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 | 谦卑中生长出的温暖和担待

愿你在被打击时

记起你的珍贵 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 坚信你的珍贵

爱你所爱 行你所行

听从你心 无问东西

无问西东

看完《无问西东》,评论如下。

一、多线叙事

这样的叙事方式在好莱坞片子中用的多,像《无问西东》这样把多线叙事玩得这么赞的可谓不多。影片讲述了几代清华人的故事,其中涵盖了当代的张果果(张震饰)生活在在尔虞我诈的职场,后来终于做出比“赢”更重要的选择;上世纪60年代的王敏佳(章子怡饰)和陈鹏(黄晓明饰),历经艰难,漫漫长路后重归爱情;抗战时期就读于建在云南的西南联大学生沈光耀(王力宏饰),不顾母亲反对毅然加入战争并英勇牺牲,只因为他要追寻自己的内心;上世纪20年代的大学生吴岭澜(陈楚生饰),经历迷失后,在泰戈尔的诗中开始了追求真实的自我与自由……

根据人物又可把情感大致可分为三种:民族、爱情、自己。

沈光耀

二、画面彰显民族情怀

国家以沈光耀(王力宏  饰演)为代表,弃笔从戎,尽管母亲强调“你所要的名利,祖上都是经历过的”,但其实观众最明白,这群投笔从戎的书生不过因“世间容不下一张平静的课桌”,危难已逼近身旁,才愤然而起突破万难飞上高空。

说到“开飞机救济”的戏,音效的代入感很强,恍惚间有种《敦刻尔克》空中戏的错觉。当然,飞机的造型也很讲究,“人”字形的排列方式,与沈光耀一行人所做的空投事物这样有人情味的事儿形成照应,同时,自然的“人”字形鸟群飞过天空,莫名的让战争、饥饿这些负面词汇有了些温暖的气氛。

王敏佳

三、故事中结构爱情本色

而爱情这场可以说很尽兴。

而我最想谈的是王敏佳(章子怡  饰)这个角色,人物塑造最忌的不是“人物不完美”,而是“人物太完美”,以故事为核,以声画为介的电影同样如此。王敏佳一出场,举手投足、眼神婉转都是魅力,但我心里怕编剧把她塑造成一个完美但傻傻的女孩。

正如吉本芭娜娜谈到的,“不懂得真正的快乐,不懂得抉择优劣,只是单纯完成自己的人生,认为幸福就是避免孑然一声的感觉”(出自吉本芭娜娜《厨房》),若是王敏佳也是个这样的角色,估计这场戏就不会那么精彩了。

这个一心帮老师解决婚姻问题的姑娘却因此被挖出“捏造和伟人合照”的事儿,从这件事可看出王敏佳的“不完美”是从内心的不完美——她无法接受和伟人合照的不是自己,年复一年为捏造谎言付出代价。

最绝妙的也是这点“不完美”,内在的精神的不完美,才是驱使行动的根本所在。塑造人物应该从内到外,从心理到行动,又从行动反映心理。

当然,王敏佳也因这一些事儿失去了自己的心仪之人,又因此被批斗,被辱骂和殴打,被逼向重生。一个“不完美”的人,才会被挑刺,才会有重回炉子涅槃的机会,这个角色可以说是非常成功了。

和王敏佳相对的师母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没有丈夫的爱,她次次紧逼,调足了电影紧迫的气氛,摔碗的那场戏硬是演出了千万种心碎,“什么都可以变,但这不可以变”。

“什么都可以变,爱情不可以”一场戏,偏像一个长长的电影,坐在荧幕前的人因此窥探了她的无奈、隐忍、心痛,窥探了她的一生……

参加完批判会的师母以为自己误杀了人,一瘸一拐地跑回去,却与丈夫在巷口相遇,相望良久却两两无语。她心碎地走进院子,步步回头,看见的是往昔二人的耳鬓厮磨,终而选择了跳井了却此生。

两个女人的戏份不算多,却莫名感染观众。这部电影最打动人的,就是剧本对人物细致入微的刻画。从前到后、从内到外,细细考究地不像话,故事在激烈的起伏中处处体现着人物的复杂性,引发对于生命和爱情的思考。关键是丝毫没有矫情和炫耀的成分在里面,每一场戏,似乎都能嗅到真情实感。真的让人太惊喜了!

张果果

四、最好找回纯真谈个人

谈个人就要说回“也许还不确定要什么,但知道自己不要什么”的张果果(我非常喜欢的张震男神饰演)。

现代戏更多的是内心戏,虽有商业、都市的背景和“救治四胞胎”以及“商场智斗”的戏份,但重要的还是人物内心。

与沈光耀那个时代的“听雨”、画画、黄土、自然相对的,除了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显示出的喧嚣,果果丢掉加了肥肉的饺子馅儿,与上司的斗智斗勇都显得极其浮躁。这是现代人的常态。

对世事缺乏耐性,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导演无意间,把环境和人的内心都做了一次对比。

果果随父母扫墓,忽然间悟出很多,决定做好了,人生忽然透彻了。而到这时,电影已经环环串好了。一种单纯的情感贯穿了整个电影,对观众来说,这场电影看得舒服并且修心。

另外还想说的个人是电影结束后,随着滚动字幕一起出现的那些人名:梅贻琦、梁思成、林徽因、徐志摩、钱钟书、朱自清……剧组从浩如烟海的历史资料里挖掘信息,显示的不是单纯的“清华精神”,更多的是民族精神底子里的一团和气和自信。

这样用心,似乎就能让人感受到这是一部精密细致、用心制作的电影。“走到一个极致,非常的踏实,非常低,低到泥土里。”结尾那段段“七分钟读懂中国风骨”的彩蛋,让人看到一种极致的自然的认真,那些伟人的故事,这个电影都给人一种“从谦卑中生长出的温暖和担待”的美好感受。


后文:

很久之前给自己生命定下了一个标准,看《不成问题的问题》算一件,去色达常住算一件。去镇远住一阵子(还没实现)算一件,去小众旧书店买书算一件,都是些诸如此类毫无用处在他人眼中不那么重要的事儿。在我这儿却很计较,仿佛我的生命就是为这些而来的,必须要完成这件事才算没白活一样。(不知道几年后再看这些文字会不会因为自己的执念笑出声。)

看完了《无问西东》像是完成了件人生大事。

等大屏幕缓缓打出最后几个字,字幕滚动到最后,我们才起身出电影院。寒冷的冬夜里,看得太感动,但人多没好意思哭。


大若木木:

不可爱少女。

偶尔矫情,偶尔写故事,偶尔拍照片。

2018.01.13于南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