨源报一个,大板牙便将一张过所递与身边精瘦军士,目光则向杜巨源身后诸人一一掠过。递过七张后,手掌中还余有一物,形似纸片却更薄,触之极顺滑,四边有纹饰,竟是一方织锦。大板牙目光一亮。

大板牙将手握紧,未动声色。看了眼精瘦军士,见他点了点头,缓了缓声气,道:“你的这些人,怎地皆遮了颜面?”

原来杜巨源身后六人,皆是紧身长袍,以黑布头巾,遮住大半张脸,只露出两眼。

“哈哈,军头,近几日沙州道上,秋风刮得恁是猛厉,沙子从口鼻中灌进,我这队中,又有两个女眷。我适才为方便与军头说话,方将头巾扯下。”

这几日过关之人,十个有九个裹了面巾。大板牙这番盘诘,实属例行公事。一阵劲风刮过,大板牙不禁打一哆嗦,右手往怀里一揣,左手一指当先一峰骆驼背上的大木箱,道:“刘猴儿,瞧瞧那箱子,无事便放行!“

杜巨源微笑着几步过去,利索地解开了箱子外系得极扎实的粗绳,掀开外裹的油布,现出一个簇新锃亮的榆木箱子,似是抹了桐油。两三下,又将箱角上的铜锁解了扣。

刘猴儿却有些愣神,只跟着走,到了那骆驼旁,却不住往驼边一人瞥去。

杜巨源两臂一抬一收,偌大一个榆木箱子便移至他臂间,似毫不费力,仍微笑着看向刘猴儿。刘猴儿方似回过神来,伸手打开箱子。探头看去,却见箱子中塞满了一个个精致的小囊袋与小木盒。又一阵北风掠过,自箱子内散出一阵浓烈的异香,令周边不少西域商旅纷纷向这边探头过来。

那刘猴儿似被薰得有些魂不守舍,却未细察箱子,两眼只看向杜巨源身后,好半日方合了箱盖。却未示意放行。

大板牙蹙了眉,方欲开口,刘猴儿递过一个眼色,迅速赶回关门边,凑向大板牙低语了几句。

大板牙脸色微变,黄脸皱成一团,转头又盯着杜巨源看了半晌,杜巨源仍平稳地端箱微笑。大板牙目光有些狐疑,人却慢慢地走了过去。

“这是你女人?”大板牙指向杜巨源身后一人,细看那人身段婀娜,显然是个女子。

“正是贱内。”

“头巾揭下来!”

“可是这箱中有违碍之物?”杜巨源笑容不变。

“我让你把她头巾揭下来!”

杜巨源苦笑了笑,缓缓放下箱子,转身向那女子附耳说了几句,那女子点点头,一扬手扯下了头面上的巾帽。

巾帽方除,一道红光泄出,那女子一头火红色的明艳长发,瀑布般垂了下来。红发下的面庞羊脂般白腻,高挺的鼻梁上,两个淡褐色的眸子泛着媚光,正斜睨着大板牙。

这红发胡女之明艳妖娆,便如这周边石窟壁画中的罗刹女,大板牙一时也愣住了。

这回刘猴儿先缓过神,急道:“校尉,真有这般赤发之人!”

大板牙小眼睛里放了光,盯住那红发胡女,冷冷道:“驼队所有人,扯下面巾,所有箱子、包裹,打开细细勘验,包括你身上那东西!”他抬手以马鞭点了点杜巨源背负的小箧子。

杜巨源面色不变,迅速回头向队中一人看了眼,仍笑道:“军头可否借一步说话?”

大板牙却瞪了他一眼,陡然拉长了脸,“啪”的一下将马鞭狠抽在地上,“罗唣什么!验箱、验人,听见没有!”

大板牙话音方落,那驼队后忽然冲出一人,杜巨源方伸手要拦,“当”的一声震响,那人将手中一件长物重击于地,喝道:“你不过一个边关校尉,怎敢一再刁难!”竟是一根三指粗,四尺长的铁棍,不知何时被他抓在手中。

大板牙似是被这人来势所慑,不由退了半步,上下打量一眼,见说话之人身形高大、狼腰虎背,背上似是负了个黑布竹篓。一双俊目却甚是青涩,听嗓音像是个年轻后生,嘿嘿冷笑两声,道:“说得好!我便让你瞧瞧边关校尉的能耐!” 抬头向关上吹了个呼哨,眨眼间,关楼上冲下二三十个军士,俱是擐甲执兵,“呼啦”一下将那队人团团围定。

杜巨源的脸色终于变了,急看向身后,却听队中响起一声沉厚的中年人嗓音:“云郎,你速退下!”

“晚了!”大板牙咬着牙,指向“云郎”,“先将这厮扣下!”

“谁敢?”随着一声清喝,那“云郎”将铁棍一横,竟带起一阵风声,当先扑上的两个军士身形不由一顿,便在这一瞬间,“云郎”背后忽然发出一声怪叫。

这声怪叫极为可怖,桀桀如夜枭之鸣,周围数十人,人人入耳心悸,汗毛直竖,一时皆僵住了。怪叫方绝,云郎身后的四匹马亦似受了惊吓,竟同时嘶鸣起来,离得最近那匹奋蹄而起,长嘶不绝中,竟载着一人掉头向关下冲去。

关城下顿时陷入一片混乱。大板牙气急了,夺下身边军士手中的硬弓,搭箭欲射,箭簇前忽地挡了一片黄纸,长条形,密密麻麻写了几排字。

原来先前说话的中年人已缓缓行至大板牙身前,正举着黄纸,冷然看着大板牙。

“你寻死么?”大板牙扭曲着脸,拉满了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